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硅谷热捧移动社交网络公司 风投注资明显增多

导语:国外媒体今天刊文称,由于华尔街投资者对Facebook的追捧,硅谷的风险投资家已开始向新一代的移动社交网络公司投入越来越多的资金。
2011-03-24 13:13 · 新浪科技  邱越   
   

  导语:国外媒体今天刊文称,由于华尔街投资者对Facebook的追捧,硅谷的风险投资家已开始向新一代的移动社交网络公司投入越来越多的资金。

  以下为文章全文:

  本周四,由资深创业者比尔·阮(Bill Nguyen)创立的手机社交网络Color Labs上线。在尚未推出Android和iPhone应用的情况下,该公司就已经从红杉资本等风投公司处获得了4100万美元投资。

  Color利用手机的位置感知能力帮助用户建立社交网络,提供的功能包括照片和视频分享,以及消息发送等。该服务中的所有信息都将是公开的,用户可以利用该服务了解素不相识的其他人。

  Color只是近期出现的多个智能手机社交网络之一,这类公司正吸引越来越多投资者的关注。这些社交网络大部分均以照片分享为核心,例如由Facebook前高管戴夫·莫林(Dave Morin)创立的Path。Path上月获得了来自凯鹏华盈和Index Ventures的850万美元投资。而知情人士透露,Path还曾与谷歌就收购进行谈判。

  另一家照片分享服务Instagram上月获得了Benchmark Capital的700万美元投资。在此之前,有近40家投资公司与Instagram进行了接触。该公司联合创始人凯文·希斯特罗姆(Kevin Systrom)表示:“每一天都有人出现在我们的办公室内,希望与我们谈谈。”自去年10月上线以来,该服务已经有近300万用户。

  一个刚刚上线3周的iPhone应用Yobongo周三表示,已经获得135万美元融资。这款应用帮助用户根据所处的地理位置与他人聊天。而今年1月,消息群发服务GroupMe也表示,该公司已经获得1060万美元的投资。

  大量的风险投资涌入移动社交网络领域表明,硅谷的社交网络行业正快速发展。近几个月,投资者的追捧推动Facebook估值上升至超过600亿美元,而社交游戏公司Zynga的估值也已超过100亿美元。

  此外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移动社交网络将帮助用户分享更多的实时信息,包括他们身处何方,正在干什么,以及和谁在一起等。莫林表示,手机“为开发者提供了一个平台,以自然的方式提供更具个性的体验”。而目前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已经非常普及,因此开发者有机会大规模地开发这种体验。

  Facebook也在大力发展移动业务。目前,Facebook的移动用户数已经超过2亿。Facebook本周收购了移动技术公司Snaptu,本月早些时候还收购了消息群发服务Beluga。Facebook没有公布这两笔交易的价格。

  去年,Facebook在其移动应用中加入了“签到”功能,帮助用户与好友分享所处位置,发现附近商户的优惠活动。Facebook目前正致力于将该网站的功能深度整合到手机操作系统中,使用户可以通过手机使用更多的Facebook功能。

  Facebook一名发言人表示,许多移动应用目前都使用Facebook的平台。他表示:“我们很高兴,许多*的移动应用都使用我们的技术,通过游戏、音乐、照片和电子商务将用户与好友联系起来。”

  与Facebook不同,Color的服务取消了加为好友和隐私设置等功能。因为当该服务打开时,将会收集来自GPS、陀螺仪和环境照明的数据,以确定用户与周围哪些人最类似。这意味着,用户可以在聚会或演唱会上临时性的加入一些群,与陌生人聊天。用户通过应用拍摄的照片和视频将自动与周围用户分享。

  比尔·阮表示:“我们并不希望用户坐在电脑前看着好友上线,而是希望用户能够在真实生活中互动。”比尔·阮此前曾创立了在线音乐服务LaLa,该服务于2009年被苹果收购。

  在Color获得的4100万美元投资中,有2500万美元来自红杉资本,1900万美元来自贝恩资本,其余部分来自硅谷的一些银行红杉资本合伙人达格·利昂(Doug Leone)表示:“Color处于手机、社交网络和本地活动的汇聚点。”Color Labs创立仅仅只有7个月,员工则有30人。

  比尔·阮表示,类似Color的服务将引起外界对于隐私权的讨论。Color从未承诺用户的照片、地理位置和其他信息将是隐私。因此,用户需要信任该服务,而该服务也有可能改变用户的社交行为。

  与许多免费的移动社交服务类似,Color仍在探索商业模式。比尔·阮表示,该公司有可能通过向本地商户提供高级收费服务来获得收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