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高通副总裁沈劲:战略和财务是风投的两把标尺

近日高通公司副总裁、风险投资中国区总经理沈劲在接受赛迪网采访时表示,高通风险投资主要用两个尺度去衡量,第一个尺度就是战略意义,第二个尺度就是财务的回报。
2011-09-23 15:48 · 赛迪网  破晓   
   
 

  投资人的浪漫主义情怀

  记者:问一下红杉的曹毅先生,因为今年应该说红杉资、创业邦是有具体的资金的一个投入,我们一般的印象当中,其实风投都是比较现实的,你们有没有对获奖的这些公司有一个未来的具体的一个盈利的一个要求,或者其他具体的要求?第二个问题,获奖企业在跟评委沟通中有很多的因素会影响他们的表现,包括语言表达能力、呈现方式,在这些因素当中,各位评委最看重创业者什么样的特质?

  曹毅:你刚说投资人都是现实的,这个说对一半了,特别是对早期风险投资人,其实大家都有一些浪漫主义情怀,就是还都能够抱有一些改变世界也好,或者说能够去协助改变世界的公司的这种理想。我觉得在所有的成功的早期投资,或早期基金里面,没有一个是能够在投入的时候,很清晰地说我能预测出来明年或者后年,或者五年之内的一个盈利状况,哪怕营收状况,说盈利是非常苛刻的,收入其实都比较难预测。因为在创新领域,不像一个传统领域,创新领域它整个生态系统跟商业模式都是在形成过程中的。所以我们在投入的时候,包括跟创业者其实是一样的,创业者在外面可能信心满满,或者说眼前的事情其实信心很足,但是对于未来,我觉得都是充满了不确定的状态。我们其实有很强的耐心跟信念,有些简单的逻辑去判断这个企业是不是值得投入,是不是应该去支持,这个里面肯定没有盈利这项指标,是这么一个情况。

  第二个简单说一下,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创业者特征最重要的一点,就他对他做的这个事情要充满了热爱跟信念,这个我觉得在演示过程当中也能够感受出来,每一个创业者在说他的故事的时候,说他的事业的时候,应该是两眼发光,特别有激情,特别能感染别人的,这个我觉得作为一个创业者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特质,创业者他其实是从零开始,到最后做得很大。这个过程中,我们如果总结一下的话,其实他是从一开始用他的磁力,用他自己的魅力也好,能力也好,我们归结叫磁力,用他的磁力去吸引一些外在的资源,这资源投资资金,包括人才、能力,也包括一些社会资源像媒体方面,这个磁力是成就他从零变成一百或者变成更大的一个最核心的一点。这个磁力的组成,我觉得最主要的是创业者对于这个事情要发自内心的有信念,发自内心的热爱,然后把这种信念跟热爱传播给投资人也好,或媒体,或用户也好,这我觉得是最主要的特色。

  沈劲:我补充一下准备过程。确实我们也希望每一家决赛选手,能够把他们最闪光的,最精华的创业内容在短短的15分钟里面展示出来,15分钟给他们6分钟的不打断演讲和9分钟的问答。在这之前我们进行了几轮的排练,在座的都参与了,有一些外地的是通过电话排练,一开始还不太习惯,我们就是非常逼真地模拟,就给你6分钟讲,我扮演评委,我也大概知道评委会问哪些问题,给他们9分钟的问答的机会。在北京的都在我们高通现场有一个排练的机会。所以应该说我们尽量地回避了作为当时讲不太清楚,或者是因为其他的技术障碍妨碍了评委当时领会他们创业用意的这样一些因素。

  但是实际上精华的东西还是在于他本身,我记得其实在11家里边,当时在所谓的技术方面,设备方面掉链子的,还真是脉可寻,其他10家公司都没有出现状况。就是这个连接的线,可能接触不太好。但实际上刚才曹毅讲到的,由衷的对一些创意的赞同,也是发生在脉可寻身上,大家听了以后,都觉得不只是他眼睛在发光,我们眼睛也发光了。

  另外一个,就是讲到如何去评价,我们到底用什么标准去选择这些项目?其实这个问题已经问过多次了,我这儿也就不重复了,但是在座的,我觉得脉可寻和汉翔他们,都有一个特色,就是入手非常简单,价值需求非常明确。他的入手比如说刚才说名片,我们收到名片,名片就是要能给它存下来,解决大家管理名片难的问题,以后的成长空间比较大,想象力丰富,这两家公司是有这样的一个特色的。至于我们通常说的什么技术创新,团队,以后走向市场,营收的模式等等,这些是通常的考虑,但是最早期,我们自己的感觉是非常重要的。

  1.   方浩:具体投资的方法,投资的理念我是外行,但是我想在座的很多媒体朋友,特别是传统媒体的同行,感觉这两年传统媒体不好做,有时候我们去采访一些个创业者,或者一些朋友聊天也经常问,问你们为什么还在坚持做传统媒体?作为《创业邦》来讲,我觉得有一个动力,我们每天见到的这些个采访对象,都是新的面孔,新的公司,他们总是给你带来新的惊喜,我觉得这可能就是我们《创业邦》做杂志也好,还是做活动也好,做投资也好,是我们坚持下去高通与红杉合作的一个动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赛迪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