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春华资本廉洁:PE面临双风险 投资方式的相对单一

春华资本集团合伙人廉洁表示,中国PE投资市场在未来五至十年内还有很大的发展的空间,但同时,投资方式的相对单一和上市企业估值过高给PE行业的发展带来了风险。
2011-09-26 15:23 · 和讯网  姜婷婷 黄柳叶   
   

  9月26日,春华资本集团合伙人廉洁在第八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上表示,中国PE投资市场在未来五至十年内还有很大的发展的空间,但同时,投资方式的相对单一和上市企业估值过高给PE行业的发展带来了风险。

  廉洁表示,目前中国整个私募股权占到GDP的0.3%,是美国的十分之一,还有很大的发展机会。他认为,这主要由于中国的经济在过去十几年受工业化、民营化、和全球化驱动发展迅速,成为了世界*的经济体,而城市化也给PE投资带来较多的机会。到2030年我国城市化人口将达到10亿,将带来非常大的消费和收入的支出。同时,他还认为,到2020年,中国居民消费支出将达到30万亿,人均GDP将达到1万美金,中产阶级超过5.2亿人口,总的支配综合将达到27万亿人民币。

  机遇伴随风险,廉洁指出,中国PE行业也面临着风险。由于过去几年PE在中国快速发展,导致竞争的加剧,所以很多企业的估值大大的增加。今年1-8月PE、VC投资的市盈率超过20倍左右,而整个A股的PE在22-23倍左右。香港和美国的整体PE是十倍多一点的倍数,一级市场的市盈率和二级市场的市盈率已经非常接近。

  他还表示,PE退出方式近90%是IPO,90%的并购,不到3%通过其他的方法。近期因为市场的波动导致了不少IPO发行失败,这给PE的基金带来了一定压力。同时,投资的方式相对单一,大部分都是选择上市前突击投资,在上市后三到六个月退出,也给私募股权基金的发展带来了较大的风险。

  廉洁认为,整个十二五的规划带给PE提供了很多新的发展模式,未来五到十年,内需、民生改进、创新、等因素将驱动PE、VC行业有比较好的发展,未来中国的PE行业在金融服务领域,医疗健康服务领域,消费领域,包括高科技、媒体领域有非常大的空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和讯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