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高通副总裁沈劲:战略和财务是风投的两把标尺

近日高通公司副总裁、风险投资中国区总经理沈劲在接受赛迪网采访时表示,高通风险投资主要用两个尺度去衡量,第一个尺度就是战略意义,第二个尺度就是财务的回报。
2011-09-23 15:48 · 赛迪网  破晓   
   
 

  今年的比较,主要是根据往年提交的那些公司的总体情况和今年提交的总体情况,特别是把以前参加决赛的8家公司,和这次咱们决赛的11家公司相比较,大家觉得公司的水平明显上升了。这样的评价主要还不是从我们的口里面说出来的,在座是有一流VC的,8家公司都派出了他们董事总经理级别的作为评委,他们都说这届的总体水平都有提高,所以我们说总体水平提高主要是从这些方面来体现的。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副总裁曹毅:我做一个补充,我参加了三届,有一个很直观的感觉,在项目演示的时候,下面的评委也好,观众也好,看上面的产品演示、说商业计划的时候,都有反应,今年的反应特别明显,特别是在座的三位,在演示产品的时候,大家会有很激动的欢呼声,这是一个很感性的一个补充。当然触宝在之前的一届,也是让大家印象很深刻的一个演示,我觉得这种令人赞叹的创新,或者对令人赞叹的产品的反应越来越多了,这是比较直观的一个感觉。

  《创业邦》杂志执行主编方浩:我再给曹总补充下,刚才看到几位创业者在上面做展示的时候,我想起了一个月之前在杭州,正如曹总所说的,当时那个火爆的场面,确实让人记忆犹新,门口都有很多人在看。我觉得今年一个非常深刻的印象,首先是企业非常多,参加我们无线专场的,第二个,他们每一家企业都有各自的显著特点,都是从解决一个具体的问题出发,来建立自己的商业模式。所以刚才他们在上面展示的时候,我想起一个月之前,我感觉今天好像是中考结束,拿到通知书了,然后跟同学们用非常轻松的心态来分享。但是我觉得创业是一个长跑,接下来还有更多的考验等待着他们,我们《创业邦》作为活动的主办方,会一如既往地协助红杉、高通这么优秀的机构,为创业者提供力所能及的一些服务。

  要帮助更多无线创业者创造伟大公司

  记者:请问今年的创业大赛是由高通风险投资联合红杉资本及创业邦天使基金共同举办的,这个合作过程是什么样的?什么样的原因促进你们三家的合作?今后的比赛都是三家一块儿来合作吗?提高了种子投资的总额度,这个能透露一下大概提高了多少吗?

  沈劲:前两届我们请了包括红杉在内的做评委,他们应该说也看到了这个活动的组织过程和最后的结果,所以呢,在2010年做完以后,周奎,红杉的一个合作伙伴之一,他说要不我们也参与一下,从高通来讲,我们一直是希望我们只是做一点启动的工作,越多的参与,对于我们大家来关注移动互联网,投资移动互联网的热情会更高,所以我们当时就觉得特别好。作为创业邦基金来讲,他本身就是整体活动的组织者,所以他们现在也有一些投资的功能,所以也是非常愿意来一起做。这样咱们三家就开始走到了一起。

  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三家一起都花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因为我们收到了报名资料以后,刚才我介绍的,每一家公司,我们都要仔细地阅读。作为我本人来讲,我自己觉得对所有参赛的人,一定要给他们非常好的公平的机会。一个小例子,其中有一家公司,我当时看了这个资料,觉得他不太能够走到前二十名,或者前十名,我们的筛选,先从一百多名里面先筛选五十多名,后来又到了二十多名,到了最后的所谓的十一名。那家公司没有进入到前二十名,但是那家公司当地的一个也是从事创业的朋友专门给我打了一个电话,说这家公司不错,你应该花时间好好的看,所以也提醒了我。看资料,他写的东西是不太准确,实际上就是咱们的西安亚森,他是说三屏合一,后来我就说跟他们的人反复,大概打了七八次电话,约他们过来谈,实际上他的东西是有特色的,就是一个咱们现在微博的落地,现在通过大显示屏落地,在超市,在一些政府部门,比如说你去交税,或者是银行你等待的过程当中,有利于这些机构和大家有一个互动,同时它又是网络的一个平台,所以后来我们跟红杉,还有大家商量了以后,就将其变成是决赛者之一了,所以这个过程是三个主办方相互商量,另外就是要花时间和这些创业者进行交流的一个过程。

  曹毅:我补充一下,说到这个原因,因为刚才沈总也说,红杉应该是最早参与到这个比赛,作为评委,都是非常积极参与的。我们也是看到了这个活动,一个是对我们机构投资人来说,是非常好的一个机会,能够去发现这么多线索和创新的企业。第二个,对这个行业确实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这现在也越来越明显。我们红杉做这个事情,也是顺势而为吧。我们首先对无线这个行业是充满了信念,其实也已经投了非常多的企业,全球加起来能有一百家左右的无线相关的企业,在中国就有二十多家,这里面应该说也有些收获,前不久赴美上市的前三家无线互联网企业都是我们红杉投资的,也有一些收获。我们觉得更大的收获还在后面,无线互联网的机会应该会比PC互联网的机会更大,所以我们在这块的投入应该是找准一切机会,能够尽量地去发现这些线索,然后去帮助这些企业成长。

  高通呢,包括创业邦,之前几届的合作,这两个都是*的合作伙伴。高通是整个行业全球范围内最上游的力量,不管是从芯片,搭建整个生态系统,高通能够选中我们,也是我们的一个荣幸,红杉在无线行业的努力,大家也是相互认可吧。包括创业邦,创业者的媒体,是中国*的创业者的平台,能够跟这两个机构一起合作,是我们去抓住这个机会,能够帮助更多无线创业者创造伟大公司的一个非常好的方式。

  方浩:可能大家对高通和红杉都很熟悉了,我再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创业邦的天使基金是去年年底成立的,现在有一个独立的团队在做这个事情,我们投资的方向主要以无线互联网为主,针对早期的无线互联网创业者,他们可能还谈不上公司,很多的时候就是一个团队在做的时候。我们与红杉和高通的合作,我觉得不仅仅是我们去做投资这件事,最重要的是能够向这两家非常优秀的,在全球非常有影响力的投资机构的一个学习过程,所以说我们接下来可能还会有更紧密,更深度的合作,适当的时候,我们会跟大家一起来分享。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赛迪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