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东方元鼎资本成立2亿元专项基金 扶持本地团购

最近,两则消息在团购网站业内迅速传开,令团购行业的创业者经历了一番“冰火两重天”的心理震动。首先是“狼终于来了”:国际团购巨头Groupon携手中国互联网巨头腾讯,以其一贯的强悍作风携巨资强力进入中国,令国内广大团购网站经营者感到随冬天的寒流而来的阵阵寒意。
2011-02-25 08:55 · 赛迪网     
   

  最近,两则消息在团购网站业内迅速传开,令团购行业的创业者经历了一番“冰火两重天”的心理震动。首先是“狼终于来了”:国际团购巨头Groupon携手中国互联网巨头腾讯,以其一贯的强悍作风携巨资强力进入中国,令国内广大团购网站经营者感到随冬天的寒流而来的阵阵寒意。其次是专注于互联网和无线联网早期投资的东方元鼎资本出资2亿元人民币,设立本地团购网站创业专项基金,扶持他们在本地市场生根、发芽、壮大。这个消息像“冬天里的一把火”,温暖了中小团购网站创业者的心。

  为此,记者采访了东方元鼎资本的高级投资经理徐飞先生。

  “不差钱”的团购行业?

  “这是*的年代,也是最坏的年代”,这是英国文豪狄更斯在其以法国大革命为时代背景所撰之名著《双城记》中的开场白。“这是最容易获得VC投资的时期,也是最难获得VC投资的时期”,徐飞先生借用狄更斯这句名言,向我们描绘了目前团购市场融资的整体情况。

  日前,成立才半年多的国内团购网站拉手网的5000万美元再融资消息,引起业内极大关注。在这之前,拉手的同行们,美团、55团、嘀嗒、窝窝等全国性团购网站,也纷纷获得VC的重金注资。虽然各种消息成色难辨,但各路VC们看好团购市场的信心,显露无疑。

  团购行业+风险投资,两个性感的词结合在一起,让人觉得这个行业是典型的“不差钱”。

  “是不是太晚了?”

  “有投资价值的团购网站是不是都已经拿到钱了?现在东方元鼎资本进入是不是太晚了呢?”记者问到。

  “一点都不晚。”徐飞胸有成竹地答道,“据清科的不完全统计,截止2010年年底,全国共有超过千家的团购网站,而这其中获得VC投资的则不过十几家, 而这十几家,几乎都是全国性的、大而全的网站。然而,经过广泛和深入的调研,我们发现,专注于某个城市的本地团购网站,其实是非常有发展潜力的。这些创业者们对互联网有深刻的理解,有很高的创业热情;他们有丰富的本地商家资源,对本地的消费者的偏好有着先天的敏锐感;他们愿意将团购作为长期事业来做。但是,各家VC出于种种原因,更倾向于投资全国性的大型团购网站。和全国的大型团购网站相比,在资本上,这些本地团购网站确实处于劣势。”

  “我们已经看到,有些地方性的团购网站,在当地做的有声有色;可是当全国巨头进入本地市场后,依靠资本的优势,用钱砸市场,用更多的钱抢单子拼价格。如果没有资金的支持,要不了多久,这些网站中的绝大多数将是关门的结局。

  “非常可惜!”,这个毕业于清华,一直践行着清华“厚德载物”校训的年轻的风险投资人,言语中流露出对这些创业者的同情与尊重,“我们看到这些企业中有很多拥有非常优秀、非常有创业激情的团队,如果他们能获得外部资金的支持,将团队搭配的再完善些,将竞争的家底再夯实些,他们就很可能活下来,成为很有价值的企业。”。

  令人期待的独立团购网站创业扶持基金

  “我们知道,拥有资金优势的大型团购网站都在纷纷进全国性扩张,这些地方性的独立购网站如何在和这些巨头的竞争中存活下来呢?”记者进一步问到。

  “我们认为,团购本质上是一个非常本地化的生意。相对美国的全国各地差异很小的情况而言,中国在语言文化、生活习惯、消费偏好等各个方面来看,各地的差别非常大,Groupon在美国的扩张模式很难移植到中国来。我们在寻找的这些地方性的团购网站,*的竞争优势就是本地化,对本地市场的深刻把握,和对本地商家的贴心服务。外来的和尚不好念经。只要他们能踏踏实实扎根于本地市场,成为谁也撼动不了的堡垒,他们就是很具有价值的企业。”

  “东方元鼎资本的投资模式是如何的呢?” 记者问到。

  “我们的投资模式和投资金额非常灵活。根据网站的规模、经营状况和现在的股权结构,设计出最能充分调动创业团队积极性的交易结构。但有个前提,就是我们看中的团购网站,一定是规模要在当地排名靠前的,团队要有高昂的创业激情和出类拔萃的经营能力。

  “另外,我们也发现,很多刚毕业的大学生在这个团购行业做得风生水起。我们认为,团购是个非常适合年轻人、甚至大学生创业的行业。在一些团购市场发育尚不成熟的市场,如果找不到已经相对成熟的团队,我们计划建立一个大学生创业种子基金,专项扶持大学生在团购行业创业。额度不会很大,但会帮助他们起步跑起来,跑到一定程度我们就可以看出是不是适合我们做进一步投资。”

  “我相信这些优秀的企业在我们的支持下,只要扎根本地的市场,深挖深做,一定可以站稳脚跟,走出一条独立发展的道路,当然也不排除在将来的行业整合过程中兑现自己的价值。”

  采访的最后,徐飞先生向记者留下了东方元鼎资本的网站地址上的团购专项基金频道表示欢迎创业者透过网站提交商业计划或跟东方元鼎资本相关负责人取得联系。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赛迪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