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赛伯乐投资朱敏:中国缺少创业精神和共享文化

他认为,硅谷之所以成为硅谷,更重要的不在于斯坦福大学的人才储备和活跃的天使、风险投资,而是创业精神和共享文化。
2011-11-21 09:09 · 动点科技     
   

  朱敏赛伯乐投资创始人、董事长。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在硅谷创业,1996年创办了WebEx公司(美国网讯),2000年在纳斯达克上市,2007年被思科以32亿美元溢价收购。2005年回国,创办赛伯乐

  作为美国和中国科技圈的大佬,朱敏今天在2011全球创业周中国站的主题演讲中分享了中美创业环境的差异。

  他认为,硅谷之所以成为硅谷,更重要的不在于斯坦福大学的人才储备和活跃的天使、风险投资,而是创业精神和共享文化。

  “在硅谷,对一个人的评价和认可是基于你有没有创业。如果你在一个大企业做高管,那会被人看不起;如果是在创业,就会得到钦佩;而如果创业成功,不管你长的有多丑,英语讲多烂,都会受人尊敬,”朱敏说。

  在共享文化上,朱敏认为,一个企业要做大,要把优秀的人才吸引进来,必须要学会共享,利益分配要均衡。“而在国内,如果一个公司有3个创始人,很容易就会变成3个公司,有3个老大。”

  另外,对于创业者创业方向的选择,朱敏认为,除了要看市场空间,还要考虑自己是否能在这一市场中建立起竞争壁垒,如果不能,细分垂直市场可能是更好的选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动点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