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人民币基金专场:中国式PE倔起的‘成长烦恼’

清科集团“第十一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中期论坛”今日在杭州凯悦酒店举办,以下为第九专场“人民币基金专场:中国式PE倔起的‘成长烦恼’”实录:
2011-07-07 17:50 · 投资界     
   

  投资界7月7日消息,清科集团“第十一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中期论坛”今日在杭州凯悦酒店举办,以下为第九专场“人民币基金专场:中国式PE倔起的‘成长烦恼’”实录:

  屈卫东:各位来宾,大家好,今天我们非常容幸请到国内非常著名的这些人民币基金的大佬们,像东方富海陈玮董事长,招商局的杨总,SVB董事总经理叶慧明女士,还有朱方总经理。这场是谈人民币基金,但是按照会议主办方的提纲我们人民币也多少提带一下,这场主要是谈基金的募集市场,我觉得一个同事来主持这场是很合适的。最近美元资金的募集情况有所回暖,在座有人既管人民币基金,又管美元基金,我想大家还是做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每个人两三分钟的时间。

  陈玮:大家下午好,我是陈玮,来自深圳东方富海,我们东方富海第一只基金是07年设立的,到现在一共是三期基金,还有物流产业基金,大概是不到70亿,投了有七八十个项目,主要关注什么都做,早、中、晚都有,早期有20%,中后期会有40%,谢谢。

  林霆:我是来自青云创投,是01年成立的,是全世界也是中国最早专门从事清洁技术投资的专业基金,从01年到现在募集和管理三个美元基金和一个人民币基金,马上我们第四个美元基金和第二个人民币基金也即将成立,青云创投见证和推动了中国清洁技术的发展,也非常有幸搭上清洁技术在中国快速发展的快车,也得到很好的财务回报,对社会和环境作出贡献的同时,也得到一定的财务回报,谢谢。

  唐忠诚:我是来自深圳的同创伟业唐忠诚,成立于07年,同创伟业从07年开始中国第一只有限合伙的人民币基金,到今年6月3号第五只基金已经成立了,现在管理总资产规模有90亿左右人民币的规模。另外我们正在筹备成立美元基金、早期基金和一个专项的农业基金,同创伟业的投资领域主要是关注两大领域,一个是关注大消费和农业,第二个是关注新兴产业。到目前为止投资的项目有100个左右,这两年根据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我们收获也不错,在去年退出家数很多,回报也相当满意,同创伟业还准备在投资领域还是要本着自己的一些原则和理念,继续做稳一点,扎实一点,早、中、晚加大一些力度。

  杨百千:我是来自于招商局科技集团,是01年的时候设立,主要是在作为招商局风险投资一个主要机构,在我们下面一共有三个风险投资的管理团队,一个是管理美元的,第二是以区域投资为主要对象的人民币基金,第三个我们科技集团本部的一个管理团队,我们美元基金也是从01年开始做的,到现在已经两期,人民币的区域基金是去年一期做完了,本部的投资团队以前主要是管理招商局的自有资金,下一步也会因为招商局本身的基金产业有一些新的路径,本部这块去开辟这个环境。招商集团本身是一个国有企业,在风投这么一个高度市场化的行业里面,如何去找到自己的发展道路,实现资本经营的优势,一直是我们探索的东西,过去多少年可以说历经了各种各样的努力,但是总体业绩来说是平稳向上的,规模的发展虽然没有那么快,但是我们认为走过了一些很艰难的时期,迎来了行业一个发展的高潮期的时候我们更有一份自信,能够把目前本身机构的一些优势和完全市场化的团队的优势做一个更好的结合,谢谢大家。

  叶慧明:大家下午好,SVB是美国硅谷银行金融集团,总部在美国加州,已经是28年左右的上市公司,最主要的商业模式就是帮助一些科技企业来做一些金融服务。SVB资本本身有15亿左右的基金,从00年开始就来到中国市场这边投资了几个美元的基金,然后在09年的时候我们在上海市杨浦区政府那边跟杨浦区政府合作成立了第一个人民币的基金,在我们这个下面投资出去了一百多个资金左右,大多数是美元为主,人民币有六个。

  朱方:我是来自深圳力合的朱方,我们这个公司是中国本土最早的风险投资管理,也是一个最年轻的,因为我们是99年设立的风险投资,我们团队的主要成员和力合创投另组一个投资管理公司,我们募集了一个人民币基金,我们在03年设立一个基金,主要做了硅谷那边高科技的团队,现在力合管理有6只市场化的基金,我们坚持还是在投成长期或者是早期的高科技的中小型企业,我们希望能够对中国的中小型高科技企业的发展能够多做些贡献。

  屈卫东:谢谢各位嘉宾的介绍,我简单也介绍一下清科创投,是99年成立国内领先综合的VC、PE的服务商,大家对清科的集团、清客的研究,都比较熟悉了。清科做直接投资是从06年开始做第一只美元基金,到今年我们要募集第三只美元基金,09年开始做第一只人民币基金,今年做第二只人民币基金。另外我们跟各个区域还有若干只子基金,特别跟浙江是比较有缘,跟浙江嘉兴有一只一个亿专注于早期移动互联网基金,跟我们杭州有一个基金,跟温州的LP们也成立一个亿的基金,另外我们跟江苏有两个亿的基金,成都有一个早期高科技项目的基金,我们美元基金一般是关注早期和中期的TMT基金,人民币的基金一般是中后期偏多一点,除了高科技领域以外,先进制造业、清洁能源、教育、医疗服务,至今已经投了50多家公司,去年有4个公司退出,都是在境外退出,今年也有一个在美国上市,希望未来给我们浙江的企业有更多的合作。

  下面进入第一个主题,就是最近市场美元募集情况回暖,我们在座的嘉宾里面有几位既管理者人民币基金,又管理着美元基金 ,他们对美元基金的募集和人民币基金的募集非常有经验,请他们给大家介绍美元的募集和人民币募集的市场有什么不同,在管理美元基金和人民币基金的时候怎么把握好银行

  叶慧明:我们是管理美元的基金,也管理了人民币的基金。从我们的角度来看,其实美元跟人民币有几点很不一样的地方,第一个就是LP的市场你要募款的话,美元基金大多数投资者都是一些机构投资者,所以他对你的要求跟调查时间都是有不一样,然后它也可以比较长期来支持这个基金的投资速度。LP人民币市场是比较多于个人的投资者,个人投资者对基金时间的要求会缩短,所以人民币基金会比较偏投于后期一点的项目,美元基金会投比较早期一点的项目,美元基金投的项目会比较有科技性的,人民币基金会比较传统业务这类的。所以因为有限合伙人的不一样,造成了JP团队管理基金会有不一样的方向,战略方向不一样,结果不会不一样,还有一个很大的差别就是团队,这个团队有些基金,一个团队管两个基金,项目进来美元可以投就投美元,人民币可以投就投人民币,要么是两个合起来去投,还有一个做法把美元跟人民币的团队分开,一个团队管美元,一个团队负责管人民币,利益冲突事情比较少见。

  屈卫东:你们美元基金和人民币基金这两个团队之间怎么来协调?

  林霆:青云是完全分开的,你到底给美元投还是给人民币投,美元的LP是非常关注,以前希望你专注的就管好它就完了,不愿意再去管其他人,这也是非常有道理。其实,利益冲突其实可以用一个机制来安排,但是我们之所以用两个团队,我想最大的原因还是人民币投资和美元投资差异是非常的大,从项目来源,从评估体系,估值体系,从交易与执行的系统,一直到最后退出市场的体系都不一样的,美元投资它的项目来源比如说很多是有各种各样的投行、财务顾问公司介绍过来,然后美元投资更多的是关注你的技术壁垒、成长性等等,然后美元投资的交易执行是在海外的法律框架下做的,整个交易执行法律文件都是非常的复杂,也非常的浩大,包括退出,退出是在海外市场,整个海外市场退出的一套体系。人民币其实是不一样的,人民币首先你钱的来源不一样的,你拿人民币LP的钱,人民币的出资人他的期望,他期望的回报倍数,他期望可以忍受的时间,这点都是不一样的,你从人民币的项目来源也是不一样的,人民币的项目来源其实比美元的项目来源更加的宽广一点,像各种各样的政府机构,国内的投行、券商,国内的同行等等,人民币的投资的评估体系和美元投资的评估体系也是不一样的,刚才王一萱也提到为什么互联网项目人民币投的少,人民币项目的评估体系无法接受互联网企业在那样一个早期的阶段,或者在那样一个只有销售收入没有盈利的阶段,能够达到上亿美金甚至几亿美金的估值,这在人民币整个的估值体系里是没有的,包括你去上市,为什么在中国资本市场上不了,因为中国的资本市场就没有这样的估值方法和体系,所以一个项目来,如果你美元团队去做人民币的项目,或者你人民币团队去做美元的项目,你首先要对这个项目做评估,做估值,中间有很多差异的地方,你所需要这个团队所谓的技能的配合也是不一样的。包括人民币它在你执行的过程当中,你更多是需要和企业家的这种沟通,更多的是要取得企业家的认可,人民币投资的过程中,沟通是比美元这个方法也是不太一样的,我们做人民币投资,很多投行知道,现在要去核准,其实我们已经做美元是不用核准的,沟通方式不一样的,更不用说后来的交易体系和退出体系都是不一样的,这么大的差别,要真正做好一个基金,一定要一个团队专注的去按照它所要求的技能来组建这个团队,然后去进行做。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107/2011070721506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