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易可睿:创新工场是一个“手把手”孵化器

创新工场由两部分组成:一是孵化器;二是iwdf会选择性地投资那些从创新工场“毕业”的项目。可以说创新工场扮演着天使投资人和早期vc的双重角色。
2011-08-08 15:32 · 腾讯科技     
   
Chris Evdemon(易可睿)是一位拥有 12 年创业和天使投资经验的投资人,曾任 ICDL CEO、钟鼎创投管理合伙人,现任创新工场孵化计划总经理。Chris 的投资主要集中在中国和新加坡等地,他是东南亚天使投资联盟(BANSEA)的主管、同时也是中国天使投资联盟(CBAN)的合伙发起人。

  ifanr 最近就各种投资、孵化模式的差异以及中国创业市场的情况跟他进行了交流。

  *部分:中国的创业投资行业/市场现状如何?

  ifanr:中国的创业投资市场现在是什么状态?

  Chris:

  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创业投资市场,虽然份额只有美国的 1/4、硅谷的 1/2,但对于一个仅仅发展了 5-10 年的市场来说,这已经是一个很大的成就,也表明中国在世界资本市场的重要性和影响力正日益凸显。

  在过去的几年,一些美国* VC 都在中国组建团队,并专注于使用美元主导的基金投资中国的企业。中国政府也授权很多省市级政府在新设立的人民币主导的基金、担任有限合伙人,并予以资金方面的支持。这两个因素的结合带来了过去几年中国创业投资市场的高速发展。

  ifanr:从你的角度看,美国创业投资的成功尤其是硅谷的成功,有哪些原因呢?

  Chris:

  培育像硅谷那样有活力的早期创业生态需要几个重要条件。

  “创业家”的文化氛围和历炼程度,这包括他们对待风险的态度和对待失败的反应。在美国,创业者真正理解并接受创业的风险和失败的可能。如果其中一次尝试并没按照预想中的进行,甚至失败,创业者会从中吸取经验再开始新的尝试。这之间的间隔周期是很短的,而且失败往往被认为是有意义的经历。

  所谓的“再循环”机制。大部分的资金、人才、专业知识会不断的流动,使得整个机制不断完善和强大。当成功的创业者退出之前的项目后,他们会继续创业或者担任其他创业企业的导师,或者两者兼有。硅谷在几十年前就做到了这一点,但中国才刚刚出现类似的现象,而且还仍处在最早阶段。

  还有听起来很奇怪的一点——语言。硅谷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它汇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秀的人才,英语的通用性使这一点成为可能。反观中国,语言则是吸引国外的优秀人才进入的一个障碍。

  ifanr:中国的创业投资市场呈现了怎样的特征,未来会如何发展?

  Chris:

  我预计中国的创业投资市场会在未来几年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并且很可能在 3-5 年内达到美国市场一半的份额。将会出现越来越多的人民币基金,随着专业创业投资人才的引进和本地人才的成长,会有更多新的本地管理团队诞生。

  在现阶段,真正的早期投资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因为中国目前创业投资行业的关注点仍在成长期和 IPO 之前的投资。但在未来的 3-5 年,早期阶段的投资会引起更多的重视,特别是创新工场目前活跃的消费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领域。

  第二部分:创业孵化器、天使投资和风险投资的特征和差异

  ifanr:创业孵化器、天使投资和风险投资分别具有什么特征?

  Chris:

  孵化器

  孵化器是为创业企业提供有形或无形的孵化服务和种子基金的公司。孵化服务一般包括法务、会计、人力和 IT 等方面,种子基金的数额在 10K 美元到 100K 美元之间。一些孵化器会有限定时间的孵化项目(比如 Ycombinator,TechStars,创新工场助跑计划),一些孵化器会向创业企业提供出租场地(比如 PlugAndPlay)。孵化器会通常会提供各种指导,而想接触孵化项目的天使投资人和早期 VC 也会经常地拜访孵化器。在选择孵化器时最重要的标准就是看其可以提供的帮助和资源,而这取决于孵化器的管理团队和员工。

  天使投资人

  天使投资人是富裕的个人,使用自有资金进行投资,每个人的每笔投资额一般在 10K-1M 美元之间。相比 VC,天使投资人的投资决策更加灵活和迅速,投资条款也更为宽松。一个天使投资人不一定是专业的投资者,作为创业企业的*外部投资人,他们往往把投资作为“爱好”或是出于帮助创业者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获得投资回报。天使投资人一般投资本地的创业企业,互相信任的天使投资人之间往往联合一起投资。天使投资人非常关心所投资公司,并且和团队的创始人以及其它成员建立良好的个人关系。他们会向所投资公司提供建议和个人关系网络,以及合适的行业知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