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章苏阳:媒体对VC理解有误区 高技术投资低于5%

章苏阳表示,当前媒体对VC“高风险、高回报、高投入和高科技”的解读存在一定误区。而对于创业者的原动力,章苏阳表示,75%的创业者是天生的,另外25%是出于对其他成功创业者的羡慕而开始创业并取得成功。
2011-11-29 16:16 · 投资界  赵娜   
   

  投资界11月29日消息,IDG合伙人章苏阳在“第五届清华大学中国创业者训练营”表示,当前媒体对VC“高风险、高回报、高投入和高科技”的解读存在一定误区。而对于创业者的原动力,章苏阳表示,75%的创业者是天生的,另外25%是出于对其他成功创业者的羡慕而开始创业并取得成功。

  媒体对VC的解读有误区

  媒体经常将VC投资解读为“高风险、高回报、高投入和高科技”,对此,章苏阳认为“这四句话大部分是错的”。章苏阳解释说,在IDG投资的近200家企业中,可以称之为高技术的不过3家左右。从中国实践的情况来看,目前高技术投资并不多,其占总体投资的比例或不超过5%。

  章苏阳认为VC投资是“适应性投入”,而非简单的“高投入”。对此,他举例说,IDG投资携程的金额是43万美元,仅相当于目前的200万美元。对于具体价格的评估,章苏阳概括到:“做一个资金流量表,看你两年或者一年你资金最缺的那个部分,然后再加一个20%、30%的保险数字。”

  对于VC的高回报,章苏阳透露,目前“一半以上的基金是没有赚钱”,因此说这个行业并非是高回报行业。他表示,可以说VC是“高预期回报”——投资的时候认为会赚钱,但最终的结果并不确定。

  对于VC的“高风险”的评价,章苏阳认为,当前投资机构的风险承受能力较十几年前有所降低,早期项目也不如当时那么容易拿到投资,究其原因,一方面是早期企业的成活率低,另一方面是基金投资周期较短。

  投资人眼里的好公司

  什么样的公司是投资人眼中的好公司?章苏阳认为,第一是创业者的契约精神和商业道德,第二是“做大公司”的理想和斗志,第三是身体和心理健康。章苏阳强调,IDG主要投资于机构,而非一个独立个人或一个简单的创业点子。“作为一个公司来讲,公司本身有一个相互在一起协同工作的概念,不是你一个人,而是你有几个人。”同时,章苏阳表示,创业者应该是一个有责任心的人,这包括对客户负责、对股东负责、对员工负责和对社会负责。

  章苏阳认为,创业公司应力争成为学习型企业,并将这一势头持续下去。章苏阳认为,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是人的竞争,而人与人之间的竞争是学习能力的竞争。“人跟人的竞争是人学习能力的竞争,不要怕你开始不如他,只要你有足够强的学习能力一定能够超过他,”章苏阳表示。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赵娜,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111/2011112923422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