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内部人士揭秘Groupon:从市场宠儿到众矢之的

据国外媒体报道,近日商业内幕(Business Insider)博客通过采访大量内部人士,揭露了即将首次公开募股(IPO)的团购网站Groupon是如何从市场宠儿变成众矢之的的。
2011-11-03 09:48 · 搜狐网  柯山   
   

  北京时间11月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近日商业内幕(Business Insider)博客通过采访大量内部人士,揭露了即将首次公开募股(IPO)的团购网站Groupon是如何从市场宠儿变成众矢之的的。

  全文概要如下:

  2011年8月,安德鲁•梅森(Andrew Mason)焦虑不安。他的公司Groupon过去两年一直都是华尔街的宠儿,突然间形势就发生了根本逆转。

  梅森留不住公司的首席运营官。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不停地向Groupon发出质询。业内其他公司高管称Groupon是庞氏骗局。早期雇员一直要求朝九晚五的工作也该获得六位数的薪水,一位雇员甚至提起了诉讼。梅森和他的董事会则被认为无能和贪婪。

  就在这种转变前的几个月内,华尔街在谈论Groupon时,称它为史上增长速度最快的公司之一。它拒绝了谷歌60亿美元的收购要约,正准备一场规模为250亿美元的公开上市,但现在每个人都在谈论Groupon的现金已经耗尽。

  那么到底发生了什么,什么地方出了错?

  这个由Groupon内部人士讲述的故事,可以解答大部分的疑问。受制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公司上市前的“静默期”规定,和与Groupon签订的保密协议,大多数消息人士均要求不要透露他们的姓名。Groupon则拒*此发表评论。

  无心插柳 Groupon诞生

  2006年,梅森是个音乐系本科毕业的大学生,刚刚在芝加哥大学拿到公共政策硕士学位。当时他在企业家埃里克•莱夫科夫斯基(Eric Lefkofsky)出资和创办的公司参与建立数据库的工作。当时的莱夫科夫斯基已经十分富有,并在互联网领域建立了数家公司,而梅森还只是一名实习生。

  2007年1月,在莱夫科夫斯基的支持下,梅森开始在一家名叫The Point的公司工作。The Point是一个社交媒体平台,设计初衷是让大家聚集到一起,共同解决问题。当时的员工都没想把它做成赚大钱的企业。The Point平台于6月份上线,在芝加哥地区得到了较好的反响,但仅此而已。

  每周一,莱夫科夫斯基、梅森和一些早期雇员都会开会讨论The Point的发展方向。在2008年中的某个周一,莱夫科夫斯基根据网站上的一次活动,提出了一个可以让这家苦苦挣扎的初创公司获得重生的想法。一般来说,人们在The Point上组织活动多半是为了让世界变得更美好,但这次一群人在The Point上组团却是为了省钱,他们计划召集想购买同样商品的20个人,看看一起购买能否得到折扣。

  莱夫科夫斯基提出公司可以单独设一个页面,专门用来做团购;但梅森和The Point的其他早期高管对此并不感冒,他们认为这并不是公司的发展目标。但莱夫科夫斯基一直没有放弃这个想法。到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来自市场和公司资金的压力,致使The Point必须有所动作来挽回颓势。就在一片绝望声中,没想赚大钱的边缘团购项目Groupon就此诞生。

  梅森为Groupon定下了一些特点,包括每天一个团购。人数到了才开团。服务本地商家。一些特点成了早期Groupon DNA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由不情愿的资本家创立的一门生意。

  幕后策划莱夫科夫斯基

  根据一位熟悉Groupon董事会运作的内部人士透露,梅森是Groupon的“灵魂”,但董事会主席和早期投资者莱夫科夫斯基才是Groupon的“策划人”。这位人士表示,如果外人知晓莱夫科夫斯基每天介入公司管理的程度,他们一定会感到吃惊。

  莱夫科夫斯基是典型的商人,在The Point和Groupon之前,他在多个领域创办过InnerWorkings、Mediabank和Echo等好几家企业并成功卖出。根据内部人士透露,在Groupon早期,真正运作公司的其实是莱夫科夫斯基。内部人士表示,梅森当然不是傀儡,但是如果没有莱夫科夫斯基,Groupon就不会有今天的规模。当时的梅森只是管管边边角角的工作。

  另一位消息人士表示,莱夫科夫斯基当时既是首席运营官,又是首席财务官,还是董事会主席。梅森则专注于产品和开发。

  正是莱夫科夫斯基带出了梅森,因此众人才得以在最近的IPO路演中看到那个对Groupon商业模式、财务和现金状况侃侃而谈的梅森。莱夫科夫斯基和其他董事会成员都信任梅森,要把他打造成*的公司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

  现在莱夫科夫斯基已经不会过多介入Groupon的日常运营,但他仍然是Groupon的*股东,拥有超过21%的流通股,是梅森持有流动股数的三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