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熊晓鸽:风投行业出现泡沫 VIE应依法律解决

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表示,中国风投行业正出现泡沫,投资业并非投机;中概股面临的VIE问题,需要从法律上找到根本的解决方案。
2011-10-24 09:05 · 新浪财经  段皎宇   
   

  美国东部时间10月21日(北京时间10月22日),2011 年可持续发展与全球竞争力论坛在美国硅谷成功举行。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表示,中国风投行业正出现泡沫,投资业并非投机;中概股面临的VIE问题,需要从法律上找到根本的解决方案。

  VC投资不是投机

  作为2011 可持续发展与全球竞争力论坛的主办方,熊晓鸽对新浪财经表示,IDG资本自去年开始创办中美论坛,致力于为中美企业通过创新与融合取得竞争力优势中国企业如何基于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针对国内的资金现在越来越多,风险投资行业出现“一窝蜂”的状态,熊晓鸽表示,“泡沫已经出现”。尤其创业板的公司市值是不可能那么高的,有些公司市盈率已达到50、60倍。相比较,苹果是美国市值最高的公司,其市盈率仅是20倍,而国内这些公司的业绩怎么可能跟苹果公司相比呢?

  熊晓鸽对新浪财经表示,建议VC公司理性投资,不要报侥幸的心理。他强调,投资不是投机,千万不能拿到投资就去抢项目,要有长期的战略,并要不停的学习。在这点上,尤其要学习巴菲特在投资业的态度和经营方式。

  熊晓鸽表示,作为投资人,首先要热爱这个行业。此外,今年4月份他去拜访巴菲特的时候得到非常大的启发。巴菲特经营投资50年,迄今一共管理50个公司,这意味着巴菲特一年只投资一个公司,而花费大量的时间去学习、研究这个行业,并吃深吃透。所以,这就是为什么巴菲特每天都是跳着舞去上班。

  VIE需要在法律上找到解决方案

  近期,VIE引发国内行业人的热议。加之美国证劵交易委员会正在对中概股进行大范围的调查,使得中国公司境外上市的业务出现几近停滞的状态,这将造成什么样的风险?

  针对这个问题,熊晓鸽对新浪财经表示,VIE是法律方面的概念,需要从法律上寻求根本的解决方案。中国和谐社会“以法治国”,应该有一个法律的明文条例进行管理。

  同时,熊晓鸽对VIE给予明确的肯定。他表示,“如果没有VIE,就不可能有中国互联网行业。VIE对中国互联网行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VIE起源于中国互联网行业需要上市融资的阶段,由于国内市场当时不具备上市条件,即通过VIE的概念让中国互联网公司得以在境外上市融资。中国互联网公司要上市,不仅要经过证监会的同意,也要通过商务部的认可,才能通过美国证劵交易委员会的申请。熊晓鸽表示,尽管阿里巴巴事件将VIE提到了风口浪尖,但从过去一直到现在VIE仍然是合法的。

  根据分类选择上市市场

  熊晓鸽建议,未来中国企业上市,应根据分类选择适合的市场上市。他举例说,中国个人买股票的现场非常普遍,那么快消品在中国上市将是个很好的选择。但IDG投资高科技公司、保健公司,由于美国市场对此类行业的认知度更加成熟,在美国上市就会更好些。

  他不无遗憾地表示,中国的创业板应该早推出十年,这样百度和腾讯这样的企业就可以实现在中国上市。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