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奇虎360市值超30亿美元 周鸿祎涂鸿川等成最大赢家

奇虎360在纽交所挂牌上市,首日开盘价27usd,总市值约32.4亿usd,开盘价市盈率正好360倍,奇虎360背后vc机构包括高原资本、红杉中国、鼎晖投资、挚信资本等。
2011-03-30 22:44 · 投资界  赵娜   
   

  投资界3月30日晚消息,安全软件开发商奇虎360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虎360”)于今晚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首日开盘价为27美元,较发行价14.50美元上涨86.2%,总市值约32.4亿美元,超过了盛大的28.76亿美元。按照每ADS收益0.075美元计算,开盘价市盈率正好360倍。周鸿祎涂鸿川、齐向东三股东成三大赢家

奇虎360市值超30亿美元 周鸿祎涂鸿川等成最大赢家

  据了解,本次奇虎360 IPO募发行1211万份ADS(2份ADS=3股普通股),募资约2.256亿美元,股票代码为“QIHU”。 花旗、UBS担任本次IPO主承销商。在奇虎360的背后VC机构云集,包括高原资本红杉中国、鼎晖投资挚信资本红点投资等。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奇虎360的IPO已经获得三倍超额认购;乔治·索罗斯旗下基金已同意认购奇虎360的股票。奇虎此次融资所得将用于研发,以及收购技术、产品和业务。

  根据招股说明书,几大股东及IPO前后持股比例如下:

  IPO前周鸿祎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持股21.5%,IPO后稀释为18.46%,上市后身价约6亿美元;

  第二大股东为投资机构高原资本及董事总经理涂鸿川,IPO前持股17.69%,IPO后稀释为15.94%,身价超5亿美元;

  第三大股东为奇虎360总裁齐向东,IPO前持股12.43%,IPO后稀释为10.67%,身价约3亿美元;

  红杉中国合伙人沈南鹏IPO前持股比例为9.48%,IPO后稀释为8.51%;鼎晖投资合伙人王功权IPO前持股比例为7.05%,IPO后则稀释为6.8%。 

  招股说明书显示,奇虎360在上市前共计进行了三轮融资,投资方及金额如下:

  2006年1月,奇虎360通过A轮融资获得1400万美元注资,投资方包括红杉中国、Joinway Investments Limited、GMO Venture Partners、IDG资本、鼎晖投资;随后的2006年5月,经纬创投和Weston & Co. VII, LLC又追加了投资;

  2006年8月,部分A轮优先股持有者行使认股权证,额外认购奇虎A类优先股,投资金额80万美元。投资方包括红杉中国、Joinway Investments Limited、GMO Venture Partners、IDG资本和鼎晖投资

  2006年11月,奇虎360通过B轮融资获得2500万美元注资,投资方包括高原资本红点投资红杉中国、经纬创投、Weston & Co. VII, LLC和IDG资本

  2010年1月,奇虎360通过C轮融资获得2000万美元注资,投资方包括其中挚信资本清科创投

  2010年4月,奇虎A轮投资者GMO Venture Partners 将其持有的部分A类优先股转让于IDG资本,转让价40万美元;将其部分A类优先股转让给联创策源,转让价392万美元。

       360的营收分别来自互联网服务收入和第三方杀毒软件销售,在互联网服务方面,2008年收入579万美元,2009年1600万美元,2010年5379万美元,该项收入主要包括在线广告、网络增值服务和其他服务,到2010年四季度,360广告营收占比已上升至71.2%。

       相关新闻:

      奇虎360上调IPO指导价区间 涂鸿川进入董事会

      奇虎360招股书吸引投资者眼球 或创开盘涨幅纪录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赵娜,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103/2011033020828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