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聚焦陈玮:从深创投到东方富海 还原深圳创业投资史

本世纪最初的十年,深圳的创投业再次先行一步,其中的实践应该被更好借鉴。深创投前总裁、东方富海董事长陈玮经历了这一进程。
2011-09-15 09:24 · 腾讯财经  郦晓   
   

  本世纪最初的十年,深圳的创投业再次先行一步,其中的实践应该被更好借鉴。

  深创投前总裁、东方富海董事长陈玮经历了这一进程。

  老师

  浓眉大眼,肤色稍显黝黑,很轮廓的感觉。

  陈玮,1964年出生于四川泸洲市。

  七岁的时候,随父亲到了甘肃白银。白银的确产银,当地矿业发达,明代专设办矿机构“白银厂”,地名也由此而来。

  陈玮在这里度过了小学、初中、高中,一个西北小伙逐渐成长。1981年,陈玮考入兰州商学院。白银距兰州69公里。

  专业是会计,陈玮回忆起来:校长说,你们财会专业以后是要当会计的,他们企业管理专业是要做厂长经理的……

  兰州商学院前身为1958年成立的甘肃省财经学院,1981年7月正式成立,是黄河上游甘、青、宁三省区*一所财经类高等院校。

  1985年毕业了,当时学校缺老师,于是陈玮和其他三位同学被学校选定留校。

  *节商业会计课让人难忘,陈玮后来在接受《英才》采访时回忆:我整整练习了接近两个月,准备了六节课的内容,几乎背得滚瓜烂熟。到了上课那天,我忐忑不安地到了教室,一看底下怎么那么多人?……整节课我都不敢直视他们,只是盯着天花板。

  既然是大学老师,进一步学习就是题中应有之义。1991年起陈玮在厦门大学会计系攻读博士学位。后来陈玮参与了葛家澍教授从教65周年系列学术讲座。因为葛家澍是他的老师。

  葛家澍是国内*批经济学(会计学)博士生导师。他主编的《会计基础知识》发行量达到一百万册。“市场经济中,会计并非是简单意义上的算账记账,其价值在于如何千方百计地帮助公司降低成本、增加利润,以及帮助公司理财赢利。”

  话分两支,其实90年代中期,就深圳这座城市来说,创业投资已经呼之欲出。

  1994年由市政府出资1亿元成立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服务公司,面向中小科技企业提供银行融资担保。1997年又成立了深圳市中科融投资顾问有限公司。

  当然,陈玮有自己的生活轨迹,“1994年回到兰州商学院又教了5年书。前后算起来,我一共当了10年老师。” 兰州商学院会计系主任、副教授,甘肃信达会计师事事务所副所长。

  1999年陈玮赴荷兰尼津洛德大学(Nyenrode University),作为访问学者研修工商管理项目。

  之前担任申银万国负责人的阚治东回忆:1999年9月,我应邀从上海南下深圳,参与深圳创新投资公司的筹建和创业投资工作,从此投入一个当时对我仍是全新的领域。

  陈玮在当年回国后,想到了下海,后来他在一次演讲中提及:懵懵懂懂觉得深圳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那就先到深圳。来深圳的时候,原来要去交易所上班,后来听说创新投工资很高,我们打工嘛,当然是什么地方钱多就往什么地方去,所以就来了创新投。

  “当时创新投的总裁是阚治东先生,他面试了我,说‘你来吧’。” 陈玮后来在接受《*财经日报》采访时如是说。

  深创投

  1999年8月26日深圳市创新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成立。

  “1999年深创投初创时注册资本7亿元,政府给了5亿元。” 阚治东回忆,另外两亿是协调了一些企业投入的。

  看一下当时的新闻:1999年10月10日在深圳举行的*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落幕,总成交额64.94亿美元。交易会简称“高交会”。

  会议期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朱棣文阐述了“基础研究与技术发展的联系”。微软副总裁皮特-克努克则在演讲中将电子商务总结为“21世纪的原动力”。而IDG集团董事长麦戈文与深圳的冠日公司签下投资协议。

  “仿佛就在一夜之间,深圳突然出现了近200家的创投机构。”达晨创投创办人刘昼回忆。

  2000年10月14日第二届“高交会”期间,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成立,会员包括创业投资机构及相关中介机构。之前参与深创投筹建的王守仁兼任公会秘书长。2004年,退休后的王守仁出任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然而此后,创业板推出延后……“有人担心创业板出问题。这就像修一条马路,保证不出车祸不可能,也不客观。哪怕准备100年,可能还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2002年年初的时候

  阚治东接受《深圳商报》采访时如是说。

  没有退出途径,但是公司却有利润。阚治东利用“闲置资金”进行国债买卖、新股认购,以及委托理财,当然也难免有争议。

  阚治东有一个说明:中国有中国的国情,国外的财团可以承受3-5年不赚钱或亏损,但中国的股东不行。中国人是要眼见为实的,你说你未来有多美妙,会这么说的人太多了,根本没人信。

  当然,公司有规划,到第二阶段,将通过项目获利。而到第三阶段,成为创投基金管理公司,受托管理创投基金,包括自有资金也采用基金管理方式。

  “当时IPO虽然没有停止,但也没有全流通,如果2000年那会创业板能顺利推出,公司的盈利来源也就能很快转移到主营业务上,很遗憾。从这个角度来看,深创投还是早成立了几年。”2009年,时隔几年后陈玮接受《融资中国》采访时回顾。

  同时他也指出,“即使在环境不明朗的情况下,我们始终没有停止创新类公司的股权投资。”

  本土创投在一开始就发展出了自身的特点。2001年6—7月,深圳创新投资管理公司相继成立上海、哈尔滨、武汉、成都和西安等五个区域性投资管理公司。

  你只有尝试一个领域,才知道适不适合,陈玮无疑是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职业领域。他历任深圳市创新科技投资有限公司研究策划部负责人、办公室主任、投资委员会秘书长、副总经理。

  2002年注册资本进一步达到16亿元。主要股东包括深圳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上海大众公用事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

  之后的人事变化是证券史的一页,阚治东的轨迹有一个拐弯,2002年6月28日,南方证券在深圳五州宾馆召开了特别股东大会和董事会,阚治东出任公司总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