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学堂】60秒内抓住投资者

作为一个人际交往的导师,我发明了一套适用于任何公司或产品的四步骤练习法。对于这四个问题中的每个问题,你的回答不能超过两句话。
2011-12-22 08:35 · 投资界     
   

  我于近期受邀在法国巴黎欧洲互联网峰会LeWeb发表讲话,会上汇聚了众多创业者,他们努力游说那些寻找着下一个商机的风险投资家们。每个创业者都迫切吸引投资家注意,然而最终能脱颖而出的往往是发言不超过1分钟,但观点却颇具说服力的创业者。

  不幸的是,许多创业者并没有充分思考他们的企业特点,也没有想过将给听众留下什么印象。我能很自信地这样说,是因自己在许多会议和商务活动中深有体会。在最后一场商务活动中,我曾询问某人是做什么的。他答道“这个问题问得好”,然而5分钟过去了,他仍在努力描述着他的新公司。而我,正想着怎样以礼貌的方式结束这场对话。

  作为一个人际交往的导师,我发明了一套适用于任何公司或产品的四步骤练习法。对于这四个问题中的每个问题,你的回答不能超过两句话。

  1、你的企业是做什么?

  2、你的企业解决了什么问题?

  3、你的产品或服务有何与众不同之处?

  4、值得我关注的理由?

  为了使回答简短,你得想出一个不超过60秒钟的简明介绍。

  我们以一个以家政特许经营的创业故事为例。根据那四个问题,这家公司的介绍大概是这个样子:

  “我们是一家五星级保洁公司,为你提供环保型家政服务以及最无微不至的贴心关怀[你的企业是做什么]。一般的家政保洁服务,你需要提前在家做好准备工作,还要监督清洁人员工作以防他们偷窃和偷懒。但我们不需要顾客事先准备,可以为顾客节省很多时间,而且我们是有合约保障,所以你尽可高枕无忧 [你的企业解决了什么问题]。并且,每次我们都会派不少于3个人的团队一同前往,以便更快完成任务[产品或服务有何与众不同之处]。你想象下,工作一天回到家中,脏衣服已经洗干净了,新床单也铺好了,家里还能闻到阵阵沁人心脾的花香。正是这种特别的贴心服务让我们脱颖而出[值得我关注的理由]。

  你的第一句话应该是”微博体标题“。你得用不超过140个字来描述你的产品或服务,简明扼要就像一条微博。在上面的例子中,五星级保洁公司宣传自己提供”环保型家政服务以及最无微不至的贴心关怀。“但是很多小企业的老板们从不注意以简明扼要、引人注目的、别出心裁且让人过目不忘的方式介绍产品。微博练习是很有帮助的。如果你还不能用一句话描述你的产品,那么请从头开始吧。

  如果你能在60秒内讲完自己的创业故事,且还有富裕时间,那么请准备一个案例或者故事来描述你的产品或服务,这样让人理解起来就更加生动形象。你会注意到在前面的保洁服务的例子中,我们列举的铺床单服务,便体现了其无微不至的贴心服务。

  不要因为吸引不了听众而灰心。若能在刚开始60秒内抓住你的听众,那么他们想听到的将会更多。

  投资界学堂栏目主要编译创业以及投资领域的国外专栏文章,内容涵盖创业准备、企业管理、公司运营、投融资及并购等,受众群体包括创业者和投资人等。

  如果您对该栏目的文章感兴趣,可以通过RSSQQ邮箱订阅我们。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112/2011122128760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