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长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张九辉:遵守资本市场规则

由资本市场杂志社主办的“资本市场圆桌对话”2011冬季主题会,于2011年11月12日在资本市场杂志社经纬堂举办,本次圆桌对话主题为“上市公司危机中如何重拾投资者信任”。
2011-11-12 10:47 · 投资界     
   

长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张九辉:遵守资本市场规则

  由资本市场杂志社主办的“资本市场圆桌对话”2011冬季主题会,于2011年11月12日在资本市场杂志社经纬堂举办,本次圆桌对话主题为“上市公司危机中如何重拾投资者信任”。上图为长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张九辉。

  以下为现场实录:

  今天作为我们中介机构或投资者角度来讲,我们也是一个投资人,中国资本市场不能和西方的资本市场去比,举个例子,我也不理解,创业板号称准备了十年,从1999年到最后推出准备了十年,居然没有大家都很关心的退市,这不可理解,为什么经过十年的讨论最后还是推出来,目的就是赵主任讲的中国特色,中国的实际情况,大家还是有游戏规则,在游戏规则下参与市场,而不要过多地怪政府,怪监管部门,怪上市公司,我认为这首先作为投资者应该去看的。

  刚才两位也谈到了危机公关,现在是个什么时代?是个网络时代,是个互联网时代,我想到今年是“冬天不冷,股票不热”,但有一个热的东西是什么?微博。微博很热,刚才这位女士也讲到微博,郭美美把红会炒成危机了。所以现在这个时代和过去都不一样了,因为有了这样一种互联网公寓,对于监管者和上市公司,作为投资者都是一个非常非常新的问题。媒体实际是社会舆论的“放大器”,原来我们说欧美金融危机,它的股价波动非常厉害,主要是杠杆引起的,中国的股票波动不管怎么样是非常小的,很难见到一个股票有比较大的跌幅,因为有涨跌停板的限制,是因为我们没有杠杆或杠杆非常小,所以金融市场整体还是有效的,在资源配置、融资、投资方面。

  大家可能想的多的是对投资者的回报还是欠缺所以提出了回报的问题。我从网络时代的危机公关和上市公司管理三个角度看待这个问题,媒体,大家都要重视它;上市公司;投资人。刚才我们讲到媒体是社会舆论的放大器,有人说美国是地球的脉搏,它是随时随地,过去的监管要看到第二天的报纸才看到监管政策,黄总来开会的话,每天三次都要上网搜索一下我们神华是不是有关于上市公司的信息。这对上市公司、监管部门都提出了新的要求。

  媒体在所谓的事件中起的作用目的是不一样的,很多媒体是有良知的媒体,但也有一些小报或者比较开放的网站,他们更多的是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待这个事情,把这个事情通过媒体无限放大。今年6月份发生了一个事情,美国有家公司叫浑水公司,这家公司猎杀中国概念股,这家公司很有意思,美国公司和中国公司不太一样,他对五家公司提出了卖空的报告,佳汉林业(音)公司在八天时间损失上千亿,股价下跌了70%、80%,公司在这里面实际是有利益的,媒体在里面有没有利益?我觉得是有。现在的网络时代,有媒体找到上市公司,说给我多少钱我就不给你登了,所以有些公司确实心里比较有鬼,包括国家的一些公司不怕媒体发这些消息,他身正不怕影子斜,但却是有些公司有种种的缺陷,才会出现浑水公司抓住这些去做空你。

  网上天天有这些消息,有些记者很有意思,从股吧里谁写了一个东西粘出来,有些股吧我从来不去看,比如东方财富网上的股吧,记者摘出去放到网上,马上通过网络传播速度和微博,非常非常快,有些记者还添油加醋去合乎编,去制造。互联网时代,这样对上市公司是特别大的考验。但非常讲诚信的公司不存在这样的问题,但有些公司存在这些缺陷和问题,所以对上市构思来讲,你出了事情第一件要做的就是“阳光原则”,把事情说清楚,第一时间该道歉就道歉,第二与机构投资者沟通是最重要的,因为机构投资者是你主要的股价支持者。

  从投资者的角度怎么看呢?从我们和客户接触的角度,很多时候说上市公司出了什么坏消息,有的时候出了突发的事件,没有预期的事件,刚才这位女士讲的大元这件事儿,其实明白人看出来是怎么回事,但有时候是突发事件,从投资者角度来讲,为了保护他投资的安全角度肯定先是用脚投票卖出这个股票,因为这对投资人是理性的选择,没有办法的事情。

  举个例子,如果一个50层的楼着火了,说有火情,大家想的事情都是第一时间从楼梯跑下来。但你想几千们都在50层里都走这个楼梯就会出现踩踏事件,所以每个人的决策是理性的,但结果是非理性的,络绎股票市场所谓的暴涨暴跌到追涨杀跌的情况都是因为“羊群效应”造成的,不能说投资者是非理性的,但结果是非理性的。中国市场有它自己的特色,投资人对于上市公司的了解和我们对一个事件的理解是一样的,这个公司在它出现一些危机的时候肯定是先要回避,等这个事情比较冷淡了或者大家了解清楚了再重新注视和衡量这个公司的价值,所以中国市场的效率是非常高的,这里我也想到,萨总讲到的银行股,其实无论从各方面角度讲,银行都是最有价值的,保险公司、基金都去买它的股,机构投资者也会买。这里有个弊病,价值投资者不参与银行股有两点,一是长期投资者的缺失,中国没有长期投资者,二是机构投资者的同化,从机构到保险,到基金实际上他们都是机构投资者,他们的目标都是一样的,他们都是要获利,没有像美国养老基金长期获利的,只买不卖的,这次证监会提出中国要做401K中国养老保险制度,负责有这个制度出来,那我觉得银行股是第一选择。

  大家为什么喜欢炒ST呢?因为中国这个市场进入博弈时代,投资者很聪明,银行股每年有5%的股息收益率,对机构投资者来讲是不错的,但整体市场收益率可能就低了,因为ST有一夜暴富的机会,而且ST股有底线,它不退市,所以5元以下就买ST股,一出坏消息又有这样的机会,因为后面等着它的就是重组,“乌鸡变凤凰”,所以在博弈时代,中国的投资者太聪明了,太注重短线了,不像港股、美国市场它还是有波动的,我们这个市场变成了刚才我说的缺乏长期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的同质化,如果要涨就单边上涨,如果要跌就是单边下跌。所以真正能够穿越牛熊的只有消费的股票而不是银行。消费类的就是茅台、中药和服装,这些但消费股。这些大消费股在高位会不跌的,而且它有很高的估值。

  这个市场你想给它达到大家期待的美国市场那样的效率应该说是不现实的。美国也有很多很多问题,但在中国市场,作为上市公司、媒体、投资者大家应该首先了解这个规则,遵守这个规则,根据你的风险回报的衡量,去选择投资,所以无论你是作为价值投资还是趋势投资,还是捕捉消息,其实都是市场这样的现象,所以我们不能期待证监会主席换了未来市场就会有大的变化。但经过这样的阶段肯定会有价值投资理念的扭转,最终还是价值投资者获胜,这是可以看到的。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111/2011111223332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