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直击人人网纽交所上市前后 陈一舟回顾坎坷上市路

截至人人收盘时间,人人股价报收于18.01美元, 较发行价上涨28.64%。人人此前股价曾暴涨至24美元,收盘时间有所下跌。按照人人首日股价计算,其市值超过70亿美元,成为仅次于腾讯、百度、阿里巴巴、新浪的中国互联网公司,国内外投资者对中国科技股的狂热可见一斑。
2011-05-05 09:20 · 网易科技  龚琼    
   

  5月5日消息,互联网圈都知道,人人上市了。  

  截至人人收盘时间,人人股价报收于18.01美元, 较发行价上涨28.64%。人人此前股价曾暴涨至24美元,收盘时间有所下跌。

  按照人人首日股价计算,其市值超过70亿美元,成为仅次于腾讯、百度、阿里巴巴、新浪的中国互联网公司,国内外投资者对中国科技股的狂热可见一斑。

  直击人人上市:陈一舟敲钟五小时

  此前的一周,陈一舟和高管团队在美国各地路演,每天只能睡两三个小时。

直击人人纽交所上市前后


人人高管敲钟前合影

  北美时间5月4日早七点半(北京时间5月4日晚七点半),印有人人中英文标志的白色旗子和横幅在纽交所大楼外墙新鲜挂出。半个小时后,陈一舟和他的高管团队出现在横幅前面进行了上市前合影。华尔街此刻天气阴郁快要下雨,陈一舟说,下雨在中国是好的兆头。随后,陈一舟一行进入纽交所进行上市前准备。

  北美时间早8点40左右,陈一舟与高管团队、纽交所工作人员、投行人士约20人在纽约交易所六楼享受了美国时间5月4日的早餐。陈一舟和纽交所高管坐在早餐长桌的正中间,陈的左边依次是人人网COO王健、CFO黄辉,右边则依次是陈一舟的母亲和父亲。

直击人人纽交所上市前后

  人人和纽交所互换礼物

  早9点,纽交所和人人网互赠礼物。纽交所向陈一舟赠送了一个透明的水晶球和一块奖牌,陈一舟起身回赠礼物,是一幅写有“情系人人”四个毛笔字的中国书法。陈*向自己父母的培养表示感谢,同时被提及在感谢名单中的包括投行和纽交所等。

  早9点10分,陈一舟一行随同纽交所人员坐电梯到1楼大厅。纽交所此刻繁忙但不拥挤,陈一舟和高管被邀请到敲上市钟的室内露台,准备敲钟仪式。

  早9点30分,陈一舟敲响纽交所5月4日上市钟,纽交所一楼掌声此起彼伏。人人上市成功。截至今日,陈是今年在纽交所敲响上市钟的第二位中国互联网公司CEO,此前有奇虎公司周鸿祎

  早9点35分,人人以19.5美元开盘,陈一舟在被告知这一数据时,难掩喜悦,他很清楚相比发行价上涨近40%的开盘价对人人意味着首日超过7.6亿美元的融资。

  早9点40分,陈一舟在一楼大厅接受了CNN等国外电视台视频采访,回答了以China's Facebook人人网开头的所有问题。陈一舟说,人人网为上市准备了九年之久,得向员工和用户表示感谢。

  早10点30分,陈一舟、王健、黄辉回到纽交所大楼六层,吃完早午餐过后,接受了媒体国内媒体和驻纽约记者采访。

  中午12点半左右,陈一舟走完纽交所上市所有流程。他说,明天要飞回北京,上市后,意味着更多工作。

  回顾上市路:不算特别顺利

  敲完钟并接受完一路祝福的陈一舟到专访间心情显然愉悦,他主动向我们散发名片说,我换了新名片。

直击人人纽交所上市前后

  接受采访的人人高管:左中右分别为人人网COO王健、CFO黄辉、CEO陈一舟

  回顾上市历程,陈一舟坦言,人人的上市路并不顺利,有点跌跌撞撞。人人上市前几日的招股书中用户数据错误和人人审计委员会主席人事变动,让陈一舟多次强调“完全料想不到”。

  4月29日,人人网修改了招股说明书的新增用户数这一重要数据:人人网2011年*季度月均独立用户访问量只增加了500万而非之前所报的700万,2010年第四季度月独立用户访问量为2600万而非此前所报的2400万,这意味着人人网*季度的月均独立用户访问量增长19%而非此前报的32%。陈一舟解释称,招股书中用户数据错误是错别字行为,公司发现过后马上便提交了修正版,“这是人人的一个教训,以后要来美国上市的公司一定要把工作做到位。”

  谈及上市前两日审计委员会主席Derek Palaschuk离职,人人网CFO黄辉称,Palaschuk并不是正式董事会成员,而是即将被任命的独立董事,上任时间与人人网上市时间同时。黄辉透露,Palaschuk主动向人人联系,并递交谢绝加入人人董事会的信件,是他个人的决定,跟人人公司没有关系。

  Palaschuk此前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陈一舟在得知东南融通被质疑事件过后,向其发邮件表示要与其紧急商谈,Palaschuk随后向陈提出辞职。最新的消息称,人人网董事会成员、风投公司DCM联合创始人兼合伙人赵克仁代替Palaschuk担任人人审计委员会主席。陈一舟对此事件的评论是,“人士的变动完全未知,不过任何事情的改变都要跟投资者解释得非常清楚,付出了很多努力和艰辛。“

  厚糯米薄猫扑?非常重视团购

  据人人招股书显示,此次上市的四块业务包括人人网、团购网站糯米网、人人游戏和商务SNS网站经纬网,而一直备受关注的猫扑则未在上市之列。

  人人网和人人游戏被打包上市在意料之中,他们分别代表人人公司两大主要收入来源:广告收入和游戏收入。为何会厚糯米而薄猫扑?陈一舟从糯米网看到的不仅仅是团购,而是众多的白领用户群。陈一舟说,糯米网将会使人人网的用户成为付费用户,并对开拓B2C电子商务,增加地方商家广告数方面能起很大的作用。

  陈一舟坦言,团购网站门槛很低,未来的战略是将人人网和社会化电子商务,并且增加技术含量,做出战略布局和执行。陈一舟强调,”非常重视这个业务“。

  对于寄望多年而未被选中的国内社区猫扑网,黄辉表示,猫扑未被上市,但会有自己的发展空间。

  无惧Facebook竞争:送整只鸡都没用

  几乎所有的美国媒体都在报道中形容人人是:China's Facebook,翻译称中文可以叫模仿者,也可以叫山寨品。

  抛开一切问题,如果Facebook来中国,人人怎么办?人人高管对此非常自信。首席运营官王健分析称,原因有二:一、中国不像菲律宾和其他亚洲国家,已经比较英文化,Facebook比较容易进入。二,实名制在中国很难进入,数据也很难转移。

  王健透露,千橡公司(人人公司前身)当时为校园社区5Q揽货用户,在拼命高校送鸡腿,但仍挤不进校内网已经占据的高校市场,所以在06年选择收购王兴的校内网。现在就算Facebook送整只鸡也没有用,所以不认为Facebook在中国会有优势。“国内的竞争对手腾讯倒会更狠。”

  王健笑称,在人人公司,陈一舟和他共享一个办公室,在办公室的墙上,贴着一幅字画,“一切帝国主义都是纸老虎”。

  Facebook今年1月得到高盛和DST投资,估值高达500亿美元。截至2011年1月,facebook用户数超过6亿,并在年初传出入华消息。与此对比,人人网目前用户过亿,同样实名制的腾讯朋友今年4月也宣布用户过亿。“国内的竞争对手腾讯倒会更狠。”难怪人人高管如此评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