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联想投资李家庆:了解现实用户 衍生创业机会

创新中国2011是由创业邦传媒主办的大型创业类比赛,将在11个城市举行,有超过200家创业企业登上竞技台,在投资人和媒体面前展示中国的技术、产品与商业模式的创新成果,这将成为中国中小企业创新的风向标。7月6日,“创新中国2011”总决赛新闻发布会在杭州举行。
2011-07-12 10:01 · 创业邦     
   

  创新中国2011是由创业邦传媒主办的大型创业类比赛,将在11个城市举行,有超过200家创业企业登上竞技台,在投资人和媒体面前展示中国的技术、产品与商业模式的创新成果,这将成为中国中小企业创新的风向标。7月6日,“创新中国2011”总决赛新闻发布会在杭州举行。

  以下是李家庆发言全文:

  李家庆:非常感谢大家给我们一个机会,联想投资到今年四月份的时候,刚好是这个公司的整整十年,十年之前我们这个公司也是创新企业。在创业邦历次的活动中,作为联想投资,作为联想之星的培训计划,包括联想孵化器基金都一直给予大力的合作和支持,我们非常希望通过这个活动能够找到一些富有创业创新精神的企业家,并且给予他们在培训、资金以及后期企业的内部运行管理,包括公司上市并购各个方面提供配套的服务。

  作为我们来讲,因为我们作为联想投资,我们这些合作人每一年都花一定的时间和精力参与创业邦的活动中,它是一个选拔性的活动,选拔之后还有联想之星的培训计划,我们每年会花一定的课时参与培训计划,这个培训计划主要涉及到创新创业的内部团队的建设、法律结构、财务体系和产品规划、战略规划,有一系列的课程来完成,最终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还会去选择一定的企业,来实施天使投资和机构的投资,这是我们的做法。

  针对创新本身来说,因为我们每一年都会面对,尤其最早的时候会面对中国科学院的各个院所,每年会选出30个到40个创业企业或者创业企业家,这样的科技型项目来参与联想之星计划。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面对到底什么是创新?创新应该关注什么方面的问题?作为我们来说的话,比较关注的是三点:

  *,我们非常希望我们的创业企业,不要去过多地关注今天在市场上已经看到的成熟商业模式,或者说不要被今天的机构投资人,或者今天的私募股权投资热潮带着走,节是跟风或者模仿,甚至是简单的拷贝应用来获取投资,进行这样一些创新,创新的本质不是为了获取投资,创新的本质也不是简单去寻求差异化,我们经常听到一些创业企业家,或者是来融资的团队说,因为阿里巴巴是什么样,或者淘宝是怎么的,或者今天我们看到的医疗体系里麦瑞(音译)是怎么样的,我跟它不一样,我做的是这样的一个东西,但是差异化并不意味着什么,关健是你是否能够利用你的不同,来为消费者或者用户提供更好的,甚至是现在市场上已经存在的一些现有的方式,或者现有企业的无法达到的,更好去满足需求,更低成本来满足需求。

  只有对市场需求能够有准确的把握和敏锐洞察力的人或者团队,才有可能把刚才沈总所谈到的创新的技术充分运用起来,并且在这个过程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否则单纯讨论技术,或者单纯讨论这种概念,或者说这些所谓的模式已经非常多了,但是作为创业企业在这个过程当中有什么样的壁垒和一些工具、应用,能够去满足现在市场还未被满足的需求,是否能够真正找到市场上用户想什么?用户的问题在哪里?怎么解决这些问题,而不在创新的名词组合中间,这是中国的创业家和美国的创业家*的差异就在这里。

  有一个非常明显的例子,当美国出来弹性社交网络,包括基于位置,基于一些传感器技术的的人机界面的交互,包括照片方面的东西出来,出来了以后我们不知道这个是做什么的,可能作为商业角度来说不一定是一个非常成功的商业,但是作为这个团队对于技术的了解,对于现实用户的一些使用习惯,包括这个社会的生活状态,这样一些了解,他们的洞察力我们非常钦佩,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衍生非常多的创业机会。

  而这种技术在我们中国,至少在我们看来,到今天为止我没有看到过,我们希望看到一些有激情、有梦想,或者是有想象力的创业家,而不是简单的模仿和跟随的创业者。而且事实上来说,这种创新本身是越来越迫于眉睫的东西,今天来看,简单的模仿和跟随,它所需要的资金成本、人力资源成本,包括今天已经存在在市场上的百度也好,阿里巴巴也好,淘宝、腾讯也好,已经现成这么多巨人在这个市场上,海平面不断往上提,成本不断往上提,同时市场上已经存在了很多的巨头,作为创业者来说,更要把自己放在这个社会的生活上观察,而不是简单的在网上进行模仿。

  最后一点,创新本身来说,我们非常看中是长期持续性的东西,而不是一个阶段性的短期的行为。这也是为什么作为联想来说的话,希望把从选拔、从培训、从种子的投资到A轮投资、B轮投资,能够作为一个产业链把创新孵化,能够作为产业来做,而不是简单的作为活动来做,这也是我们希望和创业邦一起把这个事业长期持续下去的原因。

  最后非常感谢创业邦提供这样一个机会,能够和创业邦携手共同支持这个活动,我们非常期望这个活动8月份在杭州举行,也预祝这次活动圆满成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