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云向淡马锡融资收购雅虎 “蛇吞象”或是闹剧

包括阿里巴巴、微软、银湖伙伴等企业财团均觊觎上了雅虎,而各自有所藏了怎样的“祸心”或“真心”?马云的高调背后又有哪些难言之隐?又能胜算几何?
2011-10-12 16:40 · 网易财经     
   

  围绕着“病虎”——雅虎的被收购传闻一直萦绕不断。

  包括阿里巴巴、微软、银湖伙伴等企业财团均觊觎上了雅虎,而各自有所藏了怎样的“祸心”或“真心”?马云的高调背后又有哪些难言之隐?又能胜算几何?网易财经为您揭晓。

  鳄鱼觊觎

  10月10日上午传闻是,10月1日放话出来称“对雅虎非常感兴趣”的阿里巴巴集团日前已经与新加坡国有投资公司淡马锡控股展开谈判,希望通过融资回购雅虎所持的40%阿里巴巴集团股票。

  知情人士预计,淡马锡有可能为阿里巴巴集团提供资助,而作为回报,该公司将获得更多的阿里巴巴集团股份。知情人士同时透露,淡马锡无意持有雅虎股票。

  同样,在10月10日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称,传闻雅虎公司的联合创始人杨致远正考虑将市场估值达200亿美元的雅虎公司退出证券市场,使公司私有化,表示杨致远有意与私募股权公司达成相关交易,其中包括延期其在雅虎所持的近3.63%的股份,跟随他的还有雅虎另一位联合创始人David Filo,David Filo也将可能拿出自己所持的大约5.9%的股份。

  就在9月早些时候,美国科技博客就援引知情人士的言论称,杨致远试图收购雅虎,但尚未找到收购这家互联网巨头所需的资金。

  不过,从路透社的各方来源来看,任何相关的谈判尚未进入正式的商谈阶段,而雅虎的顾问预计于本周会将财务信息发送给有兴趣的各方。外媒猜测雅虎可能将会出售其国际资产来清偿债务,之后集中发展其在美国的业务。

  对雅虎同样感兴趣的还有微软公司,上周三,在三年前收购被拒之后,业界消息称微软拟考虑再次收购雅虎,不过微软高管表示,微软对是否收购雅虎内部存在分歧,受此消息提振,雅虎当日股价大涨10%。

  “eBay可能是海洋中的鲨鱼,而阿里巴巴集团就是长江中的鳄鱼。”马云对9月30日作客斯坦福大学时开玩笑地表示。

  而觊觎雅虎的不仅仅只有阿里巴巴,综合媒体报道,目前包括微软(Microsoft Corp)、银湖伙伴、普罗维登斯资本、私募基金Bain Capital和Hellman & Friedman等均表示有兴趣竞购雅虎。

  马云“祸心”

  170亿美元的市值,马云用三个“非常”表达了阿里巴巴想拿下雅虎的高调。

  “我们对雅虎非常感兴趣。阿里巴巴集团对雅虎非常重要,而雅虎对我们也很重要。所有对雅虎感兴趣的潜在收购者都与我们进行了接触”,9月30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长及CEO马云周五作客斯坦福大学时高调亮出收购雅虎的意图。

  此番高调自然引来业内广泛关注,美国Marketwatch网站分析认为,通常企业*不会发表类似的声音,除非他们真的有所指。

  事实上,阿里巴巴与雅虎管理层股权回购计划早在雅虎前首席执行官卡罗尔·巴茨执掌帅印期间,马云曾提出过股权回购,不过这一计划最终被雅虎单方面否定。

  华尔街的叫好声也再次想起,Susquehanna金融集团赫尔曼·梁(Herman Leung)表示:“马云或许可以复苏这家在展示广告和搜索市场份额不断缩水的公司。”从战略价值的角度考虑,阿里巴巴与其他伙伴共同收购雅虎将会具有重大意义。

  《福布斯》杂志撰文称,阿里巴巴收购雅虎具有独特优势:阿里巴巴可以在美国拓展,尽管雅虎的核心网络广告业务收入已经在下降,但依然占据着美国互联网流量相当大的份额;而阿里巴巴旗下 Alibaba.com已经拥有约6900万注册用户,有机会通过雅虎的美国流量进一步扩大其用户群。

  “这个联盟对雅虎而言意义重大,没有几家像阿里巴巴这样的公司对雅虎感兴趣,而阿里巴巴自身也可以进一步拓展美国市场。”掌控57亿美元的ThirdPoints对冲基金经理丹·勒布非常看好这笔交易,在他看来,阿里巴巴并购雅虎的交易将很快从可能变为事实。

  收购存在五大障碍

  不过,喧嚣的叫好背后冷静分析,却是别样事实。三个“非常”背后也透出马云的难言之隐。

  分析人士认为,从2005年8月,雅虎以10亿美元加上雅虎中国业务作价,换取其在阿里巴巴集团39%股权,5年后,按照当时的入资协议,到2010年10月,雅虎的投票权从当时条款约定的35%增加至 39%,并有权从2010年10月起,在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增加一名董事,而马云等管理层的投票权将从35.7%降为31.7%,软银保持29.3%的经济权益及投票权不变。

  这意味着,雅虎将成为阿里巴巴的*大股东,董事会人选的结构性变化,特别是根据协议规定的马云将不再获得“不被辞去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职务”的保证,雅虎也将掌握阿里巴巴的董事会和管理层实质控制权。

  此外,从现实的收购来看,首先,最为核心的就是阿里巴巴将出价多少去收购雅虎?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