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山西煤老板转型做投资 晋商民间资本达数千亿元

他们没有煤矿了,“穷得就剩下钱了”;他们以前赌对一个山头就能一夜暴富,现在看错一个项目成了家常便饭;他们需要再次为自己、为山西正名,但是不容易……
2011-07-15 09:37 · 创业邦  韩拓   
   

  黄治华来自山西临汾,*桶金是运煤生意,后来在上海、北京等地辗转创业,凭借这种经历,他成了一批山西老乡的GP——负责打理那些煤老板的大把资金。他们的*个项目是团购网站,黄治华至今还记得,*次给这些山西LP讲团购,居然是从互联网的起源讲起的。“一连讲了好几天。”黄治华说。

  他们的一般形象是这样的:身着阿玛尼,手持LV香包,驾乘悍马、X5或者Q7,动辄出现在高档豪华别墅的售楼处,抑或精品名牌店的门口,不论是衣食住行的日用品还是成百上千万的楼宇,他们都不吝啬一掷千金。他们结账的方法也很独特——再多的钱结账也不会用信用卡,打开汽车的后备箱,麻袋里装满了钞票,把后备箱塞得满满的。这群人,被国人称之为煤老板。

  山西是煤老板的故乡,之所以这么说,并非因为只有山西才有煤老板,而是因为当关系国计民生的煤炭,与精明能干、善于把握机遇的晋商结合在一起的时候,煤炭在中国的价值就被无限放大了。山西人依靠手头资源进入了这个资源性行业,并很快从中尝到了甜头。也只有在山西,煤炭业的民间资本超过了国有资本。一位曾经做过煤炭生意的山西老板说:“不是吹牛,山西能上福布斯财富排名的人,保守地说也得有十几位。有时候一个桌上吃饭的人,算来身家都有几十亿。”

  这些关于山西煤老板的江湖传闻一直没有停过,随着资本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一部分煤老板确实开始飞扬跋扈。但是,更多的煤老板还是秉承了山西商人身上固有的低调,“他们不愿意在山西省内奢侈消费,而是选择在离山西较近的省外城市消费,主要原因就是因为在家乡消费会让人说三道四。”一位山西商人说。而随着知名度和曝光率的增加,一些富裕的山西煤老板更是感受到了自身安全的威胁。与此同时,频发的煤矿安全生产事件、被舆论谴责的封口费事件等等负面新闻,也让这个一夜暴富的煤老板群体背负了更加沉重的社会压力。

  直到2008年,一纸整合协议摆在了众多私人煤老板的面前。这意味着过去“开个山头就可以天天在家数钱”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从2008年山西煤改启动,到如今已经整整三年了。在这三年里,数万家煤企最终将整合为100多家。国家将支付给煤老板一定的补偿,而撤出煤炭行业的民间资本达到了数千亿,“保守地估算,这笔资金也将达到4000亿~5000亿元人民币,”北京新晋商协会会长李建国感叹道,“这笔资金将何去何从,不仅是山西的事情,也关系到中国的经济走势。”

  然而,如此庞大的资本退出煤炭行业,它们应该用在哪里?又应该如何使用?这是困扰着新晋商的难题。在这批腰缠万贯的商人中,有些人已经开始为自己和自己的资本寻找出路了。

  变脸

  山西资本尽管包含其他行业的很多份额,但是自从改革开放之后,山西的煤炭行业始终都是晋商资本的主要来源。这种资本的积累给人文环境和自然环境都带来了巨大的压力。自然环境不用多说,李建国举了一个例子来解释煤老板给人们留下的印象:一个煤老板,买了十辆悍马,随后找到了交警大队,要求给自己的十辆悍马同上一个牌照。“这不是成公路上的‘火车’了吗?”李建国调侃道。

  “煤改对于晋商既是一个挑战,也是一个机遇。”李建国说。在转型中,最为重要的是要在观念和形象上转型。在历史上,晋商的每一次崛起都离不开历史机遇,从贩盐到票号,晋商把握机遇的能力都显而易见,而煤改则是山西资本再次崛起的很好机遇。“由于国家的补偿款是陆续发放,因此晋商的转型时间还是相对充裕的。”李建国解释道,“在这个过程中晋商精神就显得很重要了,我归结为三点‘机遇、创新、诚信’,重建晋商精神的过程就是一个资本翻新的过程。”

  没有人更有资格谈论资本的转型了,作为九鼎投资的天使投资人,李建国早在十年前就已经开始了在资本市场的探索。当年,李建国也不是从一开始就认定了投资行业的巨大潜力,他和几个朋友在五道口的一家咖啡厅里讨论投资行业的现状和前景,其中一个人也是通过朋友介绍李建国才认识的,他就是黄晓捷。当时的黄晓捷在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俗称五道口)任教,对于投资行业如数家珍,其中的一些投资理念打动了李建国,他们很快成为了合作伙伴。随后经过半年多的进一步了解,李建国才迈出了自己在PE路上的*步。“很平淡,没有什么战略眼光,也没有什么魄力之类的东西,只是当时的一种经商感觉。”李建国回忆起自己最初投资九鼎时的感受时说。之后,李建国便开始了自己长达十多年的投资之路。

山西老板找项目

  投资行业多年的从业经验,资本转型是当前晋商面临的难题。李建国认为,山西资本的翻新、转型,首先就是要将山西的资产证券化。过去,靠粗暴的方式累积的大量资金,不仅改变了山西的形象,也改变了山西商人的经商习惯。因此如何将新晋商与资本市场有机地结合,成为了改变形象和产业转型的重要手段。“山西企业一定要尽快实现资产证券化,结合资本市场的力量实现转型。”

  在资产证券化之路上,新一批晋商已经开始行动,这其中的代表之一就是黄治华。2009年,黄治华创办了一家山西血统纯正的投资公司——盟动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尽管整合的资金量并不是很大,但这也算是一种尝试。在经营的过程中,黄治华体会到了转型过程的艰辛。

  “我现在做得最多的工作就是要说服更多的煤老板和山西资本,能够注入我的团队,让更多的山西商人了解投资行业。”盟动力选址在北京的学院路附近,这里是中国创新型人才的集散地,这里汇聚了中国最广泛的智慧。之所以选择这里,黄治华就是看中了这里的创新潜力。“我就是要把山西的资本和北京的先进理念和创新意识结合起来,给山西资本注入新鲜的活力。”

  盟动力现在有四个合伙人,如今已经开始经营的*个项目便是中国最前沿的行业——团购行业。黄治华手握*笔1300万的投资,创建了阿丫团。阿丫团是山西传统资本和新兴团购模式的一次结合,当时投资人中包括一位山西地产商人,他从地产业退出的钱超过3亿。尽管第二轮融资1亿元,但是黄治华依然是门外汉,所以修炼内功是关键。不过,通过阿丫团的尝试,山西资本和新兴行业结合的趋势愈发明显,也有越来越多的山西商人找到了黄治华。“现在我每天都会接到很多山西商人打来的电话,希望能够和盟动力或者阿丫团合作。盟动力准备继续吸收资本,扩充合伙人,不断壮大队伍。”

  而面对未来的发展,黄治华依旧面临着一个棘手的问题,“我需要做的就是找到好的方法,去说服山西传统行业的商人,特别是煤炭行业的商人。”黄治华说。山西商人多半靠传统行业发家致富,在经营理念上趋于保守。特别是煤老板,尽管坐拥巨额资本,但是在经商思路和理念上,还停留在粗犷经营的阶段。“他们过去普遍的体会是今天开个矿,明天就有大把的资金入账,这在今后是行不通的,如何让他们理解资本运作的方式,如何适应如今细水长流的经营,都是难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