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光线董事长王长田:骆驼走到绿洲 不融资也能上市

创业12年,一直没有融资,光线传媒终成正果,2011年8月3日在深交所上市,成为继华谊兄弟、华策影视之后第三家在内地上市的影视娱乐公司。
2011-09-14 10:42 · 创业家  张兆慧   
   

光线董事长王长田:骆驼走到绿洲 不融资也能上市

  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

  “光线上市很大的一个意义就是说,老子就没融资,我就这么走了……我的死磕跟别人那不一样。如果我看不到前途我不会这么死心眼,只是我赌的这个气比别人时间长一点儿。”

  骆驼坚持走到了绿洲。

  上市两周后,王长田在光线传媒上市答谢酒会上说:“12年来,我变成了一只骆驼,因为这个环境风沙太大,有政策的沙漠、资金的沙漠、人才的沙漠。为了生存,骆驼拥有了*的生命力。骆驼其实跑的并不慢,冲刺走50公里,持续走30公里。”

  “骆驼公司”,正是《创业家》杂志贴的标签。创业12年,一直没有融资,光线传媒终成正果,2011年8月3日在深交所上市,成为继华谊兄弟华策影视之后第三家在内地上市的影视娱乐公司。光线发行价52.5元/股,募集资金14.385亿元,当天收盘74元,市值达到81.1亿元,持有光线54.05%股份的王长田身价超过40亿元。

  上市后的第三天,星期六,王长田接受了《创业家》记者的采访。这个刚经历了财富*的人,穿得还是很休闲,喝着红茶,沉静得甚至有一丝忧郁。他坦言,“很多人都知道我们走得很苦,都在说,你真能坚持,真能咬牙。牛文文的那条微博说得很对,我死心眼呗,但是没有他们想象的那么傻死心眼,如果我看不到前途我不会这么死心眼,只是我赌的这个气比别人时间长一点儿。”

  @牛文文:前记者王长田40亿家身,媒体人难免心里翻腾。长田不易:1、埋头奋斗12年,中间没有因其他诱惑转型过,也没因为TV的打击放弃过;2、12年没有天使也没有VC青睐,靠自己的现金流走到了上市,实实在在“骆驼公司”;3、没有豪华团队,只有个把老兄弟,被人骂家族企业;4、耐得寂寞,身在秀场,鲜见秀场。长田这劲头,不容易学啊!

  在位于雍和宫对面的光线办公室里,一张白板上写满了国内影视公司的作品对比表:中影有《建党伟业》、《王的盛宴》等,华谊有《全球热恋》、《温故1942》等,博纳有《一代宗师》、《窃听风云II》等,以及上影的《雪花与密扇》等,小马奔腾的《将爱II》等。光线自己则将出品《画壁》、《四大名捕》、汤唯、刘若英、张柏芝主演的《极速天使》等新片。在旁边,挂着王长田最近刚写的一幅毛笔字:“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上市初体验

  上市那天,我在深交所敲钟,敲完钟一回头就是股票的开盘价,那一瞬间是有点紧张。

  我们当时的期望值跟我们的策略有关系,首先是不能跌,要是跌破发行价,在现场我的脸面就没法交代,也没法跟投资者交代。另一方面是涨多少?也不能涨太高,否则买了你股票的机构和网上申购成功的个人,马上哗哗就把股票全抛掉了,接下来无论是市场原因也可能是公司原因,它跌下来了,马上就会有一堆人骂你,你把一堆人套牢了。但是你看到别人涨很高的时候心里还是有点羡慕的。

  其实上市就是完成了一个仪式,我不认为有很大的意义,这也并不是我梦寐多年的时刻。看国外上市场景挺有意思,但在国内就是一个官方仪式,领导这个那个讲话一本正经的,全是拿着稿子念。轮到我致辞的时候,我才发现我忘了写讲话稿,我就懵了,就磕磕巴巴地说,那是我平时发言最差的一次,说得语无伦次。是有一点激动,别人读稿子不会激动,我没稿子吧反倒有点激动,再加上着急,我估计员工都在想,这个时候我应该怎么感慨啊慷慨激昂啊,我确实有点感慨,但是*没有慷慨激昂,就是说乱了。

  我承认,我在上市现场有点走神。加上没写稿子,又有点紧张,有点感慨,说到中间是有点哽咽。其实我们一直在这个地方,我们自己知道,光线做得挺不错的,应该早点让人知道,你知道的时候已经挺晚的了。我还有什么好激动的,是这个概念。

  近乡情怯,终于熬到上市了,创始人难免有各种情绪的高峰体验。研究对比一下他们在上市时的发言和表现,也是一幅幅财富众生相。

  光线不是会放一颗卫星“咣”就爆了一下,又放一颗卫星“咣”又爆了一下,光线不是那样的公司。传媒公司不是那样的模式,但娱乐公司是那样的模式,比如我光有一个《阿凡达》,或者我有一个《变形金刚》,那我今年就不一样,所以娱乐公司其实要去看产品,传媒公司要看模式,我不认为我的股价就要比华谊兄弟低。

  我当时希望光线开盘涨40%,回头一看,涨35%(开盘价70.88元),我想,哎呀这个数字不错,当天收盘涨了差不多41%(40.95%)。我其实对股价没什么概念,我也没炒过股,就想要是40%就比较好。

  比较一下同类公司,我们的发行价仍然是折让的。我比华谊发行价格(28.58/股)高啊,但华谊的发行PE是69.7倍,我是61.05倍,华策是85.43倍。

  我跟华谊相比的话,利润大概是差一年。为什么差一年?因为华谊融资比我早好几年,融资是要释放公司价值的,否则没有利润岂不是白拿了吗?而光线一直靠自有资金在积累,没有办法去释放能量,所以我比它要晚一年。但是这个距离在迅速拉近,比如说我今年预估光线和华谊的利润差距大概是半年的时间。未来不好说,也许它明年的电影会很好,那它会很强,我的电影这几年稳步增长,所以爆点和爆发力可能不太一样。

  上市前一天晚上,我睡得有点晚,但好像没做梦,看看微博,看看财经类网站,看看股吧,尤其是光线吧,看看他们明天要买还是要卖,有抬轿子的也有在骂的。上市当天,我穿了一套商务西装,偏白的衬衫,偏红的领带,不是我常规的装扮。敲钟之后是信息披露等培训,中午跟同事、券商和财经公关吃饭,下午我就飞回北京,晚上七点多到,我直接就开车回公司上班了,一路上什么也没想。

  就是他妈的不融资

  说白了,我的奋斗目标就是希望别人瞧得起你,而不是瞧不起你。这是很俗的一句话,瞧得起你有的时候会有一种比较,我希望我们公司在行业里数一数二。现在越来越少的人瞧不起你,或者即使瞧不起你,对你造成的影响也越来越小。但是曾经可能有让你觉得很受刺激很受伤害,你想证明一些什么东西,证明一个人其实可以走一条不一样的路,不要跟别人一样照样可能成功。

  其实我这次上市很大的一个意义就是说,老子就没融资,我就这么走了。当初很多人骂我,说投资者都没给他投,他都没融过资。还有人觉得这个公司不可能好,你看这个王长田啊,整天跟个农民一样,整天在那儿事无巨细事必躬亲,给别人端茶,自己搬桶装水,过的也不是名士生活,这种人他妈的不可能搞好不可能有前途。我就证明给你看,不融资也能搞好。为什么不能搞好?为什么你们认可那条路就是好的,我自己选择这条路就是不好的啊?我也是在赌一口气。

  我内心其实有一种自卑感。自卑感来自于时间问题。我觉得我达到现在的这样一种高度,其实应该更早。不管什么原因,肯定有我个人性格上的原因,但毕竟是一个遗憾,我今年46,上市应该是45岁以前就应该做到的事情,我拖后了好几年。

  我不相信偶然性,不相信宗教,不相信运气,不相信命运,不相信什么星座,我都不相信。别人投机取巧成功的时候,我会有失落。而且这种投机取巧是经常性的,我只能用时间来证明,这个时间可能会是比较长的过程。光线不是上市的时候这个价值才存在的,它一直都存在,五年前它也存在,八年前它也存在,但是我毕竟用了这么长的时间才让别人意识到,这是我的一个代价,因为我没走那条路,但是回过头来你终归会超过别人的。当你看到结果,也许阶段性的结果没那么好的时候,你就知道,你原来经历的也是无所谓的。我这个人很难记住过去的事儿,往往我记住的是结论,而不是过程,一个事儿我得出一个教训一个结论我会记住,就算没有记住也会潜移默化影响到我。

  尽管我没有做过融资,没有并购经验,但在这个行业里,对资本的理解、对资本的操作手段,我的理解比别人要深刻得多。这些年我接触过太多的投资者,大概上百人都有,我只不过是没做而已。但我要做的,是一个完全没想到能做成的事情。

  最早我曾想过到香港借壳上市,为此我去香港跟人谈过。我也想过在国内借壳上市,为此我也在国内跟人谈过。我也考虑过到香港直接上市,也考虑过到纳斯达克直接上市,也考虑过私募。大概2002年我就请德勤做审计,2004、2005年谈私募,跟人家签了意向。

  阎焱那个事情,是我自己有问题。我调整过一次价格,签完后几个做过融资的朋友看了意向书,说这个合约不公平,会让我将来面临风险。然后我又提出调整,投资者不能接受。那次签约,第三方介入是欠缺的,可能有屈服投资者的意思,本质来讲就是对赌。今天看,如果我接受就惨了,马上面临行业低谷,走下坡路,不可能完成业绩,可能现在这个公司我占多少股份都不知道。

  2004年,软银赛富以1000万美元入股光线16%左右。王长田*次提出加价要求,前者接受,第二次又提,双方分手。

  接着联想投资也跟我们签了一个意向,但后来没有履行,他们内部觉得这个行业有风险,没有通过。再往后搁了很长时间,再去做融资基本就是在跟华友合并之前了。鼎晖非常看好光线,调查非常深入,但也是内部对行业没有信心。那个经办人到现在都后悔,失去了一个好的机会,事实上如果他做下去的话我是有可能同意的,而且我也能完成这些业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