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达晨创投周任重:平台型项目型等13类企业不投

创投机构怎么选择企业。达晨做了十年,包括国内的大的机构,累积了经验。最后梳理出来,大概有13种类型的企业,达晨创投是不投的。
2011-09-19 13:29 · 东方财富网     
   

  2011年9月16日,由四川省金融办指导、东方财富网主办、交通银行*赞助的“中国力量—中国资本市场高峰巡回论坛”四川站在成都市天府丽都喜来登大酒店成功举办。本站论坛以“加快资本市场发展推进西部战略转型”为主题,东方财富网进行全程直播。

  在活动中,达晨创投成都办事处首席代表周任重提出,大概有13种类型的企业,达晨创投是不投的。举一个例子,有些企业属于平台型的公司,有些是属于项目型的公司,比如说是个工程公司,今年做了明年又要重新找单子,还有中国特色的公司,达晨创投就比较警惕。从投资机构的角度来说,最后会根据自己的长期经验积累,每家公司都会不断的犯错误以及成功,在这个过程中总结一些经验,哪些项目要相当的小心,哪些项目相对来说可以承受比较高的风险。

  采访文字:

  主持人(郑炜):您提的观点跟刚才的中介机构很相似,一旦大家确定合作就等于结婚。我感觉这个话很沉重,因为结婚是一辈子的托付,一起是达晨创投周总,您谈谈你们当时选择企业或者和企业的关系是怎么界定的?

  周任重:这个话题很大。前段时间,成都有个论坛,我做了发言,跟你这个问题一样,创投机构怎么选择企业。因为达晨做了十年,包括国内的大的机构,都累积了经验。我们是反过来,哪些企业不能投,最后梳理出来,大概有13种类型的企业,我们是不投的。举一个例子,有些企业属于平台型的公司,有些是属于项目型的公司,比如说是个工程公司,今年做了明年又要重新找单子,还有中国特色的公司,我们就比较警惕。从投资机构的角度来说,最后会根据自己的长期经验积累,每家公司都会不断的犯错误以及成功,在这个过程中总结一些经验,哪些项目要相当的小心,哪些项目相对来说可以承受比较高的风险。

  主持人(郑炜):你们有很多经验教训。您提的这十几种,比如说平台型、项目型是企业属性的问题,跟刚才中介机构提到的不一样,他们偏重的是实物方面的东西,你们站在创投的角度可能更宏观一点。

  周任重:对,中介机构跟投资者之间,跟企业的关系,以及盈利的方式,不一样。

  主持人(郑炜):正好在大家反复的交流火花中,我看来宾的问题就来了。这个问题是这样讲的,我们就问一下周总吧,说企业的发展,哪个阶段引入创投会比较好?时机点的选择。

  周任重:这个问题实际上是不同的机构有不同的偏好,大致可以分为VC和PE两大类。近年有很多朋友在做VC,或者原来从PE出来的,或者近年新成立的,我看他们近两年投的案例都是偏早期的项目,跟资金的来源不受时间限制有关系。对于中小型企业来说,肯定一般来说,他如果要选择的话,先选好合适的VC来做投资对象。对中长期的来说,对资金量有要求,而且对规范也有要求。对于最后一个阶段,更多的是考虑财务投资人的股东背景、股东形象、以往的投资业绩和案例。所以实际上是不同类型的企业考虑清楚选择什么样的。

  主持人(郑炜):其他几位怎么看?

  周任重:从逻辑上来看,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也可能是并购重组。

  周任重:我们有一个专门的文化旅游基金,所以文化旅游传媒,还有现代农业,在这方面有专门的基金、专门的团队。其它行业实际上跟各家相差不大,都是先进制造。从比例来说,现在农业的比例大概会比较靠前一点。

  周任重:我非常喜欢一个北京的京剧学者,他有篇博客,用的一个题目是丘吉尔的一句话,我觉得可以送给台下的企业家和其他朋友,叫“未来属于思想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东方财富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