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深创投总裁李万寿:计划未来十年内实现国际化

李万寿表示,未来深创投将继续思考将基金作为公司全球化的载体,并探索如何形成强有力的本土化生根能力,希望在十年时间内可以在国际上有一席之地。
2011-11-18 13:41 · 和讯网     
   

  2011年11月18日,后金融危机时期中国创业投资发展高峰论坛在深圳召开,会议聚焦推动科技与金融结合,并对产业政策引导和支持体系等六个专题进行深入研讨。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总裁李万寿在进行主题演讲时表示,深创投在13年的发展历程中,一直在探索与国际惯例对接的同时走出中国特色,目前已在全国形成43支政府引导资金,进行了政府资源、商业化资源和社会资源的良好结合,并按照创投模式进行运营。李万寿表示,未来深创投将继续思考将基金作为公司全球化的载体,并探索如何形成强有力的本土化生根能力,希望在十年时间内可以在国际上有一席之地。

  以下是文字实录:

  李万寿:我的题目是按照王守仁秘书长的要求加了点调整,重点体现怎么与国际惯例对接。整个深圳创投差不多13年的历程,怎么走出中国的特色,我们还在不断的探索。这分几个部分:

  *,我们一直在探索如何正确、深刻的理解LP和GP的关系。实际上LP和GP的关系并不是国际惯例,我们看经商的文化和企业的关系,这原来是中国本土的东西。按照中国本土的东西,我们在全国建立起四十几支引导资金,是按照崭新基金模式进行布局。

  第二,如何根据中国本土的实际需求进行制度化的创新,有这么几个方面的创新,有些创新是我们(谭总)在时开了头,有些在细节和环节中不断的进行深化。我们在立项、调查、专家论证等,不仅仅是财务部制度调查、法律制度调查,我们在认证方面有专业的机构专业的认证,还有内部专业委员会的审查等。通过各种方式使得我们阳光决策和专员化能够很好的结合起来。

  在资金募集方面我们从2005年开始探索怎么发觉政府的需求,怎么把政府有效非商业化的资源通过专业化运作的方式来构建一个投资平台,我们在长达两年的时间里进行探索,先从武汉开始,最后生根落地从苏州开始,现在我们在全国形成了43支政府引导资金,充分把政府的资源和商业化的资源,以及社会的资源进行了很好的结合。并且按照创业投资的模式进行营运。另外我们形成了专业化的增值服务网络,在全国红色地方是我们资金覆盖的地方,绿色是我们今后要覆盖的地方,黄色是我们今后不会覆盖的地方。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提出多点呼应的格局。

  第三,我们在加强团队建设方面,一方面寻求物色海归背景的团队,加强我们的专业化团队,寻求经济当地本土化。在投资理念方面,我们所有的诚信、理念以及思路基本上和科技投资管理公司接轨了在激励机制方面,我们在12年以前实行了国际惯例激励机制对半接轨的制度,保证深创投在12年的时间里保证了制度上的一定灵活性,到现在我们另一半也在试图进行对接。另外我们对员工也实行了很有力度的激励机制,在精神上有所安慰,在物质上有所照顾。同时在职业安排上面,由于我们在全国40几个地方快速的发展,给我们投资经理,尤其是老一辈的投资经理留有职业发展空间。投资团队的组成、专业小组的分工,净资调查的安排,内部的审查都要有适当的创新。

  还有学习国际的经验,我们始终和自己有一个效果,我们要永远的和国际上大品牌的投资机构和专业的投资机构共同交流经验,共同进行增值服务,共同分享风险。其目的向他们学习,在我们学习国外经验的基础之上,使我们不断的进步。

  第四,我们一直非常注重利用国际经验,在增值服务方面都积极的向外看,向全球看,而不仅仅局限在中国本土。我想资金募集形式方面我们很早就探索了,2002年探索了中外合资的基金,而且是平移资金,这些资金都得到了回报,以这个平台向国外学习。在2002年前我们就在探索海外平台的利用,我们合法的平台经过批准成立了投资公司,尤其在海外上市的数量大幅度的增加。现在我们已经有35个项目分别成功登录到国际上12个资本市场。韩国、华南板块是我们*个打进去的。

  另外在服务的国际化方面,我们试图了解国际投资机构的一些做法,我们也在寻求国外投资机构合作的增值服务,通过内外结合,帮助投资公司,投资企业不仅在国内得到有效的增值服务,也希望在境外能够拓展国外的一些市场资源和其他一些资源,帮助他们向海外的兼并收购发展提供切实、具体的服务。

  第五,我们在这么长的时间里,特别是从2006年以来我们在探索政府引导基金向全国进行拓展,我们整个管理基金规模,政府引导基金的板块接近100亿,我们深创投通过若干年的增值差不多是200亿的规模。在拓展对外管理的100亿里面我们一直在体会如何照顾各个区LP的利益关键点,这是我们成长的关键。实际上中国到处都是钱,如果把这些钱充分利用起来,也有很多模式建立一个大的基金,而我们走的模式是在国际上建立一个小的基金,在小的基础上再发展起来。另外如何利用政府的基金,政府在想什么,政府需要什么,政府需要我们做什么,我们在这个基础上也找到了政府的切入点。

  最后是深创投的投资的前途与未来,我们有几个方面的思考也在探索。

  *,把基金作为我们全球化的载体,在这个基础之上打造和巩固我们全国的网络。

  第二,思考的是怎么在这个基础上面使得我们这个网络在当地良性循环,从一个小的基金长到当地比较大的基金,现在很多地方也在进行探索和试水,过去的规模都是1、2亿,现在在很多地方也要建立规模超过10亿的资金。

  第三,我们正在探索如何形成强有力的本土化的生根能力。一方面我们在向前走,另一方面我们在向后看,两者希望并重,希望在基金的建设方面和团队建设方面做到这一点。如何走出深圳、走出国过,走向国际是我们的目标,我们希望在未来不太长的时间里,至少在十年时间里在国际上有我们的一席之地。在这里也向大家做个汇报,谢谢大家!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和讯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