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Formula Capital高管:天使投资者的成功清单

北京时间6月1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资产管理公司Formula Capital总经理詹姆斯-阿尔图奇(James Altucher)今天在Techcrunch发文,为天使投资者们介绍了成功投资的经验。
2011-06-20 10:53 · 搜狐网     
   

  北京时间6月1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资产管理公司Formula Capital总经理詹姆斯-阿尔图奇(James Altucher)今天在Techcrunch发文,为天使投资者们介绍了成功投资的经验。

  以下为全文概要:

  我在投资方面有过惨痛经历,导致我成了当时最愚蠢的投资者之一。影响我声誉的两笔投资都发生在2000-2001年之间,也使我最差投资者的名声在历史上*定格。

  不过,我也从这些经历中获取了教训。之后,在成功投资了几家初创公司后,我开始更多的参与天使投资,在这一过程中,我总结出了一份清单,使得自己可以避免犯下之前的错误。如果照着这份清单做,我想你也能成为一名优秀的天使投资人。

  每个人都嫌弃天使投资者,但比起风险投资人,天使投资者有一个关键优势:我们不是非得投资。如果我不想的话,可以不投一分钱。我可以花一整天审查所有的交易。风险投资者的本职工作常常有经济诱因,所以必须把钱投出去,这样他们才能获得回报。在心理层面,风险投资者也希望把钱投出去。因此如果他们投资的项目表现不错,他们就感觉需要继续投钱下去。

  天使投资者的成功清单

  1、与比你聪明的投资者一起投资。现在除非有一个投资者和我一起投资,而且他在相关领域的经验要比所投资的企业家还要丰富,否则我是不会投资的。这里不大好举例,不过我就是和很多成功的投资者一起,投资了社交行销平台Buddy Media。

  2、向有创业成功经验的人投资。Buddy Media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我了解首席执行官迈克尔?拉泽罗(Michael Lazerow),因为我在创办Stockpickr.com后,他和我见过面,表达了想做Stockpickr的首席执行官。之前他成功将Golf.com卖给了时代华纳,证明了自己,并且希望尝试新的事物。我没有请他做首席执行官,而是利用了他的创意,后来我很幸运能投资他开创的另一家企业Buddy Media。拉泽罗至少有两次成功的创业经验,所以我对他很有信心。另一个例子是独立售票和社会营销平台网站Ticketfly。它是安德鲁?德斯汀创办的网站,他之前有过相同的理念,后来又加以改善。参与Ticketfly投资的有很伟大的投资者,所以我不能再有什么要求了。

  3、投资有大量潜在用户的企业。再过几年,当年婴儿潮时期出生的7600万人将面临退休。除了互联网,美国再也没有比这更大规模的人群了。从癌症到抑郁症,个性化诊疗已经成为诊断和治疗老年人疾病的基本技术。我寻找了一些与之相关的公司,并和一些过去有成功投资经验的生物技术投资者一起投资。我*确定要做的就是接受他们的条件,并牢牢记住:自己太愚蠢,无法独立判断这是否值得投资。

  4、在企业估值较低时投资。为找到一笔好的交易。我通常喜欢扩大选择范围。20笔交易中,我通常会淘汰19个,可能我还会淘汰更多。不过目前没有办法来判断一家公司的估值是否够低。显然Twitter在*轮融资时的2000万美元估值就很低。但对我来说还不够低,如果我有投资它的机会,很可能会放弃。任何事都要建立在市场规模和能达到多少营收上,再回头看看清单的第1条。我在和那些*秀的投资者一起投资时,还会关注其他一些方面:认股权证比重、棘轮型、与同领域其他企业的对比等,然后我才决定这家企业是否值得投资。投资机会就在那里,关键就掌握在你手中。记住,作为一名天使投资者,你不一定非得投资

  如果我是和KPCB一起投资,我知道他们的团队会对所投资企业做详细的调查。但通常情况下为了保险起见,我自己也会做调查。以下就是尽职调查清单。说老实话,这份清单只是让我的心里更有底,我也没打算通过调查得到更多的新信息,但实际上每次调查新信息总是接踵而至。

  尽职调查清单

  与首席执行官交谈;

  与每个区域的销售负责人交谈;

  与客户交谈;

  与最终客户交谈(有些公司的直接客户就是经销商);

  对公司的首席执行官、首席财务官和销售主管做背景调查;

  与其他投资者交谈。

  我的经验还包括不要开会。呆在家里,只是用电话。这就是我的喜欢的会议方式。

  有了上面这个清单,我认为天使投资者将比“专业”的风险投资人更有优势。他们有很强的人际网络,但好的天使投资人也有很强的人际网络。如果遵循清单上的第1条,与*的风险投资家们一起投资,那你就是最棒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