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神华能源股份黄清:处理上市危机最佳方法是退市

由资本市场杂志社主办的“资本市场圆桌对话”2011冬季主题会,于2011年11月12日在资本市场杂志社经纬堂举办,本次圆桌对话主题为“上市公司危机中如何重拾投资者信任”。
2011-11-12 10:40 · 投资界     
   

中国神华能源股份黄清:处理上市危机最佳方法是退市

  由资本市场杂志社主办的“资本市场圆桌对话”2011冬季主题会,于2011年11月12日在资本市场杂志社经纬堂举办,本次圆桌对话主题为“上市公司危机中如何重拾投资者信任”。上图为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黄清。

  以下为演讲实录:

  黄清:我这边发言的题目是大道不能倒,企业使命最重要,因为我对危机的理解和大家的想法不一样,有时候大家把事故当危机,事件也是危机,刚才有人讲媒体事件,产品事故,我认为市场经济最基本的特征是自由竞争,自由竞争的基本规则是优胜劣汰。资本市场是市场经济的重要产物,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作用离不开资本市场。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只有打造优秀的上市公司才能培育理性的资本市场。从这个意义上说,处理上市公司危机的最佳方法是退市,旧的不去,新的不来,新陈代谢才能生生不息。例如,中国创业板市场当务之急是出台退市制度,不要等到创业板公司出现大面积危机时才研究救市措施。正如苹果公司的创始人史蒂文·乔布斯所说:“没人想死,即使想去天堂的人,也希望能活着进去。死亡是每个人的人生终点,没人能够例外,生命就是如此。死亡很可能是生命中最好的一个发明,它将旧的清除以便给新的让路。现在你们还是新生代,但不久的将来你们也将逐渐老去,被送出人生的舞台。”

  对于少数系统重要性上市公司,情况可能复杂一些。这些公司,一旦退市,可能引起资本市场动荡,带来系统性风险,需要进行危机管理。方法如下:

  一、反躬自问,问心无愧。危机出现时,首先辨识危机的来源。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外部危机,设法远离,有时甚至壮士断腕。内部危机,无心之失,手术吃药;有意为之,大义灭亲。

  二、行胜于言,沉默是金。支持社会,特别是媒体监督,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三、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控制事态,防止恶化,不是敷衍塞责。

  四、经营业绩,社会责任。推进企业可持续发展,模范履行社会责任,追求经济、社会、环境综合价值最大化,努力做依法经营、诚实守信的表率,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表率,以人为本构建和谐企业的表率,成为国家经济发展的推动力和全社会企业的榜样。因为我们是上市公司,为中国崛起,为民族复兴。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111/2011111223331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