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日报】创业板成就九鼎投资 移动互联网人才荒

按照钱永忠的说法,现在最缺的是手机开发人才:“新潮一点的公司现在都要做移动互联网,谁会技术谁吃香,大家都抢着要。”
2011-11-18 08:26 · 投资界     
   

【机构聚焦】

【投资界日报】创业板成就九鼎投资 移动互联网人才荒

  很少有一家机构这么惹人争议,但这个资本圈里唯一认可的标准永远只有一个——投资回报。引用九鼎创始合伙人黄晓捷说过的一句话“高盛2007年6月投资海普瑞,价格是18倍PE,这个价格我想今天可能还不一定有人敢投吧?现在大家都去看盈利多少倍,也没有人去提其18倍PE的价格。”既然我们只以成败论英雄,这个不安分的投资神话,目前其IPO退出是一份怎样的答卷呢?

  第一批创业板一共上市28家公司,而其中金亚科技和吉峰农机背后就站着九鼎的身影。作为创业板第一只冲破上市首日高点的股票的吉峰农机更是一度成为创业板第一牛股。曾在上市以后的17个交易日里,累计涨幅达到106.23%,高居创业板之首。也正是它帮九鼎打响了创业板上市第一枪。

  九鼎的回报率只有平均的7成。这也许正是九鼎以高成本投资的结果。在其他PE单个项目获得几十倍回报率的今天,九鼎成绩算不上优异。其现行的模式是否可以持续?如何改进?都需要时间来验证,毕竟,在投资江湖里,回报才是最重要的判断标准。

  4年时间,九鼎从五道口的一间地下室、2名员工起步,加速成长为当前拥有四百多名员工的业内顶尖公司。更重要的是,他们改造了行业生产方式,将PE行业贵族式、随机式、小作坊式的生产方式彻底颠覆,以流水线式“PE工厂”在江湖上异军突起,独成一派,生猛无二。

  整个行业以打造“米其林三星餐厅”为追求目标,九鼎则在全国致力于打造麦当劳连锁店。“野蛮生长”的同时,九鼎堪称业内最受争议的公司,五花八门的质疑扑面而来:靠关系、粗放式、人海战术、激进、高价抢项目、压根不做尽职调查等等。继被称为“魔教”之后,九鼎又被冠上了“PE公敌”的头衔。

  倪正东说:“如果市场都不关注你,说明你无足轻重;如果有几个人提你,说明你是个人物;如果所有人都提你,说明你在市场上有很大影响,让大家都觉得痛。”

  这几年PE市场如火如荼,九鼎狂飙突进,一路扩张。“原来有一定基础的公司基本不愿意冒‘归零’的风险,也就享受不到扩张的收益。对更多的人来说,他们想冒险,却不具备这个能力。”一位国际顶尖投行的人士评价,“不管如何,九鼎这种打法只能是精力特别旺盛、才干极其卓越的人干的。”

  2010年底黄晓捷在媒体沟通会上的一段话可以拿来作为注解:

  “我们对中国的未来是看好的。我们肯定不希望过了二三十年,我们跑到美国,看着中国发展得那么好,想着我们本来可以为中国做一件伟大的事情,但是我们没做。第一我们有信心,第二就算这种可能性只有1%,我们都要去做。”

  “人生快意恩仇,否则干嘛过这辈子。”

  【行业趋势】

【投资界日报】创业板成就九鼎投资 移动互联网人才荒

  半年时间里,我们见了不下50家杭州移动互联网公司。话题榜上,“缺人”永远保持第一

  “办公室的电话真是一分钟也停不下来的。”快鱼公司,主要做云办公平台,CEO钱永忠说,客户多成了甜蜜的负担:“只要服务器一有点小问题,客户电话就打过来。那段日子,我们常常叫外卖,但是客户的电话一插进来,就全忘了,等到肚子开始‘闹革命’,外卖都下班了。”

  按照钱永忠的说法,现在最缺的是手机开发人才:“新潮一点的公司现在都要做移动互联网,谁会技术谁吃香,大家都抢着要。”

  UI设计师和程序员显得更加急缺,何况产品经理们还将面对PC互联网的SNS、游戏、电商团队们对人力的拼抢。“月薪8-12k(千)”、“月薪7-15k”、“年薪12-30w(万)”这样的数字随处可见。

  抢人之急迫可以由下面的例子看出端倪。一家游戏开发商在威锋网的外包论坛发了个帖子,招iPhone研发工程师,月薪7000-10000元;两天后重新发了一遍,要求完全不变,月薪改成了5000-8000元。他们过于着急,对自己可负担的薪资估计过高,只好又重新修正。

  不过这次最惹眼的准产品经理,是一位和尚。北京海淀区某寺的一位年轻和尚身披袈裟走进了本届移动开发者大会的会场。他在第一天接受采访时说,将要做一款弘扬佛法的移动终端。因为引来太多关注,网易科技第二天遇到他的时候,他只说自己是“过来学习的”。

  当用户打开LBS(地理位置服务),振臂“摇”起微信,可以找到朋友;咖啡馆打开陌陌,可以和陌生人搭讪,相约一起喝个咖啡……如果你还不知道这些好玩的应用,那你确实OUT了,因为移动IM(即时通讯)时代已经来临!如果有WiFi或3G网络,再安装一个客户端,用手机和对方聊天可以用语音,可以现场视频,还可以随时发图片。微信、米聊、iMessage等一大批新型移动IM正在涌现,用这些全新的体验构建移动互联网下新的社交互动模式。

  创新工场创始人兼管理合伙人汪华认为,移动互联网发生了一个重要的的变化趋势——用户群体发生迁移。他还表示现在移动互联网真正能赚钱的创业机会总共有两波:第一波就是手机游戏、手机网游,从用户那边能够直接收费的;第二波就是本地消费类、生活类、商务类的一些手机应用。

  汪华认为,随着终端价格不断的下调,移动互联网发生了一个重要的的变化趋势——用户群体发生迁移,“过去是用户是男性、IT科技圈、商务认识等核心用户,相对是比较年轻的用户。”而在手机达到800元的价格点时,用户数量将达到爆发点,用户的需求也将在从专业向更普通、更普及的应用转变,“安卓和互联网真正向主流扩展。”

  天使投资人、中陛资本合伙人、移动世纪会秘书长丁辰灵认为,现在移动互联网开发者遇到的不盈利是一个阶段性问题,而作为投资人最看重的是否有挣钱的趋势以及能否培养一个高效的团队。

  针对移动互联网开发者遇到的不盈利问题,丁辰灵分析,这是一个阶段性问题,“做Web2.0的当时都挣不到钱,后来游戏挣到的钱,又过了一段时间电子商务都挣到了钱”,而现在的手机支付尚不能解决该问题。

  经纬创投合伙人万浩基表示,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创业最重要的是能够够在细分市场里找到切入点。他还认为,在电子商务领域,交易行为从本质上总共分为三类:“买卖货”、“买卖信息”、“买卖人头”。

  【大佬语录

【投资界日报】创业板成就九鼎投资 移动互联网人才荒

  李开复:高薪工作不见得学习最多

  毕业生择业应多方面考虑:1)这份工作是否你有兴趣和天赋?2)你是否认可并尊敬企业文化?3)你是否尊敬领导,并认为可以从他身上学到很多?4)公司是否提供培训,学的是否你最想要需要的?(比如说:到大公司学习创业不如进创业公司),5)你的工作是否公司里面的核心业务? 6)待遇、公司品牌等。

  3、很多毕业生择业只看薪水高低,和同学攀比,受父母压力。但是,最“热门”的选择不一定能够适合你。最“高薪”的工作不见得学习最多。如果乔布斯“从众”, 也许会成为惠普的销售员。如果比尔盖茨“听父母的”,也许会成为一个律师。扎克伯格如果“向钱看”,也许会成为谷歌工程师。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111/2011111723365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