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Color有理由获巨额投资 或将引领社交网络未来

北京时间3月25日消息,科技博客TechCrunch今天刊发MG Siegler的评论称,媒体对照片分享移动应用Color推出前就获得4100万美元投资的质疑毫无道理。Color及这次投资的出现不代表科技泡沫2.0或3.0的到来,因为Color有可能会成为一项革命性的创意,将社交网络带向下一个发展阶段。
2011-03-28 09:12 · 搜狐网     
   

  北京时间3月25日消息,科技博客TechCrunch今天刊发MG Siegler的评论称,媒体对照片分享移动应用Color推出前就获得4100万美元投资的质疑毫无道理。Color及这次投资的出现不代表科技泡沫2.0或3.0的到来,因为Color有可能会成为一项革命性的创意,将社交网络带向下一个发展阶段。

  以下为评论原文:

  人、颜色、应用、猫、熏猪肉、器官、Bieber、手机、社交、本地、核心,这是今天早晨网上广为流传的一份伪造的PPT中的关键幻灯片。这份PPT嘲讽的对象是谁呢?它就是Color,一款刚推出的社交分享手机应用程序。手机社交应用领域已经拥挤不堪,为什么人们对这样一个新公司充满敌意?种种原因都指向那4100万美元。

  现在,Color最吸引人的根本不是它的产品本身,而是Twitter和科技博客上对它的口诛笔伐。有意思的是,大多数反对意见都不是与其产品本身没有任何关系。相反,却是因为它发布之前就已经获得了4100万美元投资(这比2005年雅虎购买Flickr的价格还高)。反对派的主要论调从人人皆可预见的“泡沫论”到奇怪的恶意攻击“他们哪来这么大胆”。这一切都颇为有趣。

  但是,让我们暂时先退一步来看。

  当前,所有人都在揣测Color怎么能在推出前就能筹集到如此巨额的资金。Business Insider暗示这只不过是因为其中一个风险投资公司贝恩资本(Bain Capital)为了与红杉资本(Sequoia Capital)在这次交易中一争高下,从而疯狂增加投资额度。但这纯属编造。真实情况是,这4100万美元中红杉投资的2500万占了一大半,而贝恩资本才不过900万。

  这篇报道还指出了这轮融资膨胀到4100万美元的原因。据报道,Color原计划融资1400万美元,对于一个用户数还为零的服务来说,这已经是很大一笔钱了,更不用说这个数字颠倒过来成了4100万。但红杉资本得到了Color的一些风声并决定投资。

  McMahan援引Color联合创始人Bill Nguyen的话称,“他们对我们说,每隔大约10年,就会同时出现一个具有彻底变革能力的公司、市场和机会。他们说,自Google以后就再没见过这样的公司了。”尽管这些话在有些人看来纯属扯淡,但红杉确确实实将这番话付诸投资。他们曾投资Google 1250万美元,这次投资Color的金额翻番了。

  他们疯了吗?其实,他们是在赌。这是一盘非常大的赌局,但并没有表面上看起来那么疯狂。

  红杉看过这个产品并向其创始人了解了他们对这个产品的愿景。另外,红杉还见了Nguyen——Color创始人,见过他的人都夸他是个深谋远虑的天才。他们还见了创始团队和扩张后的团队的其他成员,其中多数人以前都是苹果或Google的员工。正如Mathew Ingram在GigaOm上指出的那样,对于可能的收购者而言,光这个团队本身可能就值4100万(尽管现在实际估值超过1亿美元)。因此,在Path推出几个月后,Google就提出了超过1亿美元的报价。

  但这只是一种观点,红杉绝不可能就此退出。相反,他们将Color背后的理念和技术视为社交网络的未来。这是目前为止朝网络的下一阶段迈出的*一步。

  这是一个基于地理位置的阶段,它可创建隐式社交图谱,模糊在线和离线的界限。

  然而,在报纸、Twitter和博客上,这一切可能又听起来一无是处。这就是个4100万美元的大骗局。但仔细思考一下更大的理念。这个创意可以给世界增加一个全新的层面并以富有意义的方式增进现实。这个创意难道不值得赌一把吗?

  这可能听起来很愚蠢或令人毛骨悚然。但我们应该记得,Twitter、Facebook和其他互联网时代的伟大创意不都是这么过来的吗?一个改变局面的创意本质上就不会太明显。否则别的人就想到了。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Color一定会成功。实际上,这种宏伟的构想更容易失败。这就更加凸显了这4100万的重要性。许多初创公司首先筹集到一小笔足够启动的资金。然后再不断寻找更多投资。红杉的投资使Color可以两年内无忧无虑地专心开发产品。

  有两点很明确:Color至少有两年时间证明自己;红杉感觉不管怎样今后都会给它投资。

  有人称,*印象就感觉这笔投资失败了。这未免有点目光短浅了。*印象太玄乎了,昨天看觉得是那样,今天再看却是这样。Color需要成百上千万用户才能成功,而整个构想要成功则需要上亿用户。

  同时,Color确实面临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这项服务只有许多人一起使用才有用处,否则,它就毫无意义。从这方面来讲,我同意Color推出的时机拿捏得不太好,他们实际上应该在SXSW上发布,这样就显得更加自然了。

  另一个观点认为这没有影响,因为有App Store。一旦成为App Store上的主打产品,该应用程序就能实现病毒式的传播,这比任何博客推荐传播的速度都快得多。如果说有什么应用能获得App Store的青睐,那必定是Color。

  再次强调,并不是说Color最终一定会成功,它还需要不断完善,但这说明*印象并非那么重要。

  Color及其巨额融资的出现是否证明泡沫2.0或3.0的到来呢?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可能是。但从真正意义上来说决不是。

  这家公司一直在为这个宏伟的构想而奋斗,这个构想让他们得到了大量资金,让他们能在未来几年内不受任何干扰,继续为之奋斗。这是一盘大赌局,但所有投资都是这样。红杉有资本赌,失败了算它自己的。你的父母不会因为红杉投资Color 4100万美元而失去房子并因此抨击它。如果失败,红杉资本的合伙人可能要少上一堂高尔夫课。但不太可能失败。

  我们不应对初创公司和投资者施加过大的压力。物价都在上涨。Color现在能比其他不知名的初创公司为*开发人员开出更高的薪水。这可能会造成困难,迫使其他公司也寻求更多投资。其总体影响可能短期内对整个生态系统不利。但从大局来看,这可能成功,也可能失败。所有投资都会相应地做出调整。

  这件事情背后最令人不安的事情是:许多反对这笔投资的人都寄希望于Color会失败。难道我们不应该鼓励它成功吗?那样岂不是对所有人都更好?

  当然,许多人都希望能成为*发现失败的人。因为,这比预测成功者要容易得多。

  4100万美元代表不了什么,它只说明红杉坚信不疑。

  重要的是看Color能用这笔钱创造什么神奇。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