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日报】PE行业拐点已至 周鸿祎少功利多学习

清科研究中心数据库统计,8月份仅有27家中国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实现IPO,合计融资42.42亿美元,上市数量及融资额同比双双下降,为近两年来新低。
2011-09-21 08:34 · 投资界     
   

【投资趋势】

【投资界日报】PE行业拐点已至 周鸿祎少功利多学习

  A股市场在内忧外患多重利空因素的影响下跌跌不休、新股发行节奏放缓,对PE行业的传导效应已暗暗积聚,逐步显现。达晨创投董事长刘昼在9月14日的达晨投资年会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甚至表示,“PE机构要做好两三年内新股发行放缓节奏甚至停发的准备。”

  清科研究中心数据库统计,8月份仅有27家中国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实现IPO,合计融资42.42亿美元,上市数量及融资额同比双双下降,其中前者下降22.9%,后者下降46.4%,为近两年来新低。

  更值得一提的是,8月27家IPO中国企业中,有VC/PE支持的企业共有16家,涉及42家VC/PE机构的47笔IPO退出,平均账面回报率为4.92倍。其中,境内市场IPO的15家VC/PE支持中国企业共创造35笔IPO退出,涉及32家VC/PE机构,平均账面回报率为4.67倍。

  达晨创投董事长刘昼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坦言,当下很多投资者对创业板的估值过于乐观。他认为,未来市场的平均市盈率仍将呈现下降趋势,创投机构应做好未来两三年内新股发行放缓节奏甚至停发的准备。“我们已经放缓了投资速度,以前我们的投资决策委员会审核项目的通过率基本上保持在80%至90%,目前已降到60%左右。”

  硅谷天堂执行总裁鲍钺同样对创业板持悲观态度,认为未来仍是下跌趋势,“自从创业板开闸以来,高管离职、减持现象严重,这从侧面说明公司估值远超其实际价值。”

  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表示,风险投资人的定义应该是知识分子而非商人,风投要做的事情是找出行业的规律,继而进行投资,以求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和价值。

  熊晓鸽在演讲中介绍了IDG的成长历程以及投资情况,并表示,创业投资是一个成长特别快的行业,投资机构应该有先发制人的优势,即“敢为人先”。IDG资本1993年在中国成立了第一支基金,在过去的18年中,IDG共计投资了200多个公司,其中的60个公司已经上市,成功率超过30%。

  英飞尼迪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胡斌在谈及企业融资时指出,第一,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需要资金时需尽可能去找钱,不管是通过银行或者股权投资形式,第二,借钱时需考虑清楚,“借钱是有成本的,将来是要付出代价的。”胡斌称。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109/2011092023079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