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聚焦叶东:一个清洁技术风险投资人的十年

清洁技术的短期、中期、长期的前景已经清晰化,这个领域也将产生代表创投领域的重要机构。那么,青云创投和叶东能抓住机会吗?
2011-08-02 14:09 · 腾讯财经  郦晓   
   

  过去十年,中国创业投资领域,大的机会,一开始是TMT,之后扩展为消费类,包括连锁酒店B2C等,现在是清洁技术,一个新的名词。

  那么,青云创投创办人叶东已经涉足这一领域十个年头了。

  海归

  “在我的意识中,这样的演讲人必须是满头白发或满头灰发,而我正如大家所见,虽满头黑发但同时几近满头无发……”2008年,叶东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08届毕业典礼上致辞。

  叶东,1964年出生于江苏徐州。

  叶东回顾起来:从1983年,我作为40名全国首届国际经济合作专业的新生跨入当时的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学院。

  有那么一段沿革,1983年对外贸易部同对外经济联络部合并,学校以对外贸易系部分教师为主力,创建国际经济合作系,同时设立国际经济合作专业。1994年2月,国际贸易系与国际经济合作系合并成立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叶东是一名文学青年,他加入到校内的《晨曦》文学社,二年级时更荣升为社长。不但自己沉浸其中,还时常能掀起校园风尚。

  1988年毕业,毕业后被推荐选入到中信的投资咨询业务部门工作。

  “那个时候都是给世界500强的企业做咨询,帮他们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发现并了解市场,也因此积累了不少人脉资源。” 2010年9月叶东接受《投资者报》采访时回顾。

  1990年福斯特-惠勒(Foster Wheeler)邀请他赴美国旧金山工作。这家能源工程公司有众多的招标案需要打理。

  如此,他就恰好赶上了可以目睹硅谷急速变化的进程。很快他也投身其中,在硅谷几家创业公司就职。

  到1996年,叶东与人合伙成立从事风险投资业务的顾问咨询公司Interpac。

  之后,他加入了中经合,担任董事总经理。美国中经合集团刘宇环在1993年创办的。是最早促进美国与大中华地区经济合作的创投公司之一。在美国的华人创业投资圈实际上是一个不大的群体,彼此之间有很多联系。叶东之后发现,后来的一些风云人物,之前都认识。

  此时在美大陆留学生的创业正形成热潮。进一步延伸,中关村往往成为项目具体落户地。

  2000年叶东在硅谷创办了丰华美中创投基金(V2V Ventures LLC)。 V2V即Valley与Village。

  时代进程要比投身其中的人认为得还要迅速,国内正在引进风险投资机构。在与清华控股董事长宋军碰面之后,回到国内成为新选择。

  具体方向很重要,“我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要从资本的角度介入中国未来*市场。当时大家看到的就是TMT产业,但这在美国是*的行业,如果要在中国做一个*的行业,首先就要排掉TMT。”2010年在接受《首席财务官》采访时他谈到。

  进一步的理解是,一家风险投资机构,应当洞察、理解,及把握产业崛起的全程,当然这个过程中会出现伟大的公司。而非对硅谷热点的亦步亦趋。

  可以聚焦的是清洁能源,中国是世界工厂,那么也是清洁能源*的市场。

  晨曦

  2001年叶东回国,出任清华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

  2001年7月13日北京申奥成功,同一天叶东们也庆祝了机构成立。

  公司网站介绍:清华控股有限公司属清华大学所有,是大学所属的推动科学技术发展,研究商业化,培育商业机会和进行国际商业合作的专有平台。青云创投是公司专有的清洁技术风险投资支柱。

  用了一年,叶东从香港LESS公司,以及亚洲开发银行 募集到了*期资金,金额1300万美元。即“中国环保基金2002”,管理公司为基金管理人。“中国环保基金”后来更名为“中国环境基金”。

  募集金额少意味着管理费也少,1300万美元对应的管理费是很有限的,其中的难处不言而喻。

  2010年1月,接受采访时,叶东回顾说:我们*次募资只有2个投资人,这是不可想象的,我们要找到观念认同的投资人……最初的2个投资人在这个领域非常懂,在环保领域有很多年的经验,对于环境保护有认知的使命感。

  没有更多资金是因为概念都在形成中,“那个时候国内对清洁技术还没有一个完整的理解,我们出去见的那些目标企业全部是主打污水处理、固体废物处理、空气净化等环保概念。”

  叶东们的*个项目是东江环保东江环保的业务是收集,消毒和资源回收珠江三角洲地区印刷电路板工厂排放工业废物。

  东江环保于2003年1月29日在香港联交所创业板上市 。这属于一个上市前项目,数额也不大。

  项目并不那么好找,一个问题是,TMT公司大都位于中心城市,甚至于集中在某几个区,但是环保类公司显然不同,通常要倒车多次,坐车10几个小时才能找到。

  不只是一个距离的问题,TMT公司整体上相当前沿,包括同资本的接轨,已经很熟悉。“中国环境企业的整体层次远不及TMT领域,这是由企业自身存在的背景环境决定的。”

  2008年叶东在接受《国际融资》采访时谈到:如果用专业的标准去衡量这样的企业的话,开始时根本就不知如何下手。但是,我们必须认识企业自身产生、存在的合理性,相信企业在融资的过程中,会一层一层的蜕变,变得越来越好。

  所谓合同能源管理EMC (Energy Management Contract),指在合同期,服务公司向客户实现所承诺的节能效益,服务公司与客户分享收益,合同结束后,客户获得设备。

  在2002年的时候,一次节能会议上,叶东同佩尔优公司的管理层碰面了,这是一家桂林的公司。

  1996年,当时佩尔优希望承揽广西第二人民医院电气改造工程,不过医院方面缺乏动力。

  于是签订合同,佩尔优投入六七十万元,约定之后五年,医院节省下来的电费70%作为分账。结果成本在一年半时间就收回了。其中利用了分时电价机制,夜间电价低,于是开启电机制冷,将冷量储存在4℃左右的冷水中,到白天释放冷量,如此可以少开空调。

  2003年,叶东注入200万美元。世界银行/全球环境基金中国节能促进项目组将佩尔优列入当年二期项目。即可以获得低息贷款。而公司业务也迁至北京。

  一段时间叶东都在目睹TMT项目的风生水起,因此一个自然的妥协是,做两支基金,一支做TMT,另一支继续做环保。不过,最终还是决定,只做环保。“能坚持下来我认为需要三点,胆量、努力和运气。”叶东后来接受《*财经日报》采访时说。

  第二期基金的募集是从2004年到2005年,即“中国环境基金2004”,融资环境有所改善,募集资金3000万美元,投资人有了六家。

  一个问题是清华创业投资的名字,基于新的规定不能用了,新的名字是青云创投。

  有多重意思,青谐清,有一个延续;青云,清朗的天空,寓意环保;还有“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的意思。其实青云这个词有更深的内涵,还有表里如一,坚持理念的意思。对应叶东这位《晨曦》前社长,有机会可以从国学的角度,请他展开一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