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满座网冯晓海:C轮融资取决于Groupon上市情况

冯晓海首次确认B轮融资已经闭合,而C轮融资也已经开始启动,至于何时完成,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Groupon能否顺利上市。
2011-09-09 16:24 · TechWeb  王晶   
   

  

满座网冯晓海:C轮融资取决于Groupon上市情况

满座网CEO冯晓海(TechWeb配图)

  9月9日消息,经历了一年多的喧嚣和纷乱,国内团购市场开始慢慢变化。在满座网CEO冯晓海看来,这种变化涵盖了团购网站、商家、用户、资本环境等各个领域,四个月之后团购行业新的面貌就将显现。

  年底实现盈利 四个月之后团购大变样

  冯晓海认为,今年下半年以来,团购市场已经逐步趋于理性化发展,回归本地服务营销的本真,也已经从扩张阶段逐步过渡到大浪淘金阶段,盲目追求销售额的时期已经过去,盈利能力和造血能力才是真正的竞争焦点。

  冯晓海表示,未来团购行业一家通吃的局面不太可能发生,由于团购网站还没有建立足够的壁垒,最后市场中剩下的网站会有5家左右。那些用户关注度高、城市覆盖多、最吸引资本和媒体注意力的团购网站才具备生存下来的资格。

  曾经有业内人士称团购网站下一轮洗牌决定于消费者,是消费者在用手中的钞票洗牌。但冯晓海更倾向于认为团购网站实在自己决定洗牌结果,“团购网站追求的应该是不犯错,不走火入魔”,因为“谁犯错最少,谁就能最后取胜”。

  尽管团购模式广受认可,但盈利问题一直成为质疑焦点。日前有报道称国内团购网站前十名没有一家实现盈利,这也反映出当前市场的迷茫现状。对于满座网的盈利情况,冯晓海表示,目前60家分站中已经有1/3实现盈利,而实现整体盈利最快将于今年年底实现。“四个月之后再看团购行业,肯定又是另一番景象。”

  冯晓海还预测,2012年团购行业的毛利率将提升到15%-20%之间。

  B轮融资已闭合 C轮取决于Groupon上市情况

  此外冯晓海认为,团购行业资本市场也开始进入理性发展阶段,投资人单纯看中团购网站规模的时代已经过去,而注重长线发展能力的时代已来开帷幕。要想赢得资本市场青睐,团购网站必须在保有一定市场地位的基础上,更加精细化发展,在盈利能力、转化率、成本控制能力、人均产出比方面下足功夫。

  “资本就像苍蝇,而团购网站就是有缝的蛋”,冯晓海用这样一个比喻形容资本市场的挑剔态度。他认为,目前的投资人是相对理性和冷静的,概念吸引已经不再当道,话语权和中长期的发展才会吸引资本市场的更多青睐。

  今年6月的满座网形象代言人发布会上,融资状况依然是媒体关注焦点。当时满座网曾对媒体表示将于今年7月份闭合B轮融资,时隔2个月冯晓海首次确认B轮融资已经闭合,而C轮融资也已经开始启动,至于何时完成,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Groupon能否顺利上市。

  而对于消费者和商户环节,冯晓海认为,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市场培育,团购用户的消费行为已经从理性转向刚性,且由于消费方式和对象的多样化选择,用户已经变得更聪明,更懂互联网消费,而商户通过与团购网站的合作,已经开始给予互联网营销平台更多重视。这对于这个团购行业来说都是利好消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TechWeb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