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红杉资本合伙人周逵:人民币与美元基金投资难“混血”

“2011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发展论坛”在香格里拉饭店召开,投资界进行全程直播。图为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周逵。
2011-07-06 17:17 · 投资界     
   

红杉资本合伙人周逵:人民币与美元基金投资难“混血”

  投资界6月26日消息,在“2011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发展论坛”上,对于人民币与美元融合的“混血”投资做法,周逵的观点不尽赞同。“外资与人民币基金绑在一起,会有很多不可预测的罗嗦事。”他举例,如果机构进行分批投资,人民币会投资较快,美元基金需要走外管进行换汇等工作,节奏跟不上。在监管上可能会遇到很多外资管制的问题。

  对此,周逵介绍,红杉资本五支美元基金、两支人民币基金,有两条比较清晰的体系,各有各的程序。“几年前我们就考虑过,是不是人民币和美元一起先做公司制满足快速投资的需求,但是后来还是放弃了,因为从流程、源头到退出,大家的节拍和程序都是不一样的,可能会形成互相牵制。”周逵称。

  对于目前团购网站估值是否过高的问题,周逵表示红杉完成了一家团购网站的投资,他认为估值是从用户到投资人共同的判断组成的,是市场行为。“到最后会发展成少数领先者会构建他的基础设施,我倒不觉得是泡沫,这是一个过程,我自己总体感觉还是理性的。”周逵称。

  周逵介绍红杉中国的团队,六个负责人中有三个海归,三个土鳖。周逵说,“人民币和美元基金有一点关系,第一个结合点是团队的融合,大家都在本地化;作为土鳖来讲,在这样一个平台上,越来越需要国际视野、国际化。”

  以下为论坛实录:

  我是红杉基金的合伙人,我们在中国将近有6年的时间,在中国管了五个美元基金、两个人民币基金,美元基金加起来是20亿美金。人民币基金加起来是40亿元人民币。现在我们在中国有三个办公室,有40多人的一支团队。我们同时在美元基金这方面是比较早开始人民币基金的管理和经营,这也是其中一个原因,今天坐到这儿来参加讨论。另外北京股权协会的这些活动,我们也是积极参加,我们也是主要的会员。

  我们做投资更多是想这个钱的效率怎么样发挥。刚才提的这种混血的做法,通常是会很美。

  但是有时候在操作过程中,我举几个例子,比如说你是分批的进行投资,人民币给钱给的很快,如果一个企业要钱的时候,你开始走外管,进行换汇,其实美元老是节奏跟不上。因为它不是第一次就把钱全放进来的。刚才谈的投种子,种子是有管制的。但是这笔钱血统是海外的,钱是人民币,它可以投种子吗?还有很多,包括互联网上一些其他的管制方向,是不是可以投呢?如果是这家公司投的,因为国内管外资有一整套体系的,这是几十年沉淀下来的体系,一旦有了外资的话,你自然要符合这套体系的管理,包括我们投的一家企业,它的子公司可能都需要符合正常体系的管理,如果是这样投下去,是不是以后他的儿子、孙子都是要多一道程序?

  既然也这么多的不确定性,比如说我是外资,你是人民币的话,其实你会发现你跟我绑在一起,就会有很多罗嗦事,不可预见的罗嗦事,你未必喜欢跟我绑在一起。人民币跟美元有两条比较清晰的体系,对于我们来讲,五个美元基金、两个人民币基金,很清楚,他们有各自的程序。如果混在一起,实际上对两边可能都有相互的顾虑。在几年前,我们就考虑过,是不是人民币和美元,我们一起先做公司制,然后能够满足快速投资的需求,但是后来还是放弃了,因为感觉从流程,从源头到最后退出,大家的节拍都是不一样的,大家走的程序都是不一样的,可能会形成互相牵制。刚才提到QFLP,我们密切关注,但是往前走这一步还是比较谨慎的。

  我们就是投了一个团购,我们是第一个投资人,你是第一个投资人能够控制价格。为什么大家这么热?它确实解决了本地商品和服务营销的问题,它是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而且这种解决方案又有一个品牌属性,如果谁做的好,它会获得巨大的成功。我自己觉得估值,这么多聪明人,从用户到投资人共同的判断组成的。我觉得这就是一个市场行为,这个泡沫实际上是一个过程。到最后会发展成少数领先者会构建他的基础设施,当他获得领先优势之后,他还会演变的。我倒不觉得是泡沫,或者说有一个高估值,相对而言,有一些团购公司毛利不高,就跟我们看到其他的一些公司,新浪最早也不赚钱,它也已经上市了,现在优酷不赚钱,它也上市了。是不是投资人都疯了?其实它跌下来也有几十亿美金的市值,我感觉这是一个过程,我自己总体感觉还是理性的。

  博纳是一个电影发行渠道的主体,当然它现在开始往上游、下游在延伸,我们投保利博纳,这是4年前的事情。曾经有一段时间看电影的人在减少,因为电视起来,到后来发现,其实按照需求往前瞻性考虑的话,现在发现看电影的人越来越多,电影的内容越来越多,电影票越来越贵,其实跟消费者的消费行为方式转变是有关系的。保利博纳去年在美国上市了,看来还不错。

  我们六个负责人里面,有三个海归,三个土鳖。人民币和美元基金有一点关系,第一个结合点是团队的融合,大家都在本地化。作为土鳖来讲,在这样一个平台上,越来越需要国际视野、国际化。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106/2011062621415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