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高通沈劲:创业者应重视诚信 概念股股灾敲警钟

沈劲认为日前爆发的中国概念股股灾,这件事给中国企业敲响了警钟。诚信度是一个热门话题。希望已经上市的公司,做好榜样,这样才能赢得华尔街或者是其他市场投资人的信任。
2011-09-07 11:12 · 搜狐网     
   

  希望海外上市公司树立诚信榜样

  主持人:高通并不局限于通信领域,而是不断探索创新的业务方向。我们知道前一段时间在美国上市了一些中国概念股,他们遭遇了信任危机,对于这个现象您是怎么看的?

  沈劲:这个当然给中国企业敲响了警钟,我们也发现,实际上在创业这个圈子里面,可能和我国很多行业中讨论得比较多的那些现象一样,诚信度是一个热门话题。如果把目前的诚信度问题带到这些在美国等境外上市的企业中,势必就造成了虚报财务数据等虚假信息的情况。这些情况实际上大大伤害了我们中国企业到海外上市的信誉的建立。

  因为美国市场不是通过政府监管或者审批,而是有赖于企业自身——你能够透明地公开自己的信息,然后股民根据这些信息做出判断。美国对你的把关审查就是要你按时地把公司的各种信息透露给投资人。所以我觉得这是敲响了一个警钟。我们希望已经上市的这些公司,能够带好头,做好榜样,这样的话,才能赢得华尔街或者是其他市场投资人的信任,而我们中国企业也就可以继续到国外上市,从而可以获得比较好的投资回报。

  主持人:这是企业面临自身自律的问题。我们想知道,您主要是负责风险投资领域的,一个企业跟您如果说有合作的话,您如何去考察它的投资风险?

  沈劲:很多细节能够反映出这个公司在平时业务运行当中有没有刚才您说的自律的机制。我们接触到一些公司,你问他要一些财务数据的时候,他非常随便,今天提供的和一周前提供的完全两回事。

  此外,我们说你们应该制定一些公司的相关规定等,好像他们对这些也不是特别的重视。当然,在中国投资界,某种所谓的竞争行为实际上纵容了这些创业家在这方面的行为,他不需要非常严谨地进行公司管理,还是能够很轻松地拿到投资。因为大家知道,在这个领域的投资有一定的竞争性,你如果要求过高了,人家可能就不向你拿钱,向其他的投资人拿钱。

  但是从高通来讲,因为我们毕竟是一个财富500强公司,所以对我们投资的公司还是提出了很严格的要求,在他们的公司管理包括规章制度方面,我们引导他们尽早地规范化。因为你越是规范,以后有些习惯就养成了,慢慢不经意地把这些习惯就带到了上市以后的时期,避免因为小的错误引发一个股价很大的滑坡。当然除了这方面之外,有时候他们也愿意听我们的建议,我们也给他们在业务上面有很大的支持。他们觉得高通不光是在业务上面提供建议支持,还在公司管理方面有一些建议,这些他们都比较愿意听。

  主持人:我们想知道高通对于一个企业做投资的话,是一个战略投资者的角度,还是纯资本投资的角度?

  沈劲:我们既是战略投资者,又是一个财务投资人。所谓财务投资人,就是我们的投资是希望有财务回报的。战略投资的意义就是说,我们希望打造非常好的一个产业链,大家一起推动3G的发展、智能手机的发展。如果讲到具体的个案的时候,还要看这家公司的产品。有一些公司,我们的帮助是非常具体的,既是他的投资人也是*的客户,我们向他采购产品的时候也是要向他交费的。有一些公司可能我们暂时还用不到他们的产品,但是我们有很好的研发团队,他们有些技术问题可以请教高通的工程师,这样对他们少走弯路也有很大的帮助。

  看好互联网公司涉足手机产业

  主持人:我们看到前一段时间,包括阿里巴巴、小米等互联网公司,也渗透到手机的阵营当中。您如何看待互联网公司开发手机操作系统,乃至推出手机终端?

  沈劲:首先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总的来讲,我们认为三股力量在推动着3G的发展,包括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前进。这三股力量中,除了传统的手机制造商和运营商之外,现在这股所谓互联网公司的力量也非常的重要,因为他们很多时候和用户有很多直接的互动,他们对用户在应用方面的体验或是整体提供的价值等方面,都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

  所以总的来讲,我们现在实际上和这些互联网公司都有一些来往,也非常愿意贡献我们的力量,或者说我们的一些技术和产品,从而使最终用户有一个完整的用户体验。这个完整的用户体验,不光是在软件层面,也包括操作系统层面。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这些软件和操作系统一定要和硬件包括我们的芯片结合在一起。比如说智能手机很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耗电,很多智能手机优化工作或是运行方面没有做得很好的话,可能两三个小时以后就没电了。

  在这个方面,实际上做应用的公司应该和硬件厂商特别是我们芯片厂商一起做优化。事实上,我们已经提供了很多工具,比如说我们有一套工具是提供给游戏开发商的,他们在写程序的时候,每写一段以后就可以在我们的这个工具,也就是一个模拟器上面,看到耗电的情况。因此他就可以换一种程序的写法,耗电就下降了。可以说,他马上就可以看到编程和耗电相互之间是怎样的关系。像这样的工具,我们可能以后还会提供给应用开发商们,使大家能够一起给最终消费者提供一个完整的好的用户体验。

  主持人:高通在用户体验方面考虑得十分周到。我们知道现在运营商也不仅局限于传统语音数据业务,同时也在向移动互联网转型。您如何看待现在开放免费的应用商店?与苹果封闭收费业务下载相比,哪一个更有前景?

  沈劲:从目前看起来,如果说我们把它分成苹果为代表的封闭型,或者Android为代表的开放型,那么它们都有自己的市场。

  总体来讲,iOS是垂直整合,很多用户体验确实不错,在国际市场上,很多外国消费者都有付费的习惯,愿意支付几块钱买一个游戏或者工具。而Android市场是开放的,在中国有很多第三方应用商店可供免费应用下载,所以这类业务比较活跃,应用商店很多,应用也比较多。

  当然在这种应用商店中,肯定也出现了一个问题,就是如何收费。在中国,我们也看到,除了向用户直接收费,许多创业者提出了各种后向收费的办法。后向收费由广告支撑,或者由广告推广,很多应用相互进行流量交换,相互推广,这也可以形成一个商业模式。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