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网票网姜春阳:即将完成B轮融资 深挖在线影票市场

网票网CEO姜春阳表示,公司将于不久后完成B轮数千万元级别融资,之后将继续深挖在线电影票务市场,还将构建用户即时影评系统。
2011-09-30 08:07 · Donews  向霜   
   

  9月30日消息近日,网票网CEO姜春阳在接受DoNews专访时透露,公司将于不久后完成B轮数千万元级别融资,之后将继续深挖在线电影票务市场,在发力推广移动客户端、整合LBS技术的同时,还将构建用户即时影评系统,并同院线周围的服务商家洽谈合作,为用户提供"一站式观影服务"。

网票网姜春阳:即将完成B轮融资 深挖在线影票市场

  (网票网CEO 姜春阳)

  赶在国内票房爆发前进入市场

  在做网票网之前,姜春阳曾在多家移动通信行业公司担任市场总监,在通信行业有着丰富的运营经验。

  早在05年有电影院开始以网站、手机上的wap页面来展现电影上映排期等资讯时,姜春阳就敏感地嗅到了这个市场的机会。虽然当年国内电影票房仅为20亿元的规模,但姜春阳已经看到了用户一端的强烈需求。

  首先,用户通过电脑或者手机实时查询影讯、预订电影票,比在现场购买省时省力、自由度更高;其次,当备受大众追捧的大片上映时,用户可以通过在线预订的方式以合适的价格抢到合适时间的电影票。

  直到2007年国内引入《变形金刚1》时,姜春阳切实地看到了这个市场的爆发。"之前网票网每个月大概只能卖出去2000张电影票,等到《变1》上映时,每天都能卖出2000多张电影票"。

  姜春阳坦言,在线电影票的生意从一开始就和国内的电影行业发展息息相关,之所以看好这一市场也是因为看到了国内电影市场发展的巨大潜力,而网票网赶在国内票房爆发之前就已进入这一市场,也让自己在行业中具备了先发优势。

  在线购票占比远低于10%

  姜春阳回忆,04、05年刚开始做在线购买电影票业务时,同院线洽谈合作不太容易,因为院线一方较为传统,难以理解在线选购电影票的模式,也不知道这一新的购票渠道能给其带来多大收益。但由于此项合作不需要院线投入任何资源,网站搭建、信息聚合、支付体系建立以及放置在各个院线的出票终端机都由网票网方面来进行投入,院线才"勉强"同意试试看。

  不过,在线选购的灵活性、便捷性一方面让用户体验更好,一方面也给院线带来了不错的收益,随着网票网营收额的提升,之后再去同院线沟通也有了更高的"议价能力"。

  网票网上的购票从成立之初到现在都较为一致:首先用户可以通过电脑、手机登陆网票网,完成购票、选座、支付流程;之后网票网将给用户手机下发包含电影票二维码的短信,用户到影院之后可以通过网票网的出票终端机,自助扫描二维码、顺利拿到电影票。

  目前,网票网在全国各地合作影院接近200家,覆盖了30多个大中城市。有数据显示,去年网票网销售总额已超过9000万元,预计今年这一数字还会增加1倍。

  不过,姜春阳表示即使在团购模式的推动下,在线购买产生的票房数仍然不到国内电影总票房的10%,这一方面是由于很大部分用户还不了解、不熟悉在线购买电影票的模式;另一方面国内的院线仍然对线上合作方要求较为严格。但这也说明在线电影票市场前景巨大,"在不伤害院线品牌的前提下,当有越来越多的用户通过这一渠道购票,院线方面将更乐于推广这种售票方式"。

  重视口碑营销 适时启动硬广投放

  姜春阳透露,截止2011年底网票网注册用户总数已超过百万人,其中确实在网票网上进行过交易的用户已达到100万人。不过这样的成长速度在姜春阳看来并不算快,"这同我们的推广策略也存在关联,目前我们比较重视用户的口碑营销以及以活动来带动用户参与,纯粹的硬广投入还没有启动,等达到一定规模时公司才会考虑进行大规模投放。"

  为了让更多用户了解在线购买电影票、让更多的用户愿意参与到交易中来走进电影院去观影、让更多用户了解在线选座购买电影票,网票网曾在影院上座率较低的时间段内推出9.9元观影的活动,网票网联合多家影院,在影院上座率较低的时间段内推出9.9元观影的活动,网票网通过提供票价的补贴把电影票价降下来,让更多人走进电影院,吸引了大批城市中从事服务业的中低收入人群的参与。

  此外,网票网还尝试与凡客诚品电子商务网站合作,推出购买电商产品即赠送电影票的活动,由于电商网站用户同网票网的目标用户存在许多相同之处,因此推广效果也很好。"反而是同线下商家的一些合作没有获得较高的转换率"。据透露,目前网票网的推广成本仅占运营成本的25%左右,未来将适时提升这一比例。

  发力移动客户端 深挖在线电影票市场

  据介绍,网票网在2010年获得盛大3000万元融资之后,将于年内完成B轮千万元规模融资,而这些资金将重点投入到团队扩张建设、移动客户端的投入建设、线下影院终端设备设置以及市场营销等多个环节。

  姜春阳介绍,目前网票网已经推出iPhone、Android版的客户端产品,但功能还不够完善。未来网票网将在客户端产品中新增LBS、用户实时发布影评等新的功能。比如用户可以通过客户端看到离自己最近的影城的影片信息、已观影用户的评价等。为了推广客户端产品,网票网将针对为用手机完成购票的用户提供一定优惠。

  网票网还将探索与影院周边的线下商家进行合作,让用户可以享受吃饭、购物、观影等"一站式服务"。

  预计明年开始盈利 或将探索增值服务

  在营收和商业模式构建层面,将姜春阳透露为了继续提升网票网的市场份额,目前仍然坚持进行大规模投入,每年实际亏损金额在数百万元规模,预计将从明年开始实现盈利。

  目前网票网仍然按月同合作影院进行结算,根据不同影院及地区,在票款上有一定比例并从中抽取15%左右的佣金。随着在线购票人群的不断扩大,网票网业务的不断丰富,未来网票网将不排除会推出更多围绕用户需求的增值服务模式,"不过要先尽力提升用户体验,有了足够的人气才会考虑增值模式"。

  姜春阳举例说,在更多人选在用手机购买电影票时,也会针对商务用户提供直接通过客服电话订票的途径,不过票价一定会比在客户端上购买要高。而在周二的半价日里,网票网也会以高于影院的价格来出售电影票,以满足在影院人满为患时用户可以挑选较好的座位、看到合适场次的需求。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