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巴巴积极参与风投 1.7亿入股擎天科技

据香港《东方日报》报道,两大内地科网巨人阿里巴巴(01688)主席马云及腾讯(00700)主席马化腾,近年积极参与风险投资市场。消息透露,阿里巴巴本月初斥资近2亿元,收购去年底刚于英国AIM市场私有化的内地软件公司擎天科技(Sinosoft)约25%股权,该公司或于今年内来港上市。
2011-02-15 08:52 · 腾讯财经     
   

  据香港《东方日报》报道,两大内地科网巨人阿里巴巴(01688)主席马云腾讯(00700)主席马化腾,近年积极参与风险投资市场。消息透露,阿里巴巴本月初斥资近2亿元,收购去年底刚于英国AIM市场私有化的内地软件公司擎天科技(Sinosoft)约25%股权,该公司或于今年内来港上市。

  消息指,阿里巴巴相关公司已完成收购擎天科技股权,涉及代价约1.7亿元人民币,相当于该公司一一年预测市盈率(PE)约20倍。

  透过旗下公司收购

  阿里巴巴于2007年在港上市后,马云已于母公司阿里巴巴集团旗下设立阿里巴巴投资,从事风险投资(Venture Capital)及上市前投资活动。

  据了解,今次入股擎天科技或是透过上市公司旗下子公司Alibaba.com Investment进行,消息人士估计,是因为该公司业务上可能与阿里巴巴具协同效益。

  积极参与风险投资

  阿里及腾讯近年俱积极参与风险投资活动,除阿里设立策略投资公司外,腾讯早前亦斥资50亿元的产业共赢基金,同样主要从事互联网及相关行业的投资活动。

  根据资料,擎天科技在九九年成立,主要业务为开发出口退免税系统和出口退税数据处理系统的软件,该公司于○六年三月成功在英国AIM市场上市,成为首家在伦敦交易所上市的中国软件公司。

  擎科刚从AIM私有

  消息指,受近年西部水泥(02233)及康哲药业(00867)等多家AIM市场上市公司,转往香港上市俱有不俗表现影响,刚于去年十二月完成私有化的擎天科技,亦考虑在港上市,并已委聘投行作相关调研。

  事实上,有投资银行家表示,去年香港新股上市集资表现冠绝全球,有利吸引海外上市中国公司考虑回归挂牌,他指,现时具价值及条件回归香港上市的AIM市场上市公司已经不多,相信一旦回归港股会有一定吸引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