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凤凰新媒体副总裁王育林:轻博客是一种趋势

月24日消息,凤凰新媒体执行副总裁王育林今日做客腾讯科技专访间时表示,轻博客正在被大家所认可,正在成为一种趋势。
2011-08-24 15:00 · 腾讯科技     
   

  8月24日消息,凤凰新媒体执行副总裁王育林今日做客腾讯科技专访间时表示,轻博客正在被大家所认可,正在成为一种趋势。

  对于轻博客,王育林表示,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该领域,说明了大家都认可这是个真实的用户使用环境,这是个趋势。我们不约而同地看到了这个发展方向,这个发展方向是被大家所共同认同的。

  王育林同时称,参与的人越多,越是个好事,因为这样会有利于用户对这个产品使用的普及和习惯的快速养成。

  2011互联网大会于8月23日至25日在北京召开,腾讯科技作为本届互联网大会的官方战略合作门户和官方指定合作新闻中心,在现场进行全方位的视频和图文直播。并特设立3个现场专访间,力邀业界专家与企业代表以微访谈+视频访谈等方式,共同探讨产业现状,指点未来趋势。

  

凤凰新媒体副总裁王育林:轻博客是一种趋势

    凤凰新媒体执行副总裁王育林(腾讯科技摄)

  以下为专访凤凰新媒体执行副总裁王育林实录:

  腾讯科技:各位腾讯的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请到的嘉宾是凤凰新媒体执行副总裁王育林先生,首先请您和网友打声招呼!

  王育林:各位腾讯的网友,大家好!

  腾讯科技:我们知道您同时在凤凰负责视频和无线业务,您能否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这两块业务在凤凰新媒体上市之后分别取得了怎样的发展?

  王育林:其实凤凰新媒体一直就是三块业务构成的,就是我们的凤凰网门户网站,凤凰视频,还有凤凰无线。上市之后的发展,应该说凤凰无线的发展还是属于一如既往的在高速成长,因为一直以来凤凰无线在中国的无线里面都算是*者,无论是收入规模,还是用户的影响力,还是网站的流量,包括客户端的下载。上市之后我们有更好的资源支持,能够保证我们高速的增长。现在手机互联网一定是在中国互联网领域里面是名列前茅的,每天的访问量也有两个亿。

  视频方面,我们在上市之后应该是进入到一个更快速的发展期,如果说我们上市之后的一个比较大的变化,确实我们视频这方面进一步的加大了,这几个月的时间,我们通过新闻短视频的清晰的战略打法,在中国视频领域我自己认为是创造了一个奇迹,我们没有像所有网站那样重金去抢影视剧,而是依靠我们的优势,我们的用户量,杀到了中国视频网站前几名的位置,目前依靠我们的短视频,新闻视频,能够把每天的用户量做到过千万,这证明我们策略是正确的。

  腾讯科技:如果这块业务出现了亏损,而你们又是一个上市公司,你们会接受这样的一个亏损现状吗?

  王育林:对于我们的规模来说,在中国视频网站里面应该还算是排前几名的。第二,我自己认为从已经上市的公司公布的财报来说,我们应该是*的一个做视频业务,而且视频业务又盈利的公司。大家亏损是因为大家都一头扎到影视剧方面;另外在资金推广上投入了很多,我觉得这些资金的使用效率不够高,并不是大家的赚钱能力有问题,而是大家在成本和使用方面还处在一个竞争很激烈的阶段。

  但是凤凰,因为我们自己的策略很清晰,打法也很明确,所以无论在成本上还是宣传推广上的烧钱速度,我们都有一个很合理的步骤,这样就是盈利的。

  腾讯科技:我们刚才谈到视频业务,具体到无线业务,像今年以来各种无线领域新的应用层出不穷,比如小米手机最近发布了,另外在谷歌以125亿美元收购了摩托罗拉移动之后,您认为这两个事件在中国互联网发展中到了怎样的一个临界点?

  王育林:我觉得临界点都已经过了,我觉得任何互联网产品的临界点都应该是用户数量,当用户数量突破一定规模的时候,你就过了那个临界点了,我们今年看到大家不是特别关注移动互联网的数量,而是更多关注移动互联网这些应用的产生。

  但是最近像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其实中国在IT领域的基础上还需要有很多工作要做,比如在手机的硬件方面,在操作系统领域,这个不是我们的优势,所以很高兴看到小米手机尝试性地迈出了*步。

  另外,从谷歌收购摩托罗拉来讲,我个人认为是好事,因为一直以来困扰移动互联网比较大的问题就是硬件软件系统的不统一,竞争是好事,但是过渡竞争或者是没有形成统一标准的情况下,对于从业者来说不是一个好事,因为你的开发成本和难度都会加大。

  这样随着谷歌和摩托的收购完成,在移动领域来说,标准会进一步减少,但是还形成了一个有效的竞争,它不是一家独大,苹果也好,微软也好,它其实最后形成了一个强有力的公司,同时也保持一个很有趣的竞争环境,这算是一个好事。

  腾讯科技:你们在无线领域是排名比较靠前的,能否介绍一下你们在无线细分领域分为几个层面?

  王育林:手机互联网现在是我们的一个主要应用,也是我们传统应用的组成部分。互联网门户,比如说五大门户,我觉得移动互联网门户可能只有两三家,我们应该是其中之一的。尤其在移动的媒体领域,我们应该是国内做得*的。

  另外,在用户的应用方面,比如我们的凤凰网视频,无论是下载量还是使用量都是排在*位的。另外,还有我们做的传统增值业务,像数字阅读,无论从收入规模还是从数量上,我们也始终是在行业的前面。其实在整个无线互联领域,在我们所进入的领域中我们都是*者,这也是我们的一个整体优势。

  腾讯科技:你们去年在无线领域一年的收入应该是达到1个亿,今年这方面有没有一个预期?

  王育林:去年已经远远不止1个亿了,今年肯定会超过这个。

  腾讯科技:我看您在演讲的时候还提到一个应用,就是轻博客。之前在市场上已经有了,比如点点网,新浪,盛大也进入了这个领域,您如何看待这个领域?

  王育林:我觉得大家都介入其实说明两点,说明了大家都认可这是个真实的用户使用环境,这是个趋势。另外,从业者对于基础产品的投入加大了,所有做互联网的这些公司,尤其是刚刚提到的这些公司都是一向以来以产品和技术为主要驱动的公司,所以我们相当于是不约而同地看到了这个发展方向,这个发展方向是被大家所共同认同的。我觉得这是个好事,参与的人越多,越有利于用户对这个产品使用的普及和习惯的快速养成。

  腾讯科技:好,非常感谢您接受腾讯科技的专访,谢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