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九鼎吴刚四观点论PE业现状 行业竞争并不激烈

值得注意的是,吴刚公开发表演讲的次数并不多,而在此次演讲中,吴刚犀利地提出了其对股权投资行业现状和未来的数个看法,而在目前股权投资行业现状方面,吴刚提出了四个立场鲜明的观点。
2011-12-08 09:00 · 经济观察报     
   

  12月7日,在清科集团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权募股投资年度论坛”上,本土知名PE机构九鼎投资合伙人吴刚发表了主题演讲。值得注意的是,吴刚公开发表演讲的次数并不多,而在此次演讲中,吴刚犀利地提出了其对股权投资行业现状和未来的数个看法,而在目前股权投资行业现状方面,吴刚提出了四个立场鲜明的观点。

  *,吴刚称,尽管目前股权投资机构已经有3千家,但其认为“3千家太少,而不是太多”。“中国有上千万的企业,如果我们股权投资公司每一家要盯多少个才能把这一千万企业盯来,就是每一个股权投资要盯3千家企业,我们明显盯不下来。再就是九鼎投资盯了 很多公司,上半年调查了1千家企业,我们的股权投资机构不是太多,而是太少。我觉得如果中国股权投资机构有两万家的时候,我觉得我们就能把企业盯的比较深比较细,我们的股权投资市场那个时候才是真正比较发达的。”

  第二,吴刚并不认为股权投资行业发展太快。“我们这个行业发展太快,这个我不太赞同。”吴刚称,一年就2千亿人民币,换成美元是2、3百亿美元,就是相当于美国几个大的PE机构(的投资额)。全中国折腾来折腾去,就整了200亿美元,2千亿相对于中国庞大的市场还是太小。我们有30万亿可以动用管理的资金,其实潜在也应该有70万亿,空间还太大,我们的发展速度不是太快,还是太慢。”

  第三,吴刚也表示不赞同中国股权投资行业竞争现在太激烈的观点。“我经常去看投的企业,他们赚钱是真正非常不容易,消费品企业还是常规的金融企业,还是一般的制造企业,都是赚钱非常非常辛苦。我觉得相对我们这个行业而言,我们比他们赚钱太轻松了,这就意味着我们这个行业竞争不够激烈,真正的激烈是只有大家精细化的考量才能赚到比较多的钱。从这个角度判断,中国今天股权投资行业是太不激烈,我觉得未来这一定会更加激烈,才能真正意义上促进我们这个行业的发展,没有这种激烈的产业竞争,一个行业和一个企业是不可能得到真正的成长。”

  吴刚的第四个观点是,制约中国股权投资发展的人才瓶颈是不存在的。“我觉得中国股权投资行业人才非常多,人才储备也是非常多,能够胜任这个行业的人才也是非常多,这为我们这个行业的发展提供了人才基础,只要股权投资行业,这些投资经理,我们做这些投资的专家队伍,比他们强,强那么一点点就可以了,就可以成为他的老师,如果强很多就*了,不能指望比他们强太多。所以我认为这是我讲的第四个要点。”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