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美机构分析互联网泡沫说不成立 收入增长稳定

国外媒体7月1日发表分析文章称,互联网首次公开招股(IPO)活动再度活跃,估值不断上升,业界开始产生有关互联网新泡沫的争论。但也有投资者认为,与此前互联网泡沫不同的是,目前这些上市的高科技公司都拥有明确的收入和稳定的增长,具有基本面支撑。
2011-07-01 15:22 · 新浪科技     
   

  导语:国外媒体7月1日发表分析文章称,互联网首次公开招股(IPO)活动再度活跃,估值不断上升,业界开始产生有关互联网新泡沫的争论。但也有投资者认为,与此前互联网泡沫不同的是,目前这些上市的高科技公司都拥有明确的收入和稳定的增长,具有基本面支撑。

  以下为文章全文:

  互联网首次公开招股(IPO)活动再度活跃,华尔街上空开始出现疑云:互联网泡沫是否有卷土重来之势?

  LinkedIn在第二季度上市,如果根据其采用的销售额估值水平,那么苹果公司的市值将达到3万亿美元。Groupon去年产生营运亏损4.2亿美元,但其IPO规模仍可能超过谷歌,一跃成为美国历史上规模*的互联网IPO活动。而Facebook上市后市值可能超过1,000亿美元,足以跻身美国公司市值前三十六强之列。

  虽然高估值引发了有关科技股泡沫的争论,但银行家、科技股投资者和其他参与IPO的人士认为,与1999年科技股IPO狂潮和泡沫不同的是,今年的互联网IPO活动合乎情理。

  Regions Financial下属投行Morgan Keegan的董事总经理皮特·法尔维(Peter Falvey)表示,他个人认为投资者对面向消费者的互联网公司的热情有些过火,其中部分公司将出现悲惨结局,但他不认为现在有科技股泡沫。

  根据Dealogic的数据,今年第二季度在美国市场IPO的科技公司共筹资48.1亿美元。更受瞩目的一些大公司要么已经提交了上市申请,要么可能在未来数月提交申请文件,这其中就包括Groupon、视频游戏公司Zynga Game Network Inc。和Facebook。

  IPO咨询公司Class V Group的创始人里斯·拜尔(Lise Buyer)称,一年以前人们还在谈论IPO市场已经完全停摆,而仅仅在12个月过后,却出现了有关泡沫的争论。

  在线广播公司Pandora Media Inc。在今年6月实现了IPO,当时投资者给出的估值相当于其当前财政年度预估收入的12倍左右。而在谷歌和苹果公司当年上市时,投资者给出的估值不到销售额的6倍。

  在这种估值水平的背后,投资者赌的是新上市公司在未来几年不会出现明显的运营失误。IPO市场资深投资者、Crosslink Capital合伙人伊莎贝尔·费马特(Isabelle Fymat)认为,针对部分高科技公司的投资,他可能要到2013年才会看到回报。

  但与上世纪90年末期相比,计划目前上市的科技公司数量相对较少,除了消费者服务类科技公司后,其他科技股IPO估值与市场中同类股估值水平相当。一些公司的IPO估值合理,在第二季度上市后股价持续上扬。

  但另一些科技股在上市后的表现截然不同。LinkedIn股价曾一度超过5月份IPO价格的逾两倍,升至94.25美元高点,但6月份就一路下行,再未回到这一水平。网络音乐服务商Pandora、中国社交网站人人网、无线互联服务提供商Boingo Wireless Inc。以及其他一些近期上市的科技公司股价也都低于IPO发行价。

  一些投资者指出,近来一些科技股在上市后股价下滑,这是因为其估值过高。其他投资者则认为,这些股票近来的下跌是因为投资者近几周来纷纷撤出风险较高的投资。同时,部分初创企业的创始人也希望,当前投资者对科技股的热捧不会透支未来的科技股IPO市场动能。

  在这场有关泡沫的争论中,也许最值得关注的是初创企业获得的投资。在产品正式推出前,社交网络服务商Color就已经获得4,100万美元的风险资金投入。该公司创始人比尔·努耶恩(Bill Nguyen)在创立科技公司方面有着良好的纪录,Color获得了硅谷知名风投公司的支持。此外,其他几家私人科技公司的估值也超过了10亿美元,这在2000年以后还是很少见的情况。投资者对这些初创企业的估值越高,这些公司在未来上市时要求获得的估值水平就越可能出现泡沫。

  但总体而言,专家认为目前进行IPO的科技公司都拥有实际的收入和增长前景,即便个别公司在风投融资时获得高估值、或在上市当日受到狂热追捧,这还不足以证明当前存在泡沫。

  科技股投资者吉姆·弗耶(Jim Feuille)表示,当前LinkedIn、Pandora和Groupon的上市更像1995-1996年的情形,当时是网景和雅虎公司选择上市,这些公司都具有明确的收入模式。但到了1999年以后情况开始变化,一些并没有明确收入模式的公司开始进行IPO。

  弗耶认为,这样的情形有些疯狂。如果再度上演,那么市场将陷入麻烦之中。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