旗下微信矩阵:
SSI ļʱ

【投资界学堂】2012年风险投资趋势分析

另外,随着初创企业的经营和融资方式发生根本改变,十年里风险投资的衰退为我们提出了严肃的问题,那就是风险投资是否还能东山再起。
2011-12-23 08:56 · 投资界     
   

  风险投资业在2011年完成了几笔令人瞩目的退出交易,但这并不足以说明市场已现繁荣景象,或者说明2012年创业投资将会走出低谷。明年,初创型企业募集风险资本的前景依然令人堪忧。

  总体来看,风险投资产业为LP提供的回报率可能于2011年底达到十年来的最低水平。另外,随着初创企业的经营和融资方式发生根本改变,十年里风险投资的衰退为我们提出了严肃的问题,那就是风险投资是否还能东山再起。

  纵观风险投资历史,2000年风险投资总额达到历史最高水平,而2011年全年的投资额仅为这一水平的四分之一。根据美国风险投资协会(National Venture Capital Association)公布的数据显示,风险投资自1995年(网景公司上市)每年以68%的速度增长,2000年达到1000亿美元。

  另外,如果扣除所有管理费用和支出,那么风险投资机构为有限合伙人提供的投资收益率则低得令人难以置信。

  从2001年6月至2011年6月,风险投资机构在这十年间为投资者提供的投资回报率仅为1.3%。与道琼斯工业指数(4.2%)、纳斯达克指数(2.5%)、史坦普500股价指数(2.7%)的投资回报率相比,风险投资这样的历史业绩令其难再吸引新投资。

  此外,风险投资基金占用客户资金周期较长,但是通过回顾第十年(2010年6月至2011年6月)风险投资基金的收益,你还会发现2010年6月到2011年3月期间,有限合伙人所获得的投资回报率在每季度结算时都为负值。

  2011年七家有风险投资支持的知名上市公司成为当年一大亮点,12月9日七家企业的回报率平均达到2%,而这一趋势也将持续到2012年。然而,这一小幅增长的背后也存在巨大差距,LinkedIn表现不俗,上市后股价大涨60%,而Demand Media公司表现疲弱,开盘跌幅达54%。

  如果你恰巧在一家初创公司工作,而这家公司所在行业刚刚为风险投资机构提供巨额回报,那么错过之前巨额回报的风险投资机构会在2012年急于注资你所在的公司。否则,这样的初创企业会很难吸引投资。

  投资界学堂栏目主要编译创业以及投资领域的国外专栏文章,内容涵盖创业准备、企业管理、公司运营、投融资及并购等,受众群体包括创业者和投资人等。

  如果您对该栏目的文章感兴趣,可以通过RSSQQ邮箱订阅我们。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112/2011122328815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