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纪源资本金炯:对VIE监管走向不悲观

10月20日,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金炯在“第二届中国高成长企业CEO峰会”上接受和讯网访问时表示,目前中国企业在融资方面的选择面扩大,发展模式也日趋成熟,VIE的重要性已不及当年,因此对VIE监管的走向并不悲观。
2011-10-20 23:06 · 和讯网  姜婷婷   
   

  10月20日,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金炯在“第二届中国高成长企业CEO峰会”上接受和讯网访问时表示,目前中国企业在融资方面的选择面扩大,发展模式也日趋成熟,VIE的重要性已不及当年,因此对VIE监管的走向并不悲观。

  9月18日,路透社报道称,中国证监会的内部报告建议,对VIE结构(Variable Interest Entities,可变利益实体)按照“新人新办法,老人老办法”的原则,消除VIE结构。消息一出,立刻在投资界和互联网业掀起千层浪,对VIE监管走向的讨论和争议也纷至沓来。

  对此,金炯认为,从投资机构的角度,相信政府会想出好的解决方案,尽管VIE结构的调整会对企业产生一定影响,但不可能是毁灭性的,因为政府在调整结构的同时,应该考虑到不对互联网行业根本性的发展产生影响,因此不用过分悲观。

  她还指出,目前企业在融资方面的选择面日益扩大,以纪源投资的多家公司为例,这些非上市企业在私募阶段融资达到超亿美金,估值非常高,甚至高于上IPO。金炯分析,以前中国互联网企业拿不到那么多资金发展,所以只能选择拿海外VC的钱,VIE结构变得很重要,但今非昔比,国内合资架构也是不错的选择。同时,中国互联网企业发展模式日趋成熟,不只停留在烧钱阶段,不少企业在发展一两年后也可实现盈利。

  6月,阿里巴巴董事长马云以VIE不符合央行发放第三方支付牌照的政策为由,单方面中止了旗下支付宝与外资之间的协议控制关系,激起与外资股东雅虎、软银的矛盾。最终,以阿里巴巴承诺支付宝未来上市时对外资股东支付20亿-60亿美元的赔偿,作为解决方案。但VIE的合法性问题,开始受到广泛关注。

  8月26日,商务部发布了《商务部实施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安全审查制度的规定》(下称《并购审查规定》),明确指出外资并购境内企业不得以VIE模式等方式规避安全审查,将VIE纳入监管范围。

  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卓福民则坦言,之前“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做法在VIE结构上可能会碰到问题,因此还需要小心谨慎,并建议有条件的企业可以选择在国内上市。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和讯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