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雷军:米聊主要作用是闲聊 可转型手机真实社区

6月1日消息,如果你还把米聊视为Kik在中国的模仿者之一,那你就错了。小米科技联合创始人、副总裁黄江吉对腾讯科技表示,米聊的定位是基于移动互联网的真实身份社区,未来或将与小米科技旗下另一款产品手机操作系统MIUI整合。小米科技成立于2010年4月,截止目前共融资3500万美元,融资后估值1.5亿美元(业界也有估值2亿美元之说)。
2011-06-02 09:09 · 腾讯科技  赵楠   
   

  6月1日消息,如果你还把米聊视为Kik在中国的模仿者之一,那你就错了。小米科技联合创始人、副总裁黄江吉对腾讯科技表示,米聊的定位是基于移动互联网的真实身份社区,未来或将与小米科技旗下另一款产品手机操作系统MIUI整合。

  小米科技成立于2010年4月,截止目前共融资3500万美元,融资后估值1.5亿美元(业界也有估值2亿美元之说)。

  作为布局移动互联网的重要一环,雷军亲帅小米科技董事长,前谷歌工程院副院长林斌任CEO,原微软中国工程院开发总监黄江吉、原谷歌中国高级产品经理洪锋分别任技术、产品副总裁。

  黄江吉介绍称,米聊于2010年底启动内测,上线半年来,注册用户200万(活跃用户未披露),投入研发人员近50名,是小米科技重点打造的移动互联网产品。目前,米聊已覆盖Android、iPhone、Symbian等系统平台,向跨平台发展。

  熟悉Kik的人所知。Kik是基于手机通讯录直接建立与联系人的连接,通过流量通道,可用来短信聊天,是一款功能极简的IM类手机软件,不能发送照片及附件。该产品上线15天便吸引了100万的使用者。小米之外,飞信、开心网、盛大等都已在研发中国版的Kik。

  但黄江吉认为将Kik在国内做简单的复制并不是正确的发展方向,往真实身份的社区形态发展会更有成长性。雷军也曾在米聊中谈到,“米聊的主要作用是闲聊,和短信一样就没戏。”

  米聊已开始转型。由于国内短信资讯费比国外较低,且有飞信这样的产品,再有纯工具型的手机通讯产品在国内很难做到较高的活跃度,把Kik类的产品放到中国做成一个社区形态则更加具有粘性。

  据了解,在米聊的200万注册用户中,有60%-70%的使用者是年轻人,用户群体也正从IT圈发展向学生族群。而米聊最活跃的使用时期是中午的10-12点,以及晚上的10-12点,这也可以从某种程度说明用户的使用需求并不是以通讯需求为主,而更多是娱乐需求。

  此外,黄江吉认为,在国内的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生态中,将呈现用户ID的三足鼎立的局面。一是腾讯的QQ ID,二是手机通讯录ID,三是新浪发起的微博ID。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手机通讯录的ID是最真实的,也是最有价值的。米聊实则是依靠手机通讯录的关系来建立米聊ID,而后围绕这个ID来捆绑更多的社交产品。

  基于这种逻辑,米聊开始不断的丰富娱乐化元素,以增加用户对产品的停留时间。比如,采用微博机制的广播、名片、对讲机、语音群聊、图片分享等功能。

  米聊的“好友”采用双向认证机制,这就能足够的保证用户的隐私性,为用户自由的聊天氛围提供保障;而“广播”则是公共墙,未来或采用单向关系往微博方向转变,并支持图片分享。为了减少对用户的骚扰,米聊采用“好友”信息push,“广播”信息不push用户的机制。此外,用户在填写“名片”后,系统将根据名片中的关键词自动推荐与用户匹配的好友。

  目前,米聊的语音信息约占信息总量的30%,文字类信息约占50%,图片、表情信息约占20%。

  但有一个问题是,基于互联网的ID会否往移动互联网延伸,而逐步取代手机通讯录的ID?例如,整合有手机QQ、手机QQ浏览器、手机QQ空间、手机腾讯微博等业务的QQ Service已与多个手机终端展开合作,未来用户是否会在手机上更多的采用QQ ID联系?

  黄江吉认为,在手机上用QQ ID与手机通讯录ID 的用户会有重叠,但基于手机通讯录的社区化娱乐应用仍然是硬需求,无可替代,而米聊未来也或将与小米科技其它产品进行整合,以通过产品集群加强用户的忠诚度。

  据透露,米聊未来或将与小米科技旗下产品基于Android的手机操作系统MIUI进行整合。但眼下的思路是,两款产品先独立发展,分别培养各自的用户群,再适时而定捆绑操作。“这也是雷军的建议”,该人士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