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微软亚太研究院张亚勤:下场站役是移动和PC互相渗透

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张亚勤表示,在终端的第二个战役是移动和PC互相的渗透,下面这几年可以看到这也走向一个融合,会有一个操作系统,然后会支持各种各样的终端。
2011-11-03 10:53 · 投资界     
   

 

微软亚太研究院张亚勤:下场站役是移动和PC互相渗透

 投资界11月3日消息,2011中国移动开发者大会今日在京召开,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张亚勤表示,在终端的第二个战役是移动和PC互相的渗透,下面这几年可以看到这也走向一个融合,会有一个操作系统,然后会支持各种各样的终端,可能是几个不同的系统。他还认为,无论大家做开发也好、做平台也好,还是要花一点时间做技术的创新,没有技术的创新很难发展。

   以下为演讲实录:

  张亚勤:大家好!很高兴看到这么多人。确实,移动互联特别特别的火。上个星期有三四个移动互联的会议每场都爆满。现在IT产业正处在变革产业,从PC走向移动,从桌面互联走向移动互联,这个并不是说PC就消失了,其实恰恰相反,PC的功能和定义在不断的延伸,它变成手机,变成电视,变成汽车,可以说任何有电的地方都有计算,有计算的地方都有智能,有智能的地方都可以上网,可以说人人相连,人和物相连,物和物相连,讲互联网,也讲物联网。的确移动互联网产业相连三个优势,一个是PC产业巨大的计算功能,二是互联网强大的沟通连通功能,三是无线通讯里面强大的移动功能。移动互联这个产业融合了三个产业的优势,一个是PC产业强大的运算的功能,第二个是互联网强大的沟通功能和联通的功能,第三个是无线通讯里面强大的移动功能。

  谈到产业的趋势,最近MARY MEEDKER写了一份互联网趋势的报告,一般分析师预测未来不是很准确,但是总结过去还是比较精准的。所以他讲到几点,第一点,当然,整个移动互联发展的速度很快,比电视、桌面互联速度都要快很多。第二点,现在智能手机占整个手机的市场份额将近20%,所以发展的空间还很大。第三点是整个技术在走向一个新的时代,从早期到图形界面,现在走向自然用户界面,这个基本上按照PC发展的路径。另外,更重要的是在移动互联时代,我们开发者,包括应用,包括广告,收入增长很快。

  下面我想简单谈一下一些具体的趋势,我声明一下,尽管我在微软 工作,我今天谈这个趋势、谈技术是从一个学者的角度,所以我讲的话更能代表公司正式的立场,所以我讲的话会更中立一些。

  首先,整个移动带宽,包括3G等等很多新的技术,我看到中国移动的黄晓庆院长可能一会儿谈更多网络布局。第二点,移动职能终端不仅仅是一个通讯的产品,其实变成了一个IT的产品,但为什么很多传统的手机厂商遇到了挑战?不仅仅是打电话,其实变成一个计算机了,变成一个PC了。另外,在移动互联里讲的这个操作系统,这是兵家必争之地,现在看起来相对比较清晰,从过去的春秋战国十几个操作系统,渐渐的走向三个阵营,未来大家会看到这三个阵营不断的竞争,以及一些新的布局。另外一点很重要的是自然用户界面,就是位置、传感器,手机和别的东西不一样,它知道你在做什么,知道你是谁,这很危险,但也带来在新的PC固定网络上没有的应用。

  有了手机,我们也有云,其实利用云计算最好的方式是运用移动互联、运用手机,手机可以作为采集、展示的工具,很多的计算、存储、数据挖掘的功能可以在云里面去执行,正因为这样,我们手机成为有各种不同应用的,发微博、社交、购物,是你的钱包,变成一个控制的中心。所以移动互联比桌面互联大N倍,我个人认为N可能会超过10。

  首先,花两分钟讲一下自然用户界面。我们做计算机的,做IT的最高的境界是用户的界面,这么多年的研究希望界面变得越来越人性化、自然、简单、直观,所以说语音众多表情,甚至包括你的思维,都变得越来越重要。最近,在语音方面有许多突破,其实这个研究已经做了很多年了,现在慢慢的走向市场用户来使用。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111/2011110323284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