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莎啦啦鲜花网内讧网站关停 资方与总经理对峙

“莎啦啦鲜花礼品网由于内部重大问题暂停营业”,开宗明义。这家互联网鲜花速递服务行业中*获得风险投资的企业,仿佛一瞬间蒸发无踪。
2011-09-02 08:45 · 新浪科技     
   

  

莎啦啦首页截图

莎啦啦首页截图

  昨天一早,黄川习惯性地输入莎啦啦网址。不是为订花或其他礼品,只是一种习惯。因为他是这家鲜花礼品速递网站的股东,之一。然而弹出的首页让他大吃一惊,熟悉的页面完全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份仅有黑白两色的声明。

  “莎啦啦鲜花礼品网由于内部重大问题暂停营业”,开宗明义。这家互联网鲜花速递服务行业中*获得风险投资的企业,仿佛一瞬间蒸发无踪。

  这份由莎啦啦控股股东智基创投代表董事会发出的声明,将资方与总经理之间的矛盾,也一并公诸天下:8月30日,莎啦啦董事会决定将总经理田园撤职换人,并赶赴公司宣布和执行这一决议,结果却遭遇田园的强势对抗。

  对应这一节的文字描述是,田园“强行扣留公司所有证照和印章,并对董事会成员进行野蛮驱逐”。一幅暴力不合作的场景。

  在网上读到这份来自董事会的声明之前,黄川对所发生的一切毫不知情。实际上他对莎啦啦毫不知情已经很久了。从今年二月开始,他就再也没有收到这家网站的财务报表,彼时田园刚刚上任。就此问题,黄川向控股股东智基创投申诉也未获回应。

  “三个月之前我就提出要更换CEO(即上文所述总经理)”,黄川对新浪科技抱怨说,是智基创投此前一直在维护田园。黄川了解到的信息称田园在任的半年内,转走了莎啦啦近500万元的资金,导致目前公司账面只剩下二三十万元。

  这个数字和莎啦啦的行业地位难以匹配。在百度搜索鲜花,莎啦啦排在自然搜索结果的*位;在Google中文搜索中,排在鲜花搜索结果的第二位。

  从2000年成立以来,莎啦啦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

  资料显示,这家互联网鲜花速递企业由郭峰(现为珂兰钻石CEO)创建,并于2005年并入八佰拜集团。黄川透露2006年他独资收购莎啦啦,并剥离成单独的公司。2007年,莎啦啦引入智基创投的风险投资。现郭峰早已完全退出,而黄川还保留有股东身份。

  “智基创投当时给的承诺非常好”,但让黄川非常后悔的是,这家风投机构成为控股股东后,“几乎没有一件有益的事情、访问量和效益不断下滑”。更为雪上加霜的是,智基创投负责莎啦啦项目的合伙人吕强,已于2010年10月离职。

  黄川埋怨现在的智基创投不作为。郭峰在新浪微博上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刚咨询内部人士,贪钱的干掉了做事的,股东又太弱势”。郭峰说*的竞争者破坏者,来自企业内部,并且强调,“不管内部怎么斗争,对客户服务不能中断,这是起码常识”。

  然而至截稿时,莎啦啦官网仍未恢复正常。莎啦啦公开的电话和400服务电话,也一直无法正常接通。黄川也没有想出作为一个小股东,怎么做才好。而新浪科技在过去的一天里尝试联系智基创投上海和北京办公室,始终未果。

  智基创投原名宏碁创投,成立于2000年初,专注于大中华地区高科技及高成长企业的投资管理。在广义IT领域先后投资过掌上灵通展讯智联招聘、宜搜等几十家企业。去年智联招聘也曾发生内讧风波,但那之前智基创投已经退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