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浩然资本创始人艾茗森:IPO不是融资*出路

以浩然资本为例,私募基金在选择投资对象时,往往也会考量其企业社会责任,但艾茗森说,最关键的衡量标准无疑是收益率。“只有保证*的收益率,才能成为足够可信的私募基金,”艾茗森说,“现在只能说,我们依然在路上。”
2011-12-12 11:23 · 新浪财经     
   

  中国的中小企业需要清楚自身特点,上市并不一定是每个企业的目标,浩然资本创始人艾茗森(Simon Eckersley)说,“中国不缺有想法的企业家,但中小企业发展中的壁垒之一是资金短缺。”

  企业的资金短缺和市场的日益开放催生了私募基金行业在中国的发展,艾茗森也是看重了中国市场中私募基金的潜力,在2005年合伙创立了浩然资本。但回头评价自己的创业选择,作为曾在金融和资本运营领域工作过二十余年的“老手”,他坦然自己当时对中国市场的了解其实并不如预想得那么顺利——“开始的时候很难,募集资金非常困难,大部分专业投资公司都不敢冒险将资本投入刚成立的基金,”艾茗森说。

  其实,中国出现私募基金比浩然资本创立要早得多,可追溯至上世纪90年代的风险投资热潮。尽管走过二十余年,中国私募基金行业仍很年轻,且可能将会走和西方国家类似的发展轨迹,艾茗森预测,“如果说有什么不同的话,就是有限合伙人在中国还处于较薄弱的位置,取而代之的是政府更强力的监管角色。但政府力量强势,民间资本力量弱势,未来需要改变,因为成熟的有限合伙人才会促使更专业的私募基金出现。”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9日数据,11月的PMI(采购经理指数)跌至近三年的*值——49%,环比下跌1.4%,这是自2009年3月以来,PMI指数首次跌至50%以下。相应地,反映中小企业的汇丰PMI指数为48%,中小企业的不确定风险增加,也反映了其面临的困境。

  艾茗森认为,中国中小企业从银行融资困难将阻碍其发展,而私募基金则提供了新的融资手段。“我们作为一个私募股权投资者可以填补这么一个空白,提供这些资本,”艾茗森说,私募基金对所投资的企业,不仅要提供资金,还需要从公司管理、人力分配等方面给其提供建议,帮其走出发展困境。

  以浩然资本为例,私募基金在选择投资对象时,往往也会考量其企业社会责任,但艾茗森说,最关键的衡量标准无疑是收益率。“只有保证*的收益率,才能成为足够可信的私募基金,”艾茗森说,“现在只能说,我们依然在路上。”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