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日报】阎焱强调创业激情 沈南鹏冬天坚持投资

阎焱认为创业是一种生活方式,创业者面对的是频繁加班、找投资、与人周旋,对此创业者应该有清醒的认识,并保持踏实的心态。
2011-12-02 08:22 · 投资界     
   

赛富阎焱:创业是种生活方式 最重要是坚持

  赛富阎焱:创业是种生活方式 最重要是坚持

  在“2011创业邦年会”上,赛富亚洲投资基金首席合伙人阎焱表示,创业是一种生活方式,创业者的成功重在坚持。对于未来较有前景的行业,阎焱列举了健康医疗和环保

  阎焱认为创业是一种生活方式,创业者面对的是频繁加班、找投资、与人周旋,对此创业者应该有清醒的认识,并保持踏实的心态。“你并不是在做特别高尚的事,你也不是在做一件特别愤世嫉俗的事,你是在做对生活方式的选择,”阎焱坦率的说。

  阎焱认为,创业过程中激情很重要,但最重要的是坚持。同时,他建议创业者要考虑创业风险,即商业模式的可扩充性。

  阎焱认为,中国并不缺创业者和资本,创业中很难的一关是政府批文。“我想中国未来最有希望的行业一定是吸食资本比较少,而且政府管理成本比较低的地方,目前来看互联网仍然具有这样的优势,”他表示。

熊晓鸽:创业首先设目标 撬动地球先找“支点”

  熊晓鸽:创业首先设目标 撬动地球先找“支点”

  在今日举办的“2011创业邦年会”上,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表示,很多创业者勇气和能力可嘉,但在创业之前要找到自己的创业目标。

  熊晓鸽表示,创业者在创业伊始首先应该设立目标。他坦言自己看到过非常多有激情、有干劲、有技能的创业者,他们都相信自己“能撬动一个地球”,但要想得到资金,需要告诉风投的“支点”在哪里。

  熊晓鸽认为移动互联网将成为近一段时间的技术驱动,这一技术不仅是上一代互联网技术的延伸,也是一个颠覆性的改变,将从模式和内容的产生、原创编辑等方面产生巨大变化。中国是最大的移动互联网市场,创业者将在未来十年中大有作为。

红杉沈南鹏:“冬天”中坚持投资 助力实现早期创业梦想

  红杉沈南鹏:“冬天”中坚持投资 助力实现早期创业梦想

  在2011环球企业家高峰论坛上,红杉资本创始合伙人沈南鹏谈及2011年VC/PE的资金流向,指出主要有四个主要的行业,TMT及互联网无线科技行业、消费与产品服务业、医疗行业、新能源领域。沈南鹏指出,过去30年中,民营企业中市值最大的公司中应该有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但它们成长所需要的资本,相对比别的民营企业少。“也就是说资本的效率最高,杠杆作用最明显。所以资本更可能投资这些行业。”沈南鹏称。

  沈南鹏谈及对VC/PE的体会,他认为,在经济周期当中,资本可以扮演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GP管理的基金是一个7-10年的投资周期,作为投资人,必须用比较长远的观点来看问题。

  沈南鹏解释,过去的几个月中,中外资本市场整体状况极具挑战,但他认为VC/PE仍然愿意向企业提供资金,是因为他们相信,长期看行业里的领军企业还是会走出来,在冬天里面如果能够成长、壮大的话,他们会成为更加优秀的企业,从中长期看资本能够得到相应的回报。“我们愿意承担一些冬天里面的投资环境,做出一些比较艰难的判断。如果有这么一股重要的中长期的资本,对产业的发展、对成功的企业的进一步壮大会起到良好的作用。”沈南鹏称。

  靳海涛:中国IPO门槛过高 弱化创投早期投资热情

  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靳海涛在第九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上表示,目前,国内资本市场IPO高门槛延迟企业IPO时间,弱化创投机构投资早期项目的热情。

  靳海涛认为,无论是创业板还是中小板上市的企业,在上市之前都经历了一个长期的发展历程。但无论是主板还是创业板,对企业IPO的标准都设置了较高的标准,设置了较高的门槛。境内的资本市场的这种高门槛延迟了企业的IPO时间,从而使投资者面临更大的风险,减缓的创业投资机构退出的时间,弱化了创业投资机构,尤其是基金制的这样一个创投机构投资早期项目的热情。

  薛蛮子:投资把创业当人生最大兴趣的企业家

  在“2011环球企业家高峰论坛”上,天使投资人薛蛮子称,俞永福等创业者会成功,是因为创业是他最大的人生的兴趣,所有的波折他能容忍。“不是求一个短期的IPO,也不是短期捞一点钱就走。青年人具有一个伟大的梦想,需要有实事求是的商业计划还有团队。”薛蛮子称。

  薛蛮子表示,能找到这样的人是非常令人兴奋的。“我帮人实现梦想。”他说。薛蛮子举例近日投资了一个21岁的创业者,到目前为止获得39项国际和国内重要发明奖。


  雷军:社会要包容失败 “小米手机无创新”让我很尴尬

  在今日举办的“2011创业邦年会”上,金山软件董事长、小米科技董事长、天使投资人雷军表示,创新就是做过别人没做过的事情整个社会除了要鼓励创新,更重要的是要容忍创新所带来的后果,因为绝大部分的创新都是失败的。

  雷军认为整个社会除了要鼓励创新,更重要的是要容忍创新所带来的后果,因为绝大部分的创新都是失败的,社会上如果没有容忍失败的环境存在,创新是很难持续的。而只有容忍失败的大环境存在,我国的社会和工业才能向前推进。他还现身说法,“在这一点上我过去的投资,我老跟他们说我是连续投资者,如果我投资了你,我输一次没关系,你还可以再第二次、第三次,没输一次你就多了一些经验”。

  雷军还以小米手机为例,他认为这款产品上有很多创新,比方通过互联网进行手机的零售,这就是没有太多成功先例的事情;而有很多人质疑小米手机没有创新,这个问题让他尴尬。他还指出创新不是石破天惊、一上来就颠覆,“可是大家有没有想过,就是一点点的变化会产生很大的变化。”

  阚治东:VC是否要全国布局

  受各种条件限制,我们不可能也没充足精力迅速在全国合理布局,目前做法是侧重于二、三线城市,尽可能避开创业投资过热发展的城市;尽可能把业务团队派到离项目资源最近的地方。这样做能避免同业过度竞争,使我们的投资经理可以静下心来认真做好每一个项目,同时可以尽可能降低投资成本,缩短服务半径,提高工作效率。而且,一些政府由于缺乏熟悉资本市场和创业投资专业人才,他们十分欢迎能在当地扎下根来的创业投资机构为其服务,他们愿意给在一些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扎下根的创投公司优惠的政策扶持。

  在国内创业投资机构本土区域化发展上,深圳创新投资公司已是成功典范,现在东方汇富创业投资管理公司则刚刚起步。我们的这种全国布局模式成败尚不可论,但至少已经得到一些地方政府和合作伙伴的一致认可,这也是近期河南、湖北、大连、宁夏、温州等城市投资者寻求与我们合作的原因。就我而言,虽然成为“全国性创投公司”并非易事,但让东方汇富成为“全国性创投公司”的愿望从未停止过。梦想或许有点大,但是对照着一些早已是全球布局的境外同行来说,这个梦想又有一点小。

  王利芬:能成事的人常常有三大本事

  什么人可以从员工升为主管?业绩出色、技术娴熟、有效地与他人合作这三个指标最重要。主管要有什么技能?工作计划、恰当分配工作、激励员工、教练辅导、绩效评估。从主管到总监需要什么技能?选拔人才担任主管,分配管理工作、评估下属、学会超越部门利益而考虑全局,总监如果选用“自已人”刚是误区。

  错误决定出现的原因:第一,没有弄清做出这个决定所产生的后果和较长远的影响。第二,没有获得做这个决定的最关键的信息。第三,做决定前没有考虑到实施方案的可行性,第四,核心领导人带着某种特定的情绪在做决定。第五,做决定的流程和机制天然存在问题。

  事实永远是事实,一个互联网的时代更无法掩盖事实。但是,更多的人是并不象这位网友一样这么认真地查对事实,一定有不少人会根据某些没有求证过的言论就在头脑中得出一些与事实相距太远的结论,这就是为什么事关一个人的名誉时要特别小心,无论出发点多么伟大,也要小心,也要谨慎,更要有事实根据。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112/2011120123436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