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社保基金理事会王忠民:对11家基金投资100亿元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透露,社保基金目前对11家基金承诺出资额170亿元,实际出资额100亿,投资企业达100家。他进一步表示,目前正在调查的有两家,纳入前期讨论的有两家。“我们在和无数家基金进行着密切的沟通和交流。”王忠民称。
2011-06-26 09:42 · 投资界     
   

社保基金理事会王忠民:对11家基金投资100亿元

  投资界6月26日消息,今日在“2011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发展论坛”上,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透露,社保基金目前对11家基金承诺出资额170亿元,实际出资额100亿,投资企业达100家。他进一步表示,目前正在调查的有两家,纳入前期讨论的有两家。“我们在和无数家基金进行着密切的沟通和交流。”王忠民称。

  王忠民表示,私募股权最近的投资机会很好。整个市场中私募股权有市场强烈的需求和推动,不仅表现为人民币的私募股权投资,也表现为外币的私募股权投资。

  以下为演讲实录:

  王忠民:社保基金预祝论坛取得圆满、丰富、实际的成果。大家知道我们正处在政策的紧缩阶段,也有可能会到压跨流动性投资的最后一根稻草。如果是流动性投资的最后一根稻草,那就是股权投资的最佳时机。所以我今天想和大家分享货币政策与私募股权投资。

  今天可以看到最初级的流动性,面临的环境,过去是以最高的负债率、最强的流动性依赖进行的企业的经营运行。当货币政策极度收紧的时候,企业在获得流动性的支持当中显得困困重重,表现在货币市场的是短暂利率急剧升高。那么企业这个时候寻找什么?我们知道风险投资在这个时候,不是它去早别人,而是别人来找私募股权投资说,你把我的股权尽可能接下来,渡过这样的寒冬。

  所以股权投资在这个时候面临不是10倍市盈率的问题,而是10倍以下的市盈率可以选择更好的投资。从这个逻辑角度来延伸,紧缩的货币政策催长私募股权投资。最大的上市公司和最能够对货币流动性最敏感的银行,连续多年来在紧缩环境当中,最主要的手段是向权益市场获得最大量的支持,要么去增发,要么去做次级债,要么做一些市场当中在股权让步的一些作用。我们看看今天市场当中银行的市盈率,平均10倍左右。股份制商业银行7倍左右,如果做一个定向增发,给一个9折的价格,那就是6倍左右。

  我想我们今天在市场当中买一些私募股权投资还有预期未来流动性上市以后的套现,可能在6倍市盈率的机会不是很大。但是今天银行给了这样的机会。市场当中,国有企业也面临流动性压力的时候,国有企业进行股权改革和放松自己,股权手中控制力的这种坚强力就会放松,民营企业是受流动性冲击最强的,但是它唯一可以解救自己的是放下股权价格,让更多股权投资可以在这个时候解救自己。

  私募股权最近的投资机会是很好的。我们看到了整个市场中私募股权有了市场强烈的需求和强烈的推动,不仅表现为人民币的股权,也表现为外币的股权。因为我们在一些限制性行业中,在中国的股权投资,没有可投的时候,外国的资金就可以进入到这些当中,比如说房地产。这是我们今天面临的问题。如果我们设定货币政策不仅仅有极度紧缩的时候,也有极度宽松的时候。宽松的时候,私募股权投资是一个什么的决策呢?我们可以回顾一下中国20多年来的货币的高度的快速发行,超过GDP七八个百分点的成长,货币总量达到七十五六万亿总量的时候。为什么今天我们感觉到是生活性的CPI的压力,而不是其他方面的。假定所有的这样一些货币成长速度和总量都压在CPI当中,CPI不是今天的结果,是谁吸引走了这么大的货币流量?

  可以明显的看到,一是中国的房地产,二是中国的股市。如果没有今天房地产这么大的股权容量,如果没有今天将近20多万亿的股票市值,这样一个货币流动性,今天在座的各位尽管是高收入,恐怕也不行。这个故事给我们最深刻的一个启示,在货币最为宽松的时期,恰好是能够控制通货膨胀,而通货权益类,股权类的大量释放来解决中国快速经济成长过程中,既开放了权益类市场,又催生了股权类市场,既给整个经济环境带来了宽松,也使生活性的CPI不具有流动性的极大压力。如果今天看到的历史故事,我们预期未来货币不可能长久紧缩下去,还将可能导入到宽松的环节,那个时候私募股权投资将会肩负者中国改革和提供更多的权益类投资的通道和可能性,以保证中国权益类市场蓬勃发展,CPI保持在合理范围的这样一个角色。因而,我们看到货币市场的两个极端,极度紧缩和极度宽松,都催生、催长私募股权投资。在座的各位责任重大。

  最后跟大家分享一下社保基金目前的状态。11家基金承诺出资额170亿,实际出资额100亿,所投企业100家。这是静态的。动态的状态,进入签约条件的有一家,正在进行调查的有两家,纳入前期讨论的有两家,当然我们在和无数家基金进行着密切的沟通和交流。所有这些信息表明社保基金在私募股权领域当中在谨慎的辛勤耕耘。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106/2011062621413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