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创业板高估值泡沫或将土崩瓦解 创投机构开始出逃

近期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在沪深300指数上涨2%的情况下,中小板成份指数跌幅超过11%,创业板指数更是跌近20%。就个股看,其间跌幅超过30%的创业板股票更是不在少数。曾经打着高成长、高溢价旗号的创业板公司怎么了?创业板泡沫会破灭吗?
2011-05-04 10:39 · 网易财经  白岭   
   

  近期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在沪深300指数上涨2%的情况下,中小板成份指数跌幅超过11%,创业板指数更是跌近20%。就个股看,其间跌幅超过30%的创业板股票更是不在少数。曾经打着高成长、高溢价旗号的创业板公司怎么了?创业板泡沫会破灭吗?

  业绩变脸和高市盈率正在挤破创业板泡沫

  业绩地雷触发,高估值泡沫或将土崩瓦解

  创业板的高溢价是来自成长性的预期,而小盘股的调整也是因成长性低于预期,如海普瑞、中瑞思创大金重工泰胜风能等个股均出现了一季度业绩下滑,预计上半年业绩也将大幅下滑,这就意味着小盘股高估值的基础迅速土崩瓦解。

  据统计,截至4月28日,有202家创业板公司发布一季报,其中155家净利润出现同比增长,其余47家出现同比下滑,下滑幅度*的是新宁物流、宁波G Q Y、龙源技术安居宝、利泰电源,均超过70%,本期业绩出现亏损的有通源石油国联水产、新宁物流美亚柏科

  年报与一季报的大幅变脸引发的股价变动更加剧烈。如创业板公司雷曼光电,2010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幅为81 .94%,但一季度同比却骤降38 .23%。在公司公布年报前后股价就已经表现不佳,公布一季报后*交易日更是快速跌停,本周四个交易下跌幅度达21.6%。

  创业板公司60倍以上的市盈率,导致创业板综指基数过高

  数据显示,自2009年开闸以来,创业板平均发行市盈率约68.28倍。2009年发行的42家创业板公司平均发行市盈率约61.16倍,2010年110多家创业公司平均发行市盈率升至约70倍。今年1月,创业板市盈率泡沫被吹至*当月21家公司的平均发行市盈率达82.78倍。其中,新研股份达150倍;雷曼广电为131倍,该股因一季度业绩下滑38.23%于4月25日跌停报收。

  高市盈率推动创业板公司畸高发行价,即便二级市场表现不如2009年疯狂,但创业板次新股的股价依然“高高在上”,这在一定程度推高了创业板综指的基数。今年2月以来,创业板发行市盈率逐渐回落。数据显示,2月和3月的发行市盈率平均水平为64.6倍和63.62倍,4月份发行的12家创业板公司平均发行市盈率首次回落至60倍以下,58.64倍。

  但是,高市盈率和高发行价的盛宴未必可持续。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创业板总市值最高峰为3月24日所创出的8398.56亿元,而流通市值最高峰则是4月21日所创出的2401.23亿元。而今年以来创业板平均市盈率的峰值则是在1月4日所创出的80.01倍,而目前则已经回落至46.76倍,降幅超过40%。

  三成创业板股票解禁期满,资金出逃、高管离职挤压泡沫

  限售股解禁期满,创投机构开始获利出逃

  有研究者表示,目前,创业板快速扩张,创业板股票已经没有稀缺性。现在创业板已经有200家上市公司,中小板500多家,A股一共有2000多家。而以这种速度扩张,明后两年预计市场中上市公司数量将扩展至4000家至5000家。以大型机构为例,顶多只能覆盖几百只股票,有些股票无人关注是肯定的。

  此外,近年来资本市场复苏,使得创投产业、PE产业迅速发展,创投和股权投资基金募集规模持续增长,而随着创业板和中小板的扩容与开闸,2010年创投和股权投资基金发行规模相继创历史新高。

  随着上市公司限售股的解禁期满,创投机构开始获利出仓。年报数据显示,截至4月2日,共有16家创业板公司遭到14家创投机构的减持,共减持股票数量4347.26万股,减持套现金额达10亿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