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霸菱亚洲完成新一期24.7亿美元募集 超募四成

几天前,霸菱投资亚洲公司(下称霸菱亚洲)新一期基金刚刚募集完成,原本预期的17.5亿美元最终变成了24.6亿美元,也使得该期基金成为了亚洲地区私募股权基金规模最大的一笔。
2011-03-05 11:13 · 经济观察报  胡中彬   
   

  几天前,霸菱投资亚洲公司(下称霸菱亚洲)新一期基金刚刚募集完成,原本预期的17.5亿美元最终变成了24.6亿美元,也使得该期基金成为了亚洲地区私募股权基金规模*的一笔。

  据霸菱亚洲董事总经理萧宇成向记者透露称,参与此次融资的主要为全球的机构投资人,流动性的充裕及对亚太地区市场尤其是中国和印度的吸引力。

   事实上,自中国创业板推出后,国内人民币基金的规模屡创新高,天量的人民币基金倒成为了屡见不鲜之事,大型外币基金募集设立的消息变得较为罕见。

  超募四成

  3月2日,霸菱亚洲在北京办公室门口多了几个花篮,当天,公司三位合伙人刚刚从上海到北京,这样的情形是他们在上海未曾遇到过的。当天晚上,是霸菱亚洲第五期基金募集完成的一个小型酒会,这些花篮正是来自他们的合作伙伴。

  这是霸菱亚洲投资基金第五次融资,原本筹资目标仅为17.5亿美元,最终筹集资金较原来目标多出了四成,部分原因是环球投资者去年涌入新兴市场。根据资讯供应商EPFR的料资,去年流入新兴市场股市的资金达到925亿美元的纪录,而新兴市场的债券则有525亿美元净流入。

  萧宇成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称,该期基金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募集,实际募集时间并不长。而从LP的构成来看,由于该基金并不针对家族基金募集资金,主要还是机构投资人。

  据了解,在这二十多亿美元的资金中,有超过47%是来自于美国和加拿大的退休基金,这次较为特殊的是亚洲的机构投资人也更为积极,28%的资金则是来自于亚洲。

  而能让霸菱亚洲能如此顺利融资完成的一个原因在于其原有投资人的追加投资,该机构第四期基金的规模也并不小,而大部分四期基金的投资者也都继续投资了五期基金,且规模也较四期基金相差不大。

  霸菱亚洲在完成了该期基金的募集后,其管理的资金规模总共将超过50亿美元,而上一个基金已经投出了80%,该期基金的投资将很快启动。

  但有意思的是,与庞大的基金规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霸菱亚洲团队总共只有40余人,相当于平均每个人将管理1亿美元基金。目前,其合伙人的总数则达到了11人。团队的稳定是该基金能够募集到如此大规模基金的另一个因素。

  萧宇成透露,公司管理的第三期基金目前已经进入到了退出阶段,截至目前其年化收益率约为70%,在同样2005成立的基金中独占鳌头。根据独立研究机构Cambridge Associate的统计,同期成立之亚洲私募基金至今表现的中间值为13.7%。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