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熊晓鸽:企业走出去*挑战是人才储备不足

2011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4日-16日在大连举行,本届论坛主题是“关注增长质量,掌控经济格局”。腾讯财经将全程报道此次年会。
2011-09-14 13:28 · 腾讯财经  罗绮萍   
   

  9月14日消息,2011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4日-16日在大连举行,本届论坛主题是“关注增长质量,掌控经济格局”。腾讯财经将全程报道此次年会。

  美国IDG集团常务副总裁熊晓鸽在年会现场表示,现在在中国不是缺钱,而是缺更好的项目。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的*问题是人才储备不足,我们需要培养更多、更好的投资方面的金融人才。

  以下为对话实录:

  问:温总理说,我们会引进外商投资和走出去两块并行。你觉得这一块我们未来还有什么格局?

  熊晓鸽:我觉得引进来也好,走出去也好,作为投资来讲,你的目的总是要赚钱,有更好的回报。当然,我觉得欧洲也有很多的投资机会,但是目前来看,中国的很多企业走出去到欧洲去做,如果对那个国家不熟悉的话,也还是挺难做的。不能完全从那个架构看问题。就像中国到美国做投资也是同样的,我说中国现在面临*的挑战是中国现在最有钱,资本上比较强。可是不要忘了一点,20多年以前,全世界最有钱的是日本,买来买去的话,做得反而不好,造成了后来日本十几年的经济停滞不前。我觉得做投资很重要的还是人才。我觉得中国走出去的方面人才储备还是不够的。可能要更多、更好地跟做投资方面的金融人才,跟懂得市场的人一起合作。

  问:就您来看,这一两年,由于美债危机,对海外投资到中国投资,尤其投资中国的创业项目的信心幅度有没有一些差距?

  熊晓鸽:我觉得现在在中国不是缺钱,而是缺更好的项目,因为现在中国的钱很多,民间的资本、政府的钱都很多。上市公司也有很多的钱,但是怎么样把它投下去,现在中国面临*的挑战是金融管理、投资人才的奇缺。

  问:刚才温总理讲的寻找增长质量和新的增长点。

  熊晓鸽:我觉得温总理讲的放蛮好的,比如说谈到科技和科技的结合,同时要增加服务业,还要改造一些,尤其是垄断行业进行改造。但是实际上目前在中国,我觉得垄断行业是越来越强,服务行业也并没有得到很大的改善。最近我参加了成都的中国企业500强的峰会,你要看中国的500强在GDP中占的比例,在过去的三年中间不是减少了,而是增加了,所以说垄断的更垄断了。所以说,我觉得这是一个*的问题。中国现在*钱的还是银行银行是一个典型的垄断行业。你要扶植新兴产业,还有创新性企业,对中国来说,更多的要扶植一些,创造更新机会的是中小企业。中小企业是最需要金融服务的。

  问:现在反过来了,银根短缺,中小企业怎么办?

  熊晓鸽:银行更赚钱的话,就说明他服务对象付出的成本高嘛。就是中小企业作为客户来讲,要掏出的成本就比较高。这不太有利于中国的发展。

  问:您具体有什么建议?尽量的市场化?

  熊晓鸽:我觉得银行一定要挣钱,但是利润率和服务一定要跟他的发展对称。因为银行也不是一个高新的产业。因为我们面对很多的中小企业,我们是做风投的,对他们了解比较多,所以我觉得他们的生存环境,怎么样取得银行、金融机构的支持,除了我们风险投资以外,怎么样发展新兴行业,我觉得还是蛮大的挑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