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创东方曾鸣:投资的道与术 投资人要能跑会说擅分析

创东方投资合伙人曾鸣谈及投资的道与术,以自己从做企业到做投资的转换过程为例,比较实业与投资,指出二者在相似中更有差别。他指出,做投资需要有三个能:一要能跑,二要会说,三要会分析。
2011-05-18 17:35 · 投资界     
   

        投资界5月18日消息,在今日举行的2011年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南湖论坛上,创东方投资合伙人曾鸣谈及投资的道与术,以自己从做企业到做投资的转换过程为例,比较实业与投资,指出二者在相似中更有差别。他指出,做投资需要有三个能:一要能跑,二要会说,三要会分析。  

  他认为,做一个投资人,要不断去交流,能够把信息找到;交流完还不够,还要分析它,看搜集的信息对不对、逻辑是否一致,通过搜集的各种信息验证它,得出结果。在合伙人作出判断之后,还要说服其他的合伙人。

  曾鸣指出,在“道”的层面,投资与做企业类似。做企业要选一个好的产品,要有好团队,要把高品质、高质量的产品生产出来,并找到好的市场卖出去。做投资也是一样,要找一个好项目,这个好项目要由好的团队来管理,最终要把项目在一定市场上推出去。

  但在“术”的层面,接触具体项目时还是有本质上的区别。做投资要找自己看得懂的东西,要找很多资源来帮助它。而具体的投资过程中,还和投资人的经验相关。是找到一个会赚钱的企业,还是找到一个会成为伟大企业的企业,这有很大差别。要投资的人是一个商人,还是会变成一个企业家,差异也非常大。

  而且投资是整个组合,时间上中长短期投资怎么配比,行业之间怎么区别,协议条款怎么来布局,都有很大的“术”的差异。在投资风险控制和流程管制上的差别则更大。从辛苦角度而言,做投资不比做实业轻松。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105/2011051821101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