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高通沈劲:创业者应重视诚信 概念股股灾敲警钟

沈劲认为日前爆发的中国概念股股灾,这件事给中国企业敲响了警钟。诚信度是一个热门话题。希望已经上市的公司,做好榜样,这样才能赢得华尔街或者是其他市场投资人的信任。
2011-09-07 11:12 · 搜狐网     
   

  今年运营商终端补贴突破500亿元

  主持人:在您看来,未来移动互联网的产业链上,哪个角色会占据相对主导的位置,是运营商、终端商、互联网,还是芯片商?

  沈劲:从我们的角度,先不谈自己能不能成为主导角色,我们还是应该积极地和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密切合作。刚才我讲到,其实这三方都是很重要的推动者。有的时候我们关注移动互联网公司,却往往忽略了运营商,觉得运营商好像没什么作用,但实际上运营商做了大量的工作,为3G普及、服务做了很多贡献。他们大量投资建网,没有这样的网络,我们现在的应用都无法使用。

  第二,目前有很大一部分的手机销售是得益于运营商的补贴政策,因为很多消费者仍以使用语音通话和短信为主,他们并不知道为什么要从2G网络转换到3G,也不知道为什么要买3G手机或者智能手机。但是运营商通过一种补贴政策吸引消费者。所以一定先要投入,实际上运营商在这方面的先期投入是巨大的。

  我们认为今年三家运营商在手机补贴方面的投入可能将会达到五百到六百亿,这不是现在的移动互联网公司所习惯的投入模式。很多移动互联网公司沾沾自喜,但如果没有运营商,他们就没有了立足之地。

  当然,手机厂商也做出了很大贡献,很多的手机或者平板电脑为大家提供了很好的载体。比如小米公司,从互联网公司转型,一定会遇到很多困难,因为生产手机比开发应用层面的互联网要困难很多。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小米手机,我们知道小米手机也使用了高通的芯片。

  沈劲:是的。

  高通投资背景成为企业上市背书

  主持人:最后想问您一下,您对于未来的业务看好哪些领域,包括游戏、社交,或者现在比较火的微博。

  沈劲:移动我觉得有两个关键词,就像爱情是我们人类*的主题一样,对移动,也有两个*的主题,一个是位置,一个就是实时。讲到位置呢,我们不能局限在以前的地图,或者导航,这是我们前面几年所谓的位置的应用。现在的位置应该说更丰富多彩,而且在这方面还可以继续创新。刚才我们讲到的,我们拿着手机把它竖起来,看周边,这也是一个位置服务。还有我们现在进行开源,开源就是我们把源代码公开给创业者,他们在上面继续开发应用。有个叫近距离的P2P技术,它这个技术使我们在WIFI等技术覆盖的近距离可以一起玩游戏,一起交流,或者说你可以来控制我的手机,比如我的手机现在对准了这个物体,你可能是在50米以外,你可以来遥控我的照相机镜头,像这些技术,实际上都是跟位置相关的。

  刚才讲到的第二个方面就是实时,微博就是实时的*的一个应用,现在据称50%的微博是从移动终端上面发出的,因为我们在移动当中,实时想到了一个感想,或者是看到了一个什么样的事件发生,我们马上就可以发一条微博进行分享,所以这是一个实时的应用。当然也包括现在一下子出来了很多的即时通信类的应用,以前大家觉得在这方面的创新非常困难,因为已经有一家公司已经主导了这个市场了,现在有了智能机,有了一个很好的网络通讯,我们觉得像米聊,像微信,或者还有其他的,它能够提供更好的或者全新的用户体验,所以现在像米聊这样,它也是一种即时通信,实时性的东西。所以我觉得还是基本上围绕这两个关键词可以来进行创新。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高通来讲,作为一个高科技企业,您认为它的风险投资的公司与其他的风险投资的公司之间*的一个区别或者优势,您能介绍一下吗?

  沈劲:刚才讲到了,我们不光是希望通过投资获得财务回报。更重要的,我们是希望投资能够打造一个很好的产业链,和大家一起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能给被投资的小公司有一些额外的价值。

  *个方面的价值就是我们在业务上面的帮助,刚才讲了,有些业务上的帮助是非常实际的,我们就是它的一个*的客户,有一些我们不是它的客户的话,它有些技术问题,可以请教我们的工程师。然后我们对行业的一些信息和看法,通常是提前了6到12个月,因为我们开始想,开始做的,目前消费者可能还不太清楚,因为手机首先要有芯片,然后拿了芯片开始做一些终端设备,6到12个月以后,这些设备和这些手机,才能够和用户见面。

  比如说从小米这个角度,最近大家炒得有点沸沸扬扬,但是我们和他合作实际上很早就开始了,我们知道他要做这样的宣布,也会推出这样的手机,也会在业界引起一定的反响,这个我们早就预料到了。那么在这种情况下面,我们对行业的一些前瞻性的信息,对于一些小公司比快,是非常有利的,因为小公司和大公司比,大家说哪些方面它有优势?很多方面它实际上没有优势的,资金没有优势,人才有优势吗?光是从简历上来看,我们公司的简历可能比小公司员工的简历要好,但是很重要的,他们的反应速度快,我们帮助他们的快,提供了一个行业的前瞻性的一个信息。

  还有一点,在华尔街或者是在境外投资人的信誉度方面,我觉得在某种程度上面我们给了他们一定的背书,上市的过程中如果讲到高通是我们的投资人,华尔街就比较认,既然高通投资你们了,估计你们的技术差不了,因为我们对技术上面的要求比较高。估计你们公司管理也不会太差,因为高通这方面,像财报各方面,在业界还是比较有名的,*是准时,第二个是准确,我们说要下一个季度打造一个什么样的营收水平的话,我们一般都是达到,稍超一点,也不会超太多。所以这方面对他们在华尔街的信誉度,我觉得这个品牌是有很大帮助的。在这些方面,我们应该说比普通的财务投资人,对小公司的帮助会更多一点。

  主持人:好,今天非常感谢沈总在百忙之中给我们带来的这些分享,我们也祝愿高通风险投资在未来有更好的发展前景,谢谢沈总。

  沈劲:谢谢各位网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