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消息称私募公司KKR和黑石正考虑举牌收购雅虎

据国外媒体报道,消息人士周四透露,私募股权公司KKR & Co.(以下简称“KKR”)和黑石集团当前正准备考虑举牌收购雅虎。
2011-10-14 08:03 · 腾讯科技  明轩   
   

  北京时间10月1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消息人士周四透露,私募股权公司KKR & Co.(以下简称“KKR”)和黑石集团当前正准备考虑举牌收购雅虎。

  该消息称,KKR、黑石集团将伙同其它公司组成一个财团,以筹集所需资金。由于该评估是初步的,且这些公司尚未就此决定出价,因此该消息人士要求匿名。

  在雅虎上月解雇了首席执行官卡罗尔·巴茨(Carol Bartz)之后,并开始进行各种方案的战略性评估之后,潜在竞购者正蜂拥而至。在巴茨的领导下,雅虎营收始终无法增长,并无力与谷歌、Facebook等竞争对手抗衡。消息人士称,任何准备收购雅虎的买家,都必须与阿里巴巴集团进行谈判。雅虎当前持有阿里巴巴集团40%的股份,为其*大股东。

  此前曾有消息称,阿里巴巴集团已经与私募公司银湖、俄罗斯互联网投资公司DST讨论了一个联合竞标的计划。此外,对雅虎有兴趣的还包括私募公司Providence Equity Partners(以下简称“Providence”),以及前新闻集团高管彼得·谢尔尼(Peter Chernin)。

  雅虎在9月份致员工的备忘录中曾表示,雅虎的顾问公司已收到“多方”的询问。消息人士透露,雅虎的顾问公司认为,银湖和Providence是最有可能的买家,而阿里巴巴和其它私募基金将加入其中一个财团。截至目前,雅虎以及黑石集团、KKR发言人均对此报道未置可否。

  股价上涨

  雅虎股价周四在纳斯达克市场常规交易中上涨0.16美元,涨幅为1.01%,报收于15.93美元。今年以来,雅虎股价的累计跌幅为5.2%。

  想要举牌收购雅虎并非易事。雅虎的市值目前达到200亿美元左右,除去需要募集到足够的资金之外,对于雅虎的海外资产,买家也要考虑到纳税问题。除了持有阿里巴巴集团的股权外,雅虎还持有雅虎日本的部分股份。消息人士透露,软银已经和雅虎谈判近9个月,主要是软银想收购雅虎持有的雅虎日本股权。

  微软的作用

  消息人士本周曾透露,微软可能会加入一个投资者团体以保障其在雅虎的利益,并弥补收购产生的资金缺口,不过微软不会独自出价收购雅虎。2008年,雅虎拒绝了微软高达475亿美元的收购要约,此举令雅虎投资人感到极度不满。后来,雅虎与微软签订了为期十年的搜索广告合作协议,雅虎把自己的搜索业务外包给了微软,这也让微软再全盘收购雅虎的可能性大大降低。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微博)此前曾表示,他对收购雅虎“非常感兴趣。”此前有消息人士透露,,阿里巴巴集团目前正在与新加坡国有投资公司淡马锡控股(Temasek Holdings,以下简称“淡马锡”)进行商谈,考虑从淡马锡融资回购雅虎持有的集团40%股份。在向阿里巴巴集团提供资助之后,淡马锡将获得阿里巴巴集团的部分股份。该消息还称,淡马锡对持有雅虎股票并不感兴趣。

  按照阿里巴巴集团最新的估值计算,雅虎持有的阿里巴巴集团股份估值约为130亿美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